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唐国庆:券商关心LED产业的八个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16 来源:每日LED作者:唐国庆浏览次数:330
   券商中期分析的节点到了,一个个分析会接踵而至。借温婉儒雅的林总光,数天内连轴参加了数场。最让我意外的是太平洋证券,三个小时的提向必答,临了还要压轴演讲,不仅讲LED,还要讲IC,欲让我跨栏冲刺吗?因那位主持人叫刘翔(首席分析师),讲完后还让参与者提问。似乎有点“不用白不用”的味道,录音不算,还网上直播,有点阵势吧?
 
  好在年青时受过些专业训练,也不至于慌不择路。券商,出来跑的都是俊男靓女。高材生,优等生,满眼皆是。一个会竟有一千多人参加,分几十个会场,五星级宾馆会场根本不够用,竟然把客房当会场,“上床”参会。我很惊诧时,他们却安慰我说:券商开会都这样,习惯就好。我本以为,企业很拼,没想到玩钱的人更拼。看来,中国的第三产业也很有戏呀!
 
  闲语少叙,言归正传,他们问啥?关心啥?下面我罗列一下,大致有以下问答(简约式)。
 
  问:国产MOCVD设备量产后,是否会降低前端的门坎?
 
  答:是,恰如钱钟书先生的《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门坎低了,进出实际上反而难了。其实“上山容易下山难”,也有点这个意思。
 
  问:新设备投产了,芯片会降价吗?
 
  答:我吆喝芯片器件约二十年,直至退休。好像芯片降价几乎停不下来。去年涨过一回价,可能是历史上的偶遇。如想求证,可查查芯片厂商的库存量,就知道走向了,LED芯片囤货你听说过吗?
 
  问:芯片降价,会影响器件降价吗?
 
  答:你见过成反比的吗?那叫逆势而上,有那个动因吗?水涨船才会高,这是基本面。
 
  问:MiniLED会成为趋势吗?
 
  答:那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小间距直至微间距,不Mini行吗?至于用什么方法去Mini,就看各显神通了!山东晶泰星独创的RGB Mini module“一座四组”倒是一大创新,值得关注,高效率,高可靠性呀!
 
  问:MicroLED咋会这么火?
 
  答:美国苹果一个动作,就会引起跟风者的关注。MicroLED这把火烧不到照明,仅与TV及可穿戴式有关。因有LED的2835、3030、5050太强大了,以至于抹杀了甚多新技术的侵入。
 
  问:OLED到底怎么了?
 
  答:OLED,是典型的“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如做车灯,只能是高端的。如把照明与显示融于一体,可能是极品、奢侈品。做背光,又不占优势,纯做照明,路漫漫其修远兮。
 
  问:小间距显示屏如何?
 
  答:不容置疑,肯定大好。洲明都有微间距了,木林森也会有相应的新品问世。这也是国际显示屏公司望而却步的地方,我们的脚步太快了。
 
  问:世界照明真的是看中国吗?
 
  答:当然!其它不说,就说圣诞灯吧,如果中美贸易开打,中国企业不供灯,美国人圣诞节咋过呢?沒有圣诞灯,光有火鸡,还叫圣诞节吗?
 
  当然还有精明的券商总有问不完的问题,在规定动作做完后,我又小确幸地说:LED人率先让中国半导人感到自豪,因为我们有确当完整的产业链,比如木林森;有相对完美的生态圈,还是比如木林森。
 
  做IC的人该向我们LED学点什么?照明产品设计的另类思考见光不见灯,对吗?既对,又不一定。关健是选对光源和用对地方。如灯丝灯就适合在咖啡厅,见光又见灯,怀旧并浪漫着。当然,见光不见灯,毕竟是主流,线条灯,不管是软的或是硬的,都畅销着,欧曼就一直在欢快的“讴歌”攀升,便是例证。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