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SIC功率器件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24 来源:材料深一度浏览次数:624
 

一、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可期

 

国务院公布了《“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提出要加快发展壮大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低碳产业总产值突破10万亿元,并成为支柱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我国节能减排与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得益于持续的政策支持,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产销规模出现了快速增长。

 

自2011年-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14%。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79.4万辆和77.7万辆,产量同比增长54%,销量同比增长53%。

 

图1-1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情况

数据来源:中汽协,材料深一度

 

图1-2 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情况

数据来源:中汽协,材料深一度

 

二、SIC器件发展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革新

 

碳化硅(SIC)功率器件具有其高转换效率、高功率密度、高温稳定性、低功率损耗等特性。其技术在电动汽车的应用使得汽车轻量化效果显著,能够有效提升电动车10%以上的续航里程,减少80%的电控系统体积。碳化硅技术在在汽车领域的应用备受国内外汽车厂商的关注,有望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主要技术突破口。

 

SIC功率器件主要应用在逆变器、DC-DC转换器、车载充电机、空调压缩机电驱动系统、充电桩等新能源汽车领域。

 

三、国内研究机构在车用SIC的研究进展

 

国内高校、企业和研究所陆续开展了相关研究,初步构建了SiC“单晶-外延-器件”产业链条。我国正在掌握宽禁带电力电子的关键技术,科研工作已从过去的单纯跟踪向领先技术突破迈进。

 表3-1 国内研究机构在车用SIC领域的研究情况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