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第三代半导体支撑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08 来源:中国半导体昭明网浏览次数:884
融通发展 协同创新 合力建设交通强国
---第三代半导体支撑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2018年6月8日,第三代半导体支撑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洛士文国际酒店召开,会上第三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科技部原副部长、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主席、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指导委员会主任曹健林,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干勇,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原司长、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赵玉海,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原司长、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靳晓明,科技部高新司材料处处长薛强,调研员李志农,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盛延林,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贾利民,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刘保明,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常振臣,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总经理原诚寅,精进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蔡蔚,比亚迪汽车工程研究院电动汽车技术开发中心高级经理黄伟,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副所长蔡树军,浙江大学教授盛况,株洲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国友,天津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庆新等,以及北汽、比亚迪、一汽、上汽、长安汽车、蔚来汽车、上海电驱动、英飞凌等第三代半导体及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多位专家共约300多人出席了会议。
 
initpintu_副本
主持人及致辞嘉宾
从左至右依次为①于坤山  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②曹健林 科技部原副部长、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主席、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指导委员会主任、③干勇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④金泰希 北京市顺义区政协副主席、科委主任、知识产权局局长

  会上,第三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创业大赛在会上也正式启动,北京、深圳、张家港、南昌市的相关政府领导代表与大赛主办方共同出席仪式,知名大基金、大企业共同发布了本届项目征集命题及比赛日程。
 
  之后,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与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会上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双方将在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标准、检测验证、应用示范等多个方面开展实质性落地合作。
 
2_副本
签约仪式
 
  本次会议由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关村顺义园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得到了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的指导,在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IGBT技术创新与产业联盟、京津冀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创新联盟、中关村普天新能源物流汽车产业技术联盟等多家联盟的协助下,就新能源汽车在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等产业链关键环节建立结构完整、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以及第三代半导体与新能源汽车跨产业协同创新发展机制,共同进行了深入探讨。为两个领域的创新机构及企业更好的对接国家重大需求,促进第三代半导体在新能源汽车中的应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对接平台。
 
  第三代半导体是支撑国防军备、5G移动通信、能源互联网、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等产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点核心材料和电子元器件,因其在国防安全、智能制造、产业升级、节能减排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方面的重要作用,正成为世界各国竞争的技术制高点,美国最近已将其明确列入管制出口清单。
 
  与此同时,发展新能源汽车正在被世界各国确立为保障能源安全和转型低碳经济的重要途径,电池、电机、电机驱动是新能源汽车的三大核心部件,世界各国都在竭力降低这三大部件的体积和重量。根据相关机构评估,在影响电机驱动体积与重量的各部件中,功率器件所占的比重超过65%。因此,围绕功率器件进一步提高功率密度成为世界各研发机构降低电机驱动成本的研发重点。而碳化硅等功率半导体可实现电驱动及充电系统的更小体积、更轻重量、更大功率容量、更低系统复杂性、更高可靠性和更高效率,对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突破及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为抢占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用电机驱动系统技术制高点,引领宽禁带半导体应用的新纪元,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和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多个部门携手,大力推进SiC功率器件和系统研发,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和具体应用等多个层面给予了有力的支持。国内高校、企业和研究所陆续开展了相关研究,初步构建了SiC“单晶-外延-器件”产业链条。我国正在掌握宽禁带电力电子的关键技术,科研工作已从过去的单纯跟踪向领先技术突破迈进。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