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从21家企业2018前三季度业绩看LED行业发展趋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29 来源:OFweek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402
  回顾过去,是为了展望未来。从10月份开始,LED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了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含业绩预告及业绩报告)。从2018前三季度可以看到,LED产业分化日趋剧烈,行业洗牌尘埃落定,而纷纷调整市场策略的国内LED企业也在发展竞争中营收有增有减,喜忧参半。


 
数据来源:企业三季度业绩报告,OFweek半导体照明网整理
 
  今日,OFweek半导体照明网小编就从这些公开的三季报资料中整合相关信息,与大家一起窥探LED企业在2018年前三季的“战绩”如何?以及各自影响这个“战绩”的因素包括哪些?知己知彼,以期从中获取更多启示。
 
  LED芯片篇
 
  自2016年以来,三安、华灿、澳洋顺昌等陆资LED厂通过扩产带动营收成长,导致LED芯片价格持续下降。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供应增加以及季节性需求疲软,预计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LED芯片价格环比将下滑10%,导致2018年全年价格同比下滑20-30%。
 
  经过近几年的不断扩产, LED晶片产能集中度显着提升,有望形成较好的供给结构,避免价格过度竞争。此外,新增产能的生产效率比上一代机台(K465i世代)更高,约能降低30%的生产成本,将会强化三安、华灿、澳洋顺昌等主导厂商的成本竞争力,而无力更新设备的晶片厂商将加速被边缘化,或者被迫退出市场。
 
数据来源:企业三季度业绩报告,OFweek半导体照明网整理
 
  截止发稿前,LED芯片上市企业除三安光电外,澳洋顺昌、乾照光电、聚灿光电已经披露2018年前三季业绩报告,而华灿光电、德豪润达也发布了业绩预告。
 
  从营运上来看,华灿光电与德豪润达的净利润实现增长,特别是德豪润达实现扭亏为盈。华灿光电表示,LED行业下游部分细分行业保持较好景气度,如小间距LED、城市景观照明、汽车LED照明等细分行业需求旺盛,公司作为LED显示芯片龙头企业,受益于如小间距LED等细分行业的高景气度,公司LED显示芯片业务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而德豪润达是通过精控成本、费用等来降低了LED业务的成本,毛利率水平提升,改善了公司业绩。
 
  澳洋顺昌、乾照光电、聚灿光电的净利润却出现下滑趋势,尤其是乾照光电与聚灿光电的营收也出现下滑。澳洋顺昌与乾照光电认为是LED芯片价格下降导致净利润下滑,聚灿光电则认为是产品价格调整导致毛利率下滑,毛利额大幅下降、管理费用增长、债务融资金额导致利息支出上升等原因导致净利润出现亏损。
 
  LED封装篇
 
  近年来,LED照明市场需求稳定增长,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各大封装厂商动作接连不断:扩产、收购并购、布局新兴市场等,这些不仅助推了营运成长,同时也让业者看到中游市场的发展潜力和前景。
 
  未来,随着LED下游应用不断拓展以及市场渗透率逐步提升,具有高附加值的照明、小间距显示、车用LED等新兴市场将给行业带来增量空间。
 
数据来源:企业三季度业绩报告,OFweek半导体照明网整理
 
  在LED封装领域,除了瑞丰光电与兆驰股份之外,其他公司相继发布2018年前三季财报或者预告。在整理的七家厂商中,营收方面,聚飞光电、光莆股份、鸿利智汇以及国星光电实现了正增长,净利润方面,除了长方集团之外,其余六家厂商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其中,国内封装龙头厂商木林森,净利润为七家中最高。木林森表示,随着LED照明产品的价格趋于稳定,公司募投项目产能逐步释放,规模化效应逐步提高,上游芯片的价格下调从而促使产品的单位成本进一步下降,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鸿利智汇、国星光电、聚飞光电、光莆股份的净利润增长主要是主营业务规模扩大,收入增加所致。而长方集团净利润下滑系公司优化股东结构,新进大股东后公司战略调整。公司逐步调整母公司现有的产品结构,对现有盈利能力差的低端LED光源封装产品进行缩减及去库存,导致2018年前三季度营利水平降低。
 
  LED照明篇
 
  近几年白炽灯被快速淘汰,LED已成为照明的主流光源。根据OFweek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LED照明市场产值规模达到5300亿元,其中,中国大陆LED照明产值规模达3000亿元,占全球比例超过55%,预计未来几年我国LED照明市场规模仍有望维持在15%左右的市场增长。
 
  
数据来源:OFweek产业研究院
 
  在庞大的市场需求刺激下,各大下游LED照明应用企业均处于盈利状态。从统计数据上看,佛山照明、勤上股份、雪莱特及金莱特在前三季度出现盈利能力下滑;尤其是雪莱特与金莱特净利出现亏损现象。而净利润最高是欧普照明,以57028万元的成绩单高居营收榜榜首。
 
 
数据来源:企业三季度业绩报告,OFweek半导体照明网整理
 
  至于盈利能力下滑的原因,雪莱特表示受营运资金紧张影响,公司部分业务受到影响,营业收入下降较为明显。其次,公司融资成本不断提升,财务费用增加较大。佛山照明则表示系上年同期出售联营企业青海佛照股权以及出售国轩高科股票增加投资收益,而本期没有发生所致。勤上股份认为半导体照明市场竞争加剧,导致LED业务量下滑,从而影响公司业绩。
 
  LED显示屏篇
 
  目前LED下游应用中市场规模最大的为照明领域,其次是背光应用和显示屏。其中显示屏应用规模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尤其是随着小间距LED显示屏技术的不断成熟,其应用领域越来越广。
 
  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一线品牌企业过去虽然在产线、渠道以及品牌建设方面持续发力,但行业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格局依然明显,大部分企业的营收在5亿元以下。根据利亚德、联建光电、洲明科技、艾比森、雷曼股份以及奥拓电子六家LED显示屏上市企业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利亚德仍一枝独秀,净利在9.27亿以上;联建光电、洲明科技以及艾比森紧随其后,成为利亚德最有有力的竞争对手;而雷曼股份和奥拓电子营收相对较弱。
 
 
数据来源:企业三季度业绩报告,OFweek半导体照明网整理
 
  关于净利润较快增长的原因,洲明科技认为系公司在LED小间距业务方面不断深耕细作,持续拓展公安、交通、会议、教育等十多个细分行业需求,使得LED显示屏营收全面增长。利亚德表示,销售规模扩大及订单增加,营业收入继续保持了稳步增长。奥拓电子则认为是公司销售规模扩大、毛利增长较快,期间费用增速低于毛利增速所致。
 
  其他
 
  素有LED照明灯具心脏之称的驱动电源,在LED推广及快速普及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其发展也随着照明产品需求不断改变。然而,成功IPO的LED驱动企业数量并不多,目前大陆仅茂硕电源和英飞特成功在创业板登陆资本市场。截止今日,茂硕电源和英飞特均发布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
 
 
数据来源:企业三季度业绩报告,OFweek半导体照明网整理
 
  茂硕电源表示,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受人工及材料成本上涨、汇率波动影响;同时FPC业务不再纳入合并范围,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而超频三的主营业务主要为LED散热器,其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原有消费电子散热配件和LED照明散热组件销售保持稳定;新增拓展LED照明灯具业务,为景观亮化工程项目提供LED照明灯具;合并子公司浙江炯达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使得营业收入增加所致。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