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蓝光LED陷入红海,红外LED开启蓝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5 来源:材料深一度浏览次数:490
  在视频监控、手机脸部/虹膜识别等应用带动下,红外线LED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什么是红外线LED?
 
  根据百度百科的定义,红外线(Infrared)是波长介于微波与可见光之间的电磁波,波长在1mm到760nm之间,比红光长的非可见光。红外LED自然也就是发射红外线的LED。目前常用的红外LED的波长有760nm、850nm、940nm等。
 
  红外线LED的应用领域
 
  传统上,红外线LED主要应用在工业市场,例如光幕(Light Curtain)、烟雾侦检器与其他成熟应用,成长空间非常有限。但是,现阶段红外线LED市场应用相当广泛,主要应用于手机与车用市场,包含安全监控、虹膜/脸部识别、红外线触控面板、心跳血氧侦测、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等等。
 
  智能手机搭载的脸部识别/虹膜识别等功能极大程度的促进了红外线LED的发展。苹果早在iPhone4S中就内置了红外线LED作为接近传感器。当将Siri为“Raise to Speak”时,红外线LED就会在iPhone 4S接近人脸时激活Siri,Siri就能及时执行主人的命令。在2015年,欧司朗推出的Oslux SFH 4780S 红外线LED便率先在智能手机上使用,主要用于虹膜扫描,为红外线产品在消费终端的使用进行了前期探索和技术积累。2016年,三星Note7搭载的虹膜识别技术也在当时造成了不小的反响。通过采用红外LED搭配虹膜识别技术,使用时朝着人眼发射红外光,进而在特殊环境下也能实现识别。2017年,苹果发布的iPhoneX首次采用3D脸部识别代替了指纹识别。iPhoneX使用了以红外线VCSEL激光器为核心关键器件的3D传感摄像头。
 
  红外线LED市场空间
 
  据集邦咨询LED研究中心预估,2017年全球红外线LED 市场规模(不含光学感测元件市场)估约4.39亿美元,2018年估达到5.05亿美元,预估至2021年持续成长至6.97亿美元,主要成长动力于安全监控、虹膜及脸部辨识、红外线触控面板等。
 
  Global Market Insights的预估数据与集邦咨询LED研究中心的数据基本吻合。据GlobalMarket Insights统计,2017年全球红外线LED市场规模超过4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规模将超过10亿美元,2018-2024年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5%。涉及的波段包括700-850nm、850-940nm、940-1020nm 和1020-1720nm。其中700-850nm和850-940nm的红外线LED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17%。对850-940nm来说主要是受益于汽车和工业应用的带动。
 微信图片_20180925132247
  红外线LED的市场格局
 
  欧美企业引领行业发展。目前,Osram(欧司朗)和Vishay仍是该产业的领导者。欧司朗作为全球光电半导体代表企业,在LED技术方面引领着产业发展方向。在红外LED方面,欧司朗产品能够覆盖各种功率输出级别及封装版本,如760nm、850nm、940nm等波段,可以满足各种新兴应用市场的需求。除此之外,欧司朗在光学设计、封装技术、标准化、光学模拟、电气模拟、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具有领先优势,能够为下游提供定制化的完整解决方案。特别是在战略转型之后,欧司朗将更加聚焦新兴市场,未来将在更多领域推动者LED技术的发展,如食品检测、光谱检测、通讯等应用。
 
  台湾厂商较早布局,已经形成产业集聚。随着大陆产能的大规模开出,蓝光LED陷入红海,台湾厂商纷纷转型布局利润率更高的非蓝光LED领域,如红外线LED、紫外LED和MicroLED等。目前红外线LED芯片的厂商有晶电、光鋐等,后段封装厂商包括研晶、亿光等,此外还包括LED垂直整合厂隆达。受到虹膜辨识、光学式指纹辨识、人脸辨识、夜间行车可视距离及夜间安控监视等新兴热门应用激励,台系LED厂2017年加速布局高功率红外线LED技术,包括晶电、光宝、亿光、东贝、光鋐等纷纷将红外线LED视为重点产品。
 
  大陆企业奋起直追,积极布局红外线LED。大陆目前包括三安光电、华灿光电、国星光电、鸿利智汇、乾照光电、联创光电等LED上市公司都有相关业务布局。
 
  对于文章的不足和错误之处,欢迎大家留言指正。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