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张家港高新区乘科技发展大势 构建区域半导体产业生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26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655
    2018年10月23-25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暨2018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作为论坛的重要部分,张家港高新区招商推介会在24日上午同步进行。
 
  本次推介会由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和张家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联合主办。会上张家港高新区首先作了专题推介,来自第三代半导体领域的权威专家以及著名企业、投融资机构、研究机构的精英齐聚,一同研讨了构建半导体产业生态等诸多议题。
 
  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有炓,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吴玲,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院半导体所研究员李晋闽,北京大学理学院副主任、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沈波,北京大学东莞光电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张国义,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于坤山,光荣资产半导体基金董事总经理耿博,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陆崇珉,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家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舍镇党委书记卢懂平等领导嘉宾,以及张家港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张家港市半导体企业代表,全国半导体、照明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企业、投资机构代表等嘉宾代表出席了本次推介会。
 
  立体化创新性服务平台   吸纳半导体发展强势力量
 
  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家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舍镇党委书记卢懂平为会议致辞,他表示张家港一直坚持创新驱动和产城融合的发展,与研发机构开展战略合作,吸引领军人才,打造化合物半导体世界之都。同时非常欢迎优秀的科技项目和企业来张家港寻找商机,合作共赢,共同成长。
  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家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舍镇党委书记卢懂平
 
  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吴玲也为推介会致辞,她表示当前改革、科技支撑都是发展关键词,科技产业发展生态在不断变化,张家港在积极打造当地科技产业发展的生态,也非常重视化合物半导体的发展,正在完善服务生态环境,打造大平台,为吸引企业、投资机构到张家港发展落地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她同时也希望会议顺利成功。
  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吴玲
 
  张家港高新区以发展高科技培育新产业为方向,确定了半导体、绿色能源、智能制造三大重点发展产业。通过产业布局、人才与招商引资政策及配套产业扶植手段等一系列措施,促进半导体相关产业和人才在张家港高新区落地。推介会上张家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招商局副局长钱华从区位优势、产业基础、政策创新等多角度全方位介绍了张家港高新区的发展规划及行动措施。
  张家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招商局副局长钱华
 
  钱华指出,张家港位于中心沿江是现代化的港口城市,经济发达,交通便利,拥有高铁路、空运、海运的交通网络。张家港高新区自成立之初便瞄准创新驱动第一引擎,全力打造“产业、科技、创新、生态”四城融合的科技园区,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化合物创新平台,建立更好的生态,打造一中心一平台的公共服务体系。高新区还全方位开展产学研深度融合,完善创新体系,着力提升产业化水平,打造全市创新创业战略高地。同时为了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高新区也提供创业孵化等全方位政策供应的体系,为半导体企业提供研发奖励、金融支持政策,更好地扶持半导体的发展,促进产业集聚。她同时表示希望与业界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良好的发展环境,吸引了众多行业代表性企业来到张家港落户,并不断的发展壮大。推介会上,张家港高新区半导体企业代表华灿光电(苏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鹏、苏州锴威特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国华分别分享了企业在张家港的发展历程、经验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他们也表示,张家港在产业政策、产业配套、人才政策、鼓励创新等方面给予了综合的扶持,创造了优良的创业氛围,为企业发展带来了非常积极的影响。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陆崇珉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陆崇珉做了总结致辞,他表示,张家港发展活力强劲,区位优势明显,半导体是张家港重点扶持和培育的战略型产业,处于加速发展的阶段,在市政府的支持下,将在加快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引导企业落户,鼓励科研投入,加强金融支持等方面给予支持。希望未来业界同仁一起开创张家港半导体发展新局面。
 
QQ截图20181026155102
  现场签约
 
  推介会期间,碳化硅基电子器件开发和产业化项目,高性能集成化射频MEMS谐振器件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背板光波导连接器耦合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项目,移动机器人无线充电供电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微纳3D打印机研发和产业化项目,新型高楼外墙智能清洁机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基于视频大数据的多摄像头逻辑推理与行人再识别系统研发和产业化项目等7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张家港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积极招商局局长黄晓东与企业代表签约。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陆崇珉,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家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舍镇党委书记卢懂平,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于坤山上台助签。
 
  紧跟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趋势   构建区域半导体产业生态
 
  推介会的第二环节,围绕着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及产业园区构建半导体产业生态等主题,从产业趋势、技术发展、投资状况等多维角度展开了深层对话探讨。
 
  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于坤山分享了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趋势,从产业整体视角出发,介绍了当前国内外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技术研发进展,市场需求与变化,不同应用领域技术落地等内容。他同时表示,国内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链已经形成,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应用市场快速发展。以产业基地为中心聚集资源,协同发展的优势正在显现。
 
  作为国际科技发展热点,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受到了各方资本的强势关注,一些创新性公司持续得到资本的关注和投资,为产业发展提供新鲜力量和活力。与此同时,当前国内第三代半导体发展也形成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闽三角等几大重点发展区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成为其中重要的发展力量。
 
  本次推介会上的主题对话环节,北京大学教授、中镓半导体董事长张国义,深圳基本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和巍巍,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李鹏,光荣资产半导体基金投资总监李博等来自产业链不同环节的嘉宾代表,围绕以张家港为代表的产业园区构建半导体产业生态等话题,从产业、技术、资本、企业等角度给出了各自专业的建议。
 
  北京大学教授、中镓半导体董事长张国义表示,从科技发展方向来看,化合物半导体是国际上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发展方向,未来前景趋势看好。就国内第三代半导体的发展布局来看,京津冀、长三角以及珠三角各有所长,并且都积极支持第三代半导体的发展,对于张家港高新区而言,如何在众多布局力量中脱颖而出形成自己独特的优势,达到预期的发展目标,是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高新技术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持,当前对优秀企业与人才的吸引和集聚正在形成全国性甚至全球性的争夺趋势,除了国家层面的积极支持,各地的区域支持力量对技术人才集聚的影响更大。希望张家港成为国内第三代半导体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李鹏表示,张家港已经形成不同层次的人才梯队,并且在人才吸引政策、创业指导和福利配套等方面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创业环境。有利于人才集聚,打造核心竞争力。当前国内第三代半导体几大区域各有优势,既有竞争也有合作的潜力,联合不同区域的力量共同发展第三代半导体是值得考量的地方。
 
  深圳基本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和巍巍从实战一线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发展第三代半导体除了投资设备以及生产线,走出国门投资并购也是一种选择。对接资本力量,通过全资控股国际上优秀的技术企业,形成国内与国外,研发与产业化两条发展线成为很多机构的选择,也是构建园区竞争力可以考虑的思路。
 
  资本是第三代半导体发展的重要支持力量,光荣资产半导体基金投资总监李博从专业投资者的角度表示,就园区而言,专业高质量的软服务体系是吸引企业的重要因素。无论是投资还是服务都需要专业性,企业的不同成长阶段需要不同的专业服务,园区在扶持引导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注意调动顶层设计、产业、企业、金融等不同环节的资源。也希望园区和专业服务者、金融机构等合力打造一条完整的金融产业服务链,帮助企业成长、开花、结果。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