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深挖木林森等七家LED封装厂商业绩增减原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08 来源:LEDinside浏览次数:425
   进入5月,LED行业第一季度报告基本都已披露完毕,LEDinside编辑对国内几大主要中游封装厂商的业绩进行统计,包括木林森、国星光电、瑞丰光电、鸿利智汇、聚飞光电、万润科技及长方集团,业绩总体可观,主要影响因素除了各家财报里提到的内容以外,也可进一步追溯到近来厂商在各个领域中的动态。
 
  2017年以来,LED照明市场需求稳定增长,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各大封装厂商动作接连不断:扩产、收购并购、布局新兴市场等,这些不仅助推了营运成长,同时也让业者看到中游市场的发展潜力和前景。
 
  在列出的七家厂商中,营收方面,木林森、万润科技、鸿利智汇、国星光电及聚飞光电实现了正增长,而瑞丰光电及长方集团则同比有所下降;净利润方面,除了聚飞光电净利微降以外,其余六家厂商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木林森
 
  其中,国内封装龙头厂商木林森,营收净利皆为七家中最高,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23亿元,同比增长31.7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6亿元,同比增长24.94%。对于营收增长的原因,木林森表示,主要是扩大生产及开拓市场影响所致。
 
  事实上,早在今年初,木林森就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于1月份收到国家发改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绿色债券核准的批复》,同意公司公开发行绿色债券不超过15亿元,所筹资金10亿元用于年产1000亿支发光二极管(LED)改扩建项目。
 
  而此前,集邦咨询LED研究中心(LEDinside)最新报告就指出,木林森在2017年全球LED封装营收排名方面,从2016年的第七名攀升至全球第四,同样是得益于产能扩充。
 
  此外,四月份有报导指出,木林森进军汽车LED照明领域,将从中国台湾开始推展,据了解,台湾木林森将与台系车灯厂合作,初期以切入后灯与方向灯的后装市场为主。
 
  国星光电
 
  从2017年全球LED封装营收排名中发现,国星光电因扩充产能,营收冲高,排名攀升至第十。而由于业务规模扩大销售收入增加,以及母子公司均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高附加值产品的比重,国星光电第一季度也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实现营业收入8.21亿元,同比增25.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39万元,同比增长55.32%。
 
  另外,在上周的投资者互动问答中,国星光电高管表示,公司不断进行芯片技术创新,提升芯片核心制造技术,发挥芯片领域对封装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目前取得不错的成绩。至于新型显示技术,公司Mini LED显示产品处于试产阶段,并将进一步进行Micro LED芯片及相关技术的开发。
 
  鸿利智汇
 
  营收第三名的鸿利智汇,1Q18实现营业收入8.74亿元,同比增长26.2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9,258万元,同比增长16.07%,总体增长较为平稳。
 
  鸿利智汇表示,LED市场需求稳定增长,公司业务规模持续发展,主营业务保持了稳定的增长。同时,公司在车规级LED封装、Mini LED、VCSEL等专业应用领域加大了投入,影响了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更高的增长。
 
  此外,据财报显示,鸿利未来将全力拓展LED汽车照明业务。不难发现,除了LED封装主业务之外,鸿利近年来大力布局LED汽车照明市场,并且已围绕LED车灯等项目频繁签订了许多合作协议。
 
  瑞丰光电
 
  瑞丰光电Q1营收虽然微降了5.83%,但净利润还是实现了超过40%的增长,对此,瑞丰光电表示,公司注重研发创新,不断优化产品结构,第一季度产品毛利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对于今年及未来的布局,瑞丰光电于4月份公布了扩产以及投入新型显示技术的计划。据公告显示,公司拟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6,797.40万元(含46,797.40万元),投入SMD LED封装扩产项目、Mini LED封装生产项目、Micro LED技术研发中心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对此,瑞丰光电指出,扩张SMD LED封装产能,能解决公司现有生产线的产能瓶颈,进一步满足市场的需求,同时有利于提升规模效应、降低公司的生产成本,提升盈利能力;而Mini LED、Micro LED具备广阔的市场前景,公司及时抓住行业发展先机,有利于取得先发优势。
 
  万润科技
 
  在七家封装厂商的一季报中,只有万润科技第一季度营收与净利增长都超一倍,营业收入约9.68亿元,位居第二。对于营收增长的原因,万润科技表示,主要是报告期信立传媒纳入合并范围及广告传媒收入增加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万润科技于今年3月份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打算收购两双甲企业部分股权,而这两家企业都是国内优秀的照明工程设计与施工一体化公司。
 
  据悉,随着通用照明的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高毛利的细分市场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青睐,其中,受大事件、夜游经济、城镇化建设等多边驱动,市场规模近万亿的景观照明产业在业内掀起了一股布局热潮。
 
  万润科技此举,或许就是响应式布局,如其所说,本次收购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LED照明方面尤其是城市及道路照明方面的市场竞争力,有利于提高公司在照明市场细分领域的行业地位,促进形成LED业务上下游协同效应。
 
  聚飞光电
 
  聚飞光电1Q18实现营业总收入5.69亿元,同比增长54.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82万元,同比下降2.66%。虽然净利微幅下降,但聚飞光电表示,在第一季度期间,公司整体经营情况良好,主营业务稳定增长。
 
  另外,聚飞光电开展的重要研发项目也包括了Mini LED及车用照明LED等高毛利产品。
 
  长方集团
 
  长方集团第一季度营收同比下降了17.03%,但净利润却获得逾50%的增长。LEDinside编辑注意到,在长方集团列出的影响因素中,其中之一就是由于第一季度公司继续推进LED领域的发展,在通用照明与移动照明领域继续深入开展LED应用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
 
  而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旁观者以为长方集团将继续转型,进攻教育行业的时候,公司却在上个月公告宣布同意终止此前与北京环球艺盟国际教育咨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由此可见,长方集团放弃了涉足教育行业,也正如财报显示,长方集团未来还是会主攻LED业务,对内部资源进行整合,提高资源利用率。
 
  通过业绩数据的直观反映以及厂商动态的间接说明,可发现这几大中游封装企业总体发展趋势向好,厂商将持续扩充产能,深度推进LED业务,同时进一步抢攻新兴利基市场。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