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一项关于人本照明应用现状的调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4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谭建川浏览次数:935
  两位美国的照明设计师 (Natalia Lesniak和Ed Clark) 发表了一项有关人本照明应用现状的问卷调查结果。这项调查用时大约一年,共有117位美国国内的照明相关行业的从业者参与调查。这117位被调查者来自广泛的领域,包括照明设计、电气工程、建筑师、室内设计师、产品销售代理、照明控制专家、试运行代理、绿色建筑顾问、研究人员以及产品开发营销顾问。
 
  这项调查的主要目的是了解这些照明从业者如何在他们的工作中应用人本照明的方案、由谁来决定如何应用这些方案,以及所遇到的困难。这项调查的主要结论如下:
 
  ♦ 应用人本照明最大的阻力来自于成本。可调色光的灯具比一般不可调色光的灯具大约要贵 20%到200%。
 
  ♦ 大约三分之一的被调查者表示他们不太清楚究竟应该使用哪种度量标准来评估人本照明光源。
 
  ♦ 有些被调查者弄不清楚人本照明的方案究竟该是什么样的。
 
  ♦ 大部分被调查者在设计阶段从来没有或者极少进行人本照明效果的模拟工作。
 
  以下诸图显示了此次调查的结果。
 






 
  在试运行阶段使用照度光谱仪是非常重要的。它能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建筑材质对光源效果的影响。我们需要知道颜色和照度以便给人本照明光源做定量分析。从而照度水平也可以被优化,以保证光源可以在需要时开启、不需要时关闭。让建筑使用者参与试运行过程有助于了解他们对于系统性能的期望值、回答他们的关于系统合理性的问题,以及根据他们的日常需要或特殊工作需要来调制系统。
 
  研究人员为项目赋予了合理性,并且培植了设计团队和客户的信心。许多公司也愿意参与研究工作以使他们自己脱颖而出或者强化这方面的知识。
 
  与居住者或使用者面谈是有必要的,这使得我们能够了解他们的作息规律,以及如何让照明方案来辅助他们的日常生活。多次面谈是有必要的,同时也应该涵盖多种用户群体。这样的用户群体能够提供项目经理或员工主管的经验所不能提供的独到眼光。
 
  应用人本照明时的注意事项
 
  这些被调查者们也提供了各自的评论。许多评论反映出了应用人本照明所遇到的阻力,而其它一些评论则提到了对人本照明方案的警示,包括一次性安装方式以及缺乏科学严谨性的表述对设计决策的影响。其中一些有代表性的评论被摘录如下:
 
  ♦ “大多数设计工作室都在做不实的广告,缺乏科学严谨性。许多人本照明的前后效果对比实际上是比照老旧肮脏的日光灯系统而做出的。我们需要诚实的研究成果来证明人本照明方法的长期效果。”
 
  ♦ “目前有这么多错误的信息真是有点吓人,同时,研究成果不断出现也引起普遍的混乱。我们得做大量工作来培训我们的客户,以便于我们可以正确地开展工作,不被商业炒作所左右。”
 
  ♦ “现在有许多不实地研究。我们得注意是谁资助了这些研究(是制造商吗?)。我们得质疑这些研究。”
 
  ♦ “照我的经验看,人本照明的理念从来无法贯彻到整个照明项目中,主要是由于高额的成本、控制的复杂度,以及客户们认为这并不重要。”
 
  ♦ “看起来制造商们是乐于制造调光控制系统的,但我们真的还不知道其对健康的影响如何。另一方面(但也有关联),LED灯已经很多了而且成本很低,它们被用于彩色装饰。我们应该对一些LED彩灯产品提出健康警示吗?”
 
  ♦ “在精神上我支持人本照明理念在照明设计中的应用,但我们还没有一个能够通过工程价值考核过程的成功案例。截至目前,我只能说,控制方面过于复杂,以至于设计师和最终用户都很难理解。”
 
  ♦ “我才刚刚开始进一步了解这一块,我想我们还要做很多工作来进行这方面的教育。我们需要深入探究一下控制部分,以及其它中高级课题。”
 
  ♦ “我们需要行业标准,以及更多更广泛的研究,使得我们能够以此来更好地培训客户。”
 
  ♦ “这是一个在人类健康和建筑环境领域非常重要的‘下一个前沿’。建筑师们需要接受非常深层次的教育,以使得人本照明设计的应用方案能够在各种环境中将我们的健康和选择最优化。”
 
  注:本文转译自美国照明工程师协会(IES) 的期刊 LD+A 2018年10月刊中的文章 "Putting It Into Practice"。
 
  谭建川专栏评论:人本照明的理念虽然被提出来很多年,但直到近几年才在业界引起重视,也是在近几年才有了一个大概的轮廓来描述人本照明应该是个什么样子。即便是在这方面研究最领先的美国,这个理念的实际应用也还是处于起步阶段。
 
  一方面,诚如此文中的调查结果,人本照明的具体实施方案还不够明确,不同的机构的案例试验所依据的原理大同小异,但就是由于这种大同小异导致了业界至今无法达成一个规范统一的项目实施标准。而这种标准又正是一项技术走向成熟的标志,所以人本照明技术尚未成熟,我们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这个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概念上的混乱和不确定,这就要求相关企业对该领域的基本原理有充分的正确的认识、多了解该领域的最新成果,以及多与该领域的专业人士交流。
 
  另一方面,现阶段人本照明产品的成本高、系统复杂度也高,从而导致人本照明项目启动、运营成本较普通的照明项目要高出许多。这就将人本照明的应用局限在高端办公场所和高端住宅,这实际上是与人本照明理念的宗旨有一定出入的。从经济学角度说,人本照明确实能够提高用户的支付意愿 (Willingness To Pay, WTP),但实际的售价很可能要高于用户的支付意愿,从而将大部分用户拒之门外。
 
  同样,由于现有照明控制系统的复杂度和开发难度,制造商的销售意愿(Willingness To Sell, WTS) 可能并不比产品成本低多少,甚至可能要高于产品成本。由此而使得许多本来有能力的制造商望而却步。这种两头都不落好的窘境可能要伴随人本照明产业相当一段时间,直到有一个确定的行业标准和真正成功的产品样板出现。不过人本照明的确是照明产业的大趋势,尤其是物联网和个性化产品迅速发展的今天。这一点,恐怕是许多照明人都不会怀疑的。
 
QQ图片20181214104619_副本
谭建川
建筑科学博士、照明学硕士

 
  译者简介:谭建川,建筑科学博士、照明学硕士。照明认证师 (LC),WELL建筑标准认证师 (WELL AP),美国照明工程师协会 (IES) 会员、委员会成员,美国领先能源与环境设计助理 (LEED GA)。毕业于美国纽约州伦斯勒理工学院(RPI) 的照明研究中心 (LRC),现为照明产品经理和研发主管。致力于在物联网(IoT) 环境下实现人本照明(Human-centric Lighting),在居住空间中实现WELL建筑的理念,以及为照明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产品策略规划。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