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地方动态 » 正文

西湖夜景照明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通过验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11 来源:杭州日报、钱江晚报浏览次数:453
   夜晚的杭州,璀璨迷人。一盏盏明灯,就如同静谧的星河,将城市的夜空装点得美轮美奂。
 
  近日,由景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承担的《西湖夜景观智慧照明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以优秀的成绩顺利通过验收。这意味着西湖夜景观将正式迎来2.0时代,之后,西湖景区13万多套景观灯将统一遵循这一标准。
 
 
 
  西湖夜景观照明工程始于20世纪90年代,2002年开始结合西湖综合保护与整治工程,开展大规模、高水准的亮灯工程建设。到2007年,基本上形成了包括湖中三岛、苏堤、北山街、宝石山、湖滨公园等在内的环湖核心区域的夜景观格局。
 
  “西湖景区的亮灯管理遵循属地管理原则,景区八大管理处管理各自的亮灯、维修、运营,一直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西湖景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黄潮金说。
 
  由于G20杭州峰会的召开,西湖景区对西湖夜景观做了整体提升改造。以此为契机:
 
  2017年5月,启动西湖夜景观照明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
 
  2018年6月,进入试运行阶段;
 
  2018年8月底,顺利完成了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试点的验收,成效明显。
 
  “这次试点最大的成果是构建了西湖景区亮灯标准化体系。”黄潮金说。
 
  标准化试点领导小组按照GB/T24421.2的要求,通过全面细致的梳理,制订和完善了《标准体系表》《西湖夜景观照明运行维护规范》《西湖夜景观照明管理标准》《西湖夜景观照明长效管理考核规范》等共计11项夜景观照明管理标准,使标准化体系初步构建完成。
 
  “之后关于景区景观灯的运营、维护、检查、考核,我们都会遵循标准化体系。有了这个标准以后,细节会不断完善,西湖的夜景观会越来越美。”
 
  西湖夜景观是一个整体的工程,如果小看每月的一次检查,就可能失掉了整个夜景观的美感,游客的体验就会变差。
 
  所以有许多细节的东西,尽管很小,但都很重要。比如:
 
  夏季亮灯每周二7点到10点半,标准规定了亮灯率必须达到98%以上;
 
  光源器每月需要检查一次;
 
  夜景观每晚必须有专人巡查,处理小问题;
 
  亮灯箱体不能放其他设备。
 
  目前,这个标准只适用于西湖景区内的亮灯系统。
 
  下一步,西湖景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打算向杭州其他城区推行这套标准,将杭城的亮灯管理整体统一标准。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