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做地方政府生意”的利亚德遭机构卖空,董事长无意透露公司处“艰难时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06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浏览次数:630
   圈地式并购,让与地方政府做生意的利亚德在过去几年实现了业绩飞跃。然而近期,地方融资预算独立性提高,政府支付方式悄然变革,利亚德的“政府购买”生意经却遭到了市场的拷问,机构投资者“用脚投票”,董事长却在电话会议中意外透露,自己的公司处在“艰难时刻”。
 
  据某知名财经博主在社交媒体爆料的消息,9月3日,利亚德在被公募砸盘之后,其董事长在发言时气愤的表示,“某位基金经理,在最近艰难的时候抛弃了我们”,同时也表示,未来“会以全面健康靓丽的业绩给他一个后悔药……”
 
  而以夜游经济为卖点,做地方政府生意的利亚德,在城投信用出现裂化的大背景下,遭到机构投资者卖空,并非不能理解。
 
  截止今日收盘,利亚德大跌6.31%,收盘价格为8.76元。盘后数据显示,此次利亚德大跌,是由机构席位卖出导致,五家机构合计卖出1.42亿元;买入方面,买一机构席位买入1058万元,深股通买入752万元,财达证券的两个营业部分别买入729万元和573万元,前五买入席位共计买入3602.74万元,与卖出总计金额形成巨大反差。
 
  连续大跌
 
  利亚德在近两日连续因跌幅偏离值达到7%,出现在盘后龙虎榜,上一次利亚德出现在的龙虎榜单还是2015年。
 
  9月3日,利亚德股价下跌7.43%,这一跌幅创2016年4月份以来的新低。盘后数据可以看出,导致股价大跌的原因,也是机构的联合卖出。前五的机构席位联合卖出8092.59万元,而买方的五个席位总计买入金额为3312.5万元。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
 
  利亚德于2012年上市,上市之后股价就一直处于上升状态,到今年4月份,利亚德股价创出新高17.38元。此后股价颓势凸现,急转直下,截至今日收盘,利亚德仅为8.65元。仅5个月,利亚德222亿市值蒸发。
 
  基于股价优秀的表现,利亚德一直是公募基金扎堆的地方。据东财choice的数据显示,2018年二季度之后,共有266只公募基金持股利亚德,在2017年年报中公布的数据是226只。不过,据天相数据统计显示,公募基金今年上半年对利亚德呈现净卖出的状态,净卖出4535万元。
 
  此外,在利亚德十大股东的名单也发生了一些变化。2018年一季度末,人保寿险一保险产品进入利亚德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持股利亚德2160.37万股,占流通股比例2.128%;但是,二季度时,人保寿险大笔减持,退出利亚德前十大流通股东。
 
  有意思的是,如果从利亚德的半年报的业绩和净利润来看,其表现并不算差,但是基金和股东的用脚投票,或许正面印证了董事长的“艰难时刻”。
 
  夜游经济,做地方政府生意能否长久?
 
  利亚德是一家以夜游经济为主打业务的公司。从初登创业板市值倒数,到最高市值攀升至全创业板前十,利亚德的市值丰收,来源于其夸张的夜游产品高增速。
 
  从2014年到2017年,利亚德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8亿元、20.23亿元、43.78亿元和64.7亿元,同期的净利润分别为1.61亿元、3.3亿元、6.69亿元和12.1亿元。
 
  在近期的投资者调研活动中,利亚德认为公司的优势在于,中国经济目前处于下行态势,国内投资在下降,消费是根本出路,提升消费,白天难,晚上消费是重点。选择文旅、选择夜游经济来改善旅游环境,都是政府喜欢和愿意做的。
 
  然而在昨日的电话会议上,利亚德却一反常态,罕见“认怂”,称2018 年由于国内经济形势发生变化,部分城市根据财政预算调整夜游经济投入额度及付款方式,让利亚德开始“精选项目”。而在投资者用脚投票的情形与白马增速下滑的“反噬效应”来看,此次利亚德的跌幅,并非无迹可寻。
 
  2018年8月开始,地方政府财政管理与中央并轨,预算则进一步区分,部分城投企业融资问题开始暴露,城投信用下滑,这一系列因素都将对政府购买投资的生意经产生威胁。
 
  然而,利亚德却仍然坚持消费拉动的“新常态”将对夜游经济会有裨益。
 
  利亚德半年报显示,夜游经济的营收占比为28.9%,同比增长59.95%。不过夜游经济也使利亚德的应收账款持续增加,尤其是在2016年开始尝试了PPP项目之后。
 
 

图片来源:上市公司半年报
 
  利亚德上半年应收账款为20.95亿元,相较于2017年报中的20.31亿元再次增加。其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23.19亿元,坏账准备为2.24亿元,计提比例为9.64%。其中,1年以内应收账款为16.16亿元。经计算,利亚德1年以上应收账款为7.03亿元。
 
  并购稠化市值效应
 
  根据利亚德的半年报,上半年利亚德实现营业总收入36.11亿元,同比增长43.7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6亿元,同比增长57.9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6亿元,同比增长155.47%。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8年上半年末,利亚德商誉为26.89亿元。自上市以来,利亚德在并购上投入的金额超过40亿元,上市公司规模不断扩大,成员企业由上市之初的2个扩大到了2017年的40个。
 
  从过去几年的情况来看,利亚德业绩得以大幅度的提升的秘诀是利亚德在上市之后的疯狂并购。如今的利亚德早就不是当初那个专注于单一业务的公司了。5年13起并购,让利亚德迅速变成一个多元化的上市公司。
 
  2013年9月,利亚德停牌筹划收购深圳金达照明,作价2亿元,向LED照明市场进军;同年11月,出资4083亿元收购北京互联亿达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此次收购价格较资产账面价值溢价近25倍。
 
  2014年,利亚德启动收购励丰文化和金立翔两家公司100%股权,这两家公司均为利亚德显示产品的下游应用渠道,其中励丰文化作价6.5亿元,金立翔作价2.4亿元。
 
  2015年,利亚德收购品能光电55%股权,耗资10亿收购美国显示巨头平达100%股权,另外,4000万元投资仁怀国酒文化演艺有限公司,控股80%。
 
  2016年,利亚德通过收购中天照明、万科时代、普瑞照明,进一步扩展城市景观亮化业务,此外,还收购了上海蓝硕100%股权,拓展LED显示业务,收购上述四家公司,利亚德共耗资8亿元。
 
  2017年,利亚德完成收购君泽照明,此外,出资8.44亿元收购NP公司100%股权,VR体验业务板块开始启动运营。
 
  为了支撑公司一次又一次的收购,利亚德在频繁并购的同时,也频繁融资。2013年为了收购金达照明100%的股权,通过定增发行了477万股募集配套资金和1534万股来购买资产。2014年,为了收购励丰文化和金立翔,利亚德通过定增发行配套资金2245股和购买资产的8141.5万股。2015年通过非公开发行5281万股来进行海外收购;2016年为了收购NP非公开发行4300万股。
 
  2012年,利亚德上市,上市第一天,利亚德的收盘价为23元,现在经过前复权,其第一天的收盘价仅为1.06元。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