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为加快转型 雷士照明今年都做了哪些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02 浏览次数:345
   近两年来,由于部分金属原材料、元器件及人工成本持续攀升,导致照明产品制造企业的利润空间被压缩。公司为了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于2018年制定了逐步从制造型企业向渠道型企业转型的战略。
 
 
 
  1、拟9亿收购怡迅
 
  4月25日,雷士照明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2018年4月25日与Jadestone订立协议纲领,公司拟以人民币9亿元向Jadestone收购怡迅(香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怡迅”)100%股权。协议纲领载有订约方就建议收购协定的基本条款及条件,将须待签订正式购股协议后方可作实。待完成后,目标集团将成为本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
 
  据了解,怡迅为一家于2010年5月31日在香港注册成立的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涉及LED照明产品设计、制造及销售至北美市场。总部设于香港,办事处分別设于美国芝加哥及亚特兰大,厂房分別设于中国大陆珠海及芜湖。
 
  在交易之前,怡迅由德豪润达全资拥有。德豪润达为雷士照明主要股东,持有雷士照明24.30%权益。德豪润达主要在中国从事小型家用电器及LED产品生产及销售业务。
 
  2016年12月,德豪润达按现金代价人民币190,000,000元向Jadestone出售所持目标公司全部权益(过往交易)。Jadestone亦同意偿还目标公司结欠德豪润达及其附属公司为数人民币377,000,000元的债项。过往交易已于2016年12月30日完成。
 
  自2010年成立以来,怡迅于过去已有约六年专注在北美市场的照明产品设计、制造及销售,并已与大型零售商及分销商(如HomeDepot、Rexel及Graybar)建立长远合作关系。特别是,怡迅已连续四年荣获HomeDepot年度全球供应商的称号。北美的照明市场庞大,雷士照明一直希望进军此市场。不过,要进军此市场需要拥有当地的营运团队,对当地市况有深入认识,并作出长远资本及劳工投资。以上需要限制了雷士照明的扩张。
 
  此次收购,有利于雷士照明进军北美市场及增加其海外销售量。此外,雷士照明在其他海外市场建立业务时,亦可借鉴怡迅经营团队成功的经验及可行的业务模式。
 
  2、出售国内照明产品制造业务
 
  3月14日,雷士照明公布,公司与德豪润达及王冬雷订立一份不具约束力的合作框架协议,据此,受限于具体协议的签订,公司有意出售国内照明产品制造业务,其包括但不限于惠州雷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本予德豪润达及王冬雷。
 
  标的资产的具体范围将由各订约方进一步协商确定;而购买价格将基于经公司认可的香港核数师或评估师对标的资产所进行评估,最终购买价格亦将由各订约方进一步协商确定。
 
  合作框架协议项下所涉及的潜在出售能够减少制造业务在集团中的比重,因此符合集团的发展战略和长远利益。
 
  公告显示,德豪润达,主要从事生产和销售小型家用电器以及LED产品。截至公告日期,德豪润达间接持有公司约24.3%已发行股本,为公司主要股东。
 
  而王冬雷为公司一名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间接持有德豪润达约16.57%已发行股份,为德豪润达的主要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3、拟3.15亿加码LED照明业务
 
  3月18日,雷士照明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8年3月16日交易时段后,与卖方香港罗曼国际有限公司订立买卖协议,据此,公司同意收购而卖方同意出售香港蔚蓝芯光贸易的40%股权的,代价为人民币3.15亿元。
 
  香港蔚蓝芯光贸易为于香港注册成立的有限公司。其业务活动包括投资控股,照明、LED、家电的设计开发,传播推广,技术谘询以及国际贸易。目标公司分别于截至2016年及2017年12月31日止两个年度除税前溢利7200万元及1.57亿元。
 
  香港蔚蓝芯光贸易间接持有芜湖雷士的85%股权,而公司则间接持有芜湖雷士的10%股权。于交割后,公司将持有目标公司的40%股权,并间接持有芜湖雷士合计44%的股权。
 
  雷士照明表示,收购将增强公司发展线上至线下的销售及分销渠道或与之合作的能力。随收购后,该公司将继续拓展其销售及分销渠道种类,并受益于消费者行为相关大数据的收集、分析及应用。
 
  据资料显示,2017年雷士照明实现收入人民币40.63亿元,同比增加6.7%;实现销售毛利11.73亿元,同比增加14.9%;实现母公司拥有人应占的利润3.14亿元,同比增加108.2%。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