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NB-IoT将助力公共领域智能照明规模化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22 来源:材料深一度浏览次数:697
  NB-IoT技术由于其抗干扰能力超强;强链接,高覆盖;广域网,超低功耗;维护成本超低的诸多优势,各大运营商大规模开始布局,华为等龙头企业也瞄准NB这一方向开展了深入研究。NB-IoT与照明的结合与碰撞,将成为公共领域智能照明的规模化发展的 契机。
 
  基于NB-IoT的智能照明是规模化发展的基础
 
  目前智能照明所用的通讯方式包括PLC(电力载波通讯,Power line Communication)、RS-485串行总线、Zigbee无线通信、LORA无线通讯、NB-IoT(窄带物联网,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等。
 
  NB-IoT是一种基于蜂窝的窄带物联网,支持低功耗设备在广域网的蜂窝数据连接,也被称为低功耗广域网(LPWA) ;NB-IoT为IoT领域的一项新兴技术,构建于蜂窝网络,可直接部署于GSM、MTS或LTE等网络。NB-IoT的优势包括:抗干扰能力超强;强链接,高覆盖;广域网,超低功耗;维护成本超低。
 640.webp (1)
  NB-IoT是目前中国推动的主导物联网通讯方案
 
  通信技术是构建信息化社会的基础设施。NB作为5G的三大应用场景之一,由于具有国际标准(3GPP国际标准)、运营商推动和授权频谱的优势,成为国内运营商主推的物联网通信技术。
 
  2017年6月15日,工信部正式发布《关于全面推进移动物联网(NB-IoT)建设发展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加快推进移动物联网部署,构建NB-IoT网络基础设施。到2017年末,实现NB-IoT网络覆盖直辖市、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基站规模达到40万个;到2020年,NB-IoT网络实现全国普遍覆盖,面向室内、交通路网、地下管网等应用场景实现深度覆盖,基站规模达到150万个。推广NB-IoT在细分领域的应用,逐步形成规模应用体系,2017年实现基于NB-IoT的M2M(机器与机器)连接超过2000万,2020年总连接数超过6亿。
 
  从2017年开始,三大运营商将NB-IoT作为物联网产业重点拓展方向,开启NB-IoT网络建设。国内水务、燃气、热力等传统公用事业的数字化转型开始加速;远程资产管理有了新的手段;楼宇、照明等产业的智慧化改造之门开启;共享单车等新型用例不断涌现……在以NB-IoT为代表的低功耗广域网技术补齐了物联网产业生态的连接层短板之后,2017年成为物联网产业变革的元年。
 
  NB-IoT高度契合道路照明智能控制系统应用需求
 
  NB-IoT 基于运营商蜂窝网络,通信距离长、覆盖范围大,可提供电信级服务质量保障(QoS)。NB-IoT作为一种单跳、单控的方案,每个终端设备独立自主运行,不需要集中网关,减少通信环节和故障点,提高了稳定性和可靠性,在城市公共照明领域,可实现对每一盏路灯的精细化管理。同时在运营商和华为等核心厂商的推动下,NB-IoT网络覆盖不断扩展,相关技术和解决方案不断成熟,与智能路灯节能和控制的需求相结合,一方面使得节能方案设置更为简便、自由,控制更为灵活,另一方面解决了其他通信协议终端规模受限的问题,为城市照明的规模化控制提供了可能。
 
  NB-IoT与公共领域智能照明的结合前景可期
 
  根据我国城市发展速度及“十三五”规划,预计到2022年我国城市路灯将大于3909万盏。依据《“十三五”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规划》,城市照明节能减排的需求依然十分迫切,仍是政府部门在选择路灯的最重要的考量指标之一。
 
  据CSA Research调研统计,2016年,国内新增(含新建和改造)的路灯中,智能控制的使用率已经超过60%。而随着智能照明技术的提升、价格的下降,以及城市照明节能减排的需求日益迫切,道路照明市场对智能照明的需求量也快速增长。预计至2020年,智能路灯的市场渗透率(智能路灯销量/路灯销量)将达到90%以上。预计未来三年(2018-2020),我国将新增智能路灯1170万盏。
 
  根据CSA Research调研,目前各企业在做路灯项目时,智能路灯的价格(单灯+灯杆+控制系统)的工程价从8000-12000元不等。而近几年的价格呈现逐年下滑趋势,预计未来几年随着技术成熟和市场开启,价格还将继续下滑,并保持在5%-10%的范围内。根据测算,预计2018年-2020年三年内,国内智能路灯(单灯+灯杆+控制系统)的市场价值约为950亿元左右。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NB-IoT 智能照明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