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Mini LED逐步抢攻高阶背光市场 2020年占蓝光LED产能逾3成比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06 来源:中华液晶网浏览次数:321
  LED晶粒厂晶电即将分割半导体代工业务,而原先被寄予厚望的Mini LED量产进度则受到推迟,2018年下半仅有小量试产,晶电董事长李秉杰表示,2019年Mini LED导入新品将会放量,但快速爆发成长时间将落在2020年,内部预计,到了2020年,Mini LED将可占晶电蓝光LED约30~40%产能比重。

李秉杰表示,目前Mini LED大致分为2种类型,一种是采用RGB LED,主要用于显示器广告牌的市场,属于标准品,市场导入进度较快,由于红光LED产能吃紧,未来晶电将会继续扩产四元LED产能;至于蓝光LED背光的Mini LED应用还在试产阶段,由于光学设计及IC规格都还未进入标准设计,因此各家制程都有不同,目前客户仍在测试阶段,导入量产进度也出现往后延迟。

晶电表示,2018年有意导入Mini LED的新案很多,从小间距显示屏、智能型手机、平板和监视器都有,但仍处于小量测试阶段,未来将专攻高阶LED背光应用,在成本及投资较低下,有机会与OLED面板抗衡,看好智能型手机与高阶电视将是未来的主战场。

不过受到打件、扩散膜设计等供应链环节导致量产良率问题,晶电预计,2018年将有一款手机先测试市场水温,若2019年新设计方案量产顺利,其他手机品牌跟进速度将会很快,并预计2020年约有30~40%蓝光LED产能将用于Mini LED。

尽管Mini LED导入进度遭到延迟,不过晶电对于Mini LED后势成长动能依旧看好,预估随着Mini LED的产品单价提高,在出货放量后,将有利于改善产品组合,替代毛利率较低的LED照明产品,并提升获利表现。

即将于7月接任晶电总经理范进雍表示,在晶电与晶成分割后,不管是技术或产品发展方面,都能更专心于LED产业市场,尽管大陆业者持续扩产,导致产能供过于求的问题,但晶电的蓝光LED产能市占率并非最大,并将强化客户的信赖感,目前已与客户讨论到2年后的计划,虽然产能调节可能需要一点时间,但未来将着重于具有附加价值与专利优势的应用领域。

晶电目前红光LED产能满载,整体四元LED营收比重已达35%,而蓝光LED背光与照明则预计于8月回温,7月营运状况则与6月差距不大,市场预计,晶电第2季将可达到损益两平,2018年平均毛利率将可落于15~20%之间。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