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全面更换LED灯,联合国将彻底消灭白炽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29 来源:科技新报浏览次数:487
   「爱迪生发明灯泡」(其实是买下专利后改良)的传统白炽灯泡,自 1880 年起为人类提供光明,当时的照明效率胜过传统的油灯与蜡烛,但是如今白炽灯泡却是人类能源效率最差的照明工具之一,同样照明度的白炽灯泡,耗电是传统荧光式省电灯泡(CFL)5 倍以上,寿命却是荧光式省电灯泡的三分之一到六分之一,当更省电更长寿的LED灯泡开始普及,白炽灯泡就成为节能运动的眼中钉。
 
  在节能减碳的风潮下,许多国家早已规定禁售白炽灯泡,包括台湾地区也于2008年时就宣布以5年时间全面汰换白炽灯泡,白炽灯泡在各国的禁售禁用下,过去10年内,全球销售量从120亿颗跌落到20亿颗,但仍然有很多开发中国家还在销售、使用白炽灯泡,如今,联合国决定不再让白炽灯泡苟延残喘,计划要协助开发中国家引进照明能源效率规范,彻底消灭最后的白炽灯泡。
 
  在美国,新的照明能源效率法规将于2020年起生效,规定灯泡的照明效率必须在每瓦45流明以上,这个标准下,只有荧光式省电灯泡与更节能的LED灯泡才能过关,白炽灯泡将遭禁用;早已禁用白炽灯泡的欧洲,则进一步在2018年9月起要全面淘汰卤素灯泡。然而,在开发中国家,绝大多数都没有相关规范,而尽管LED灯泡、省电灯泡长久使用下更为省钱,但是开发中国家的消费者却没有这个总体使用成本的概念,只会因为白炽灯泡本身便宜就购买白炽灯泡。
 
  为解决此一能源浪费问题,2018年5月底,在哥本哈根的全球能源效率论坛(Energy Efficiency Global Forum)上,联合国能源计划「为能源效率团结」(United for Efficiency,U4E)、非营利组织自然资源守护委员会(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NDRC)、Signify,共同推出照明能源效率的模块化规范指引,期望藉此帮助全球更快改用高效率的照明方式。
 
  该指引提供有意采用相关规范的开发中国家,只要「剪贴」就能轻松立法,若打算一口气将白炽灯泡、卤素灯泡以及荧光式省电灯泡都淘汰,直接全面更换最省电的LED灯泡的国家,可选择「A选项」(Option A);若打算较为渐进,先淘汰白炽灯泡与卤素灯泡,但暂时保留荧光式省电灯泡,只是比较鼓励LED灯泡的国家,可选择「B选项」(Option B)。「为能源效率团结」计划鼓励各国尽量选择 A 选项,以创造最大的节能效益,也避免荧光式省电灯泡的汞污染。
 
  目前该计划推出的指引,仅为规范一般照明装置的指引,在日后,会逐步扩大到路灯、办公室照明、工业照明以及其他照明领域。自然资源守护委员会认为,若目前缺乏照明能源效率相关规范的国家,都能采用此一指引规范,每年将能省下180亿美元的电费支出,更能减少1.6亿公吨二氧化碳排放。
 
  只要在开发中国家白炽灯泡仍能合法销售,全球制造商就会不断生产,出口到开发中国家去,许多非营利组织在开发中国家的垃圾场中,都发现白炽灯泡仍在该国广泛使用,而由于开发中国家人口快速增长,电力供应也正逐步普及,若不赶紧规范,将增加相当大量白炽灯泡使用量,造成用电量激增,而必须兴建新电厂,对开发中国家是一大负担,而开发中国家往往选择燃煤发电,对全球环境则是一大噩耗。联合国希望藉此计划协助开发中国家减少暴增中的能源消耗。
 
  只是纸上谈兵没有实际效益,「为能源效率团结」不只是撰写规范,更积极实际招募开发中国家,推动它们应用照明能源效率规范,目前已经有十几国响应,包括南非、智利、波利维亚、印尼、奈及利亚、哥斯达黎加,都正在基于该模块化规范指引,撰写本国的法律规范,当联合国顺利让所有国家都施行相关规范,且落实相关规范后,陪伴人类近140年的白炽灯泡,将渐渐地从地球绝迹。
 
  「为能源效率团结」计划也不只针对白炽灯泡,下一个目标是针对空调做出类似规范,因为预期2050年全球空调用电将会3倍增,而空调原本就比照明更耗电,因此提升空调能源效率,也是刻不容缓的目标。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