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国内六家LED照明企业发展情况分析:欧普照明脱离而出 雷士拟出售中国区业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20 来源:OFweek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839
 随着LED照明产品步入成熟稳定期,相关标准化体系的完善与生产自动化进程的加快,将推进行业的集约化整合。拥有核心技术、品牌、渠道优势、自动化生产程度高、具备高资本壁垒的公司将在激烈的产业升级竞争中占据更多的主导地位。与之相对应的低端企业、中小企业逐渐边缘化,直至退出LED行业。

 

  在国内照明行业中,欧普照明、雷士照明、阳光照明、佛山照明、得邦照明、三雄极光等属于第一梯队,年销售额在20亿元以上;第二梯队则是年销售收入在5-20亿元的企业,包括飞乐音响、勤上光电、雪莱特、太龙照明、名家汇等,其余为第三梯队。

 

  在第一梯队中,欧普照明与雷士照明具有国内渠道能力和品牌力方面的优势,而阳光照明、佛山照明、得邦照明、三雄极光等的主要优势在于制造能力方面。这六家企业发展状况如何呢?那随OFweek半导体照明网一起来看看吧!

 

 

 

  从图中四家企业的营业收入对比中可以看出,在LED照明产品迅速扩张时期,照明行业的市场格局也在发生变化。四家照明企业间的营业收入差距在拉大,2014年欧普照明与三雄极光的收入差额为19.2亿元,到2018年欧普照明比三雄极光收入高55.7亿元,差距拉大了36.5亿。这表明行业内顺应潮流的优势企业其增长速度加快,而部分企业的增速已经落后于行业平均水平。

 

  在这四年的比较中,欧普照明增长速度最快,但是LED产品布局不是拉开四家企业收入差距的原因,在2014年左右雷士、阳光、佛山照明、三雄极光等企业同样完成了传统照明向LED照明转型。相较而言,欧普部分市场与产品方面的不同布局,在更大程度上促使其在本轮产业升级中脱颖而出。

 

  欧普照明

 

  2018年,欧普照明实现营业收入80.04亿元,同比增长15.05%;实现利润总额10.42亿元,同比增长30.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9亿元,同比增长32.03%。

欧普、雷士等国内六家LED照明企业发展情况分析

 

 

 

  在家居照明业务方面,欧普照明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全面夯实零售、流通、线上渠道的综合竞争力。以消费者为核心,全面赋能经销商由“坐商”向“行商”,“卖产品”向“卖方案”的经营模式转型。通过进一步完善流通渠道的管理体系建设,欧普照明实现了网点的覆盖率提升。截止至2018年底,欧普照明流通网点数量已超过10万家。同时,欧普基于多平台、多品类的战略布局,配合策略性的产品价格调整、产品结构优化及持续性的渠道精准投放,欧普照明实现了电商业务的份额增长。2018年,欧普照明电商业务销量位居行业前列,且“双11”活动销量连续第六年获得照明家装行业第一。

 

  在商用照明业务方面,欧普照明凭借深入的行业研究、强大的产品定制能力、专业的供应链及售后服务体系在商用照明市场受到广泛认可,为小米集团、上海国际结算中心、中国平安集团、盒马鲜生、沈阳地铁、上海地铁5号线等商业应用场景提供差异化照明解决方案,全面提升用户的商业价值;通过赞助各类大赛及全国性论坛,联动上万名全国设计师分享公司在照明应用领域的专业知识与前瞻性的研究。

 

  在海外业务方面,基于全球不同地区的市场容量及经济水平,欧普重点聚焦于人口基数大、基础建设及城镇化进程较快的国家,并始终坚持自主品牌的发展战略。2018年欧普照明也在欧洲、中东、南非、印度、印尼等地均实现了快速增长;在新兴市场,公司逐步加大品牌投放及产品开发,积极开拓渠道网络。

 

  在智慧照明方面,欧普基于物联网、云技术、智能算法及各种有线和无线通讯技术(如:WIFI、蓝牙 Mesh、Zigbee等),通过云管端(云:云平台,管:行业应用,端:智能终端)全面完成了与国内外主流技术平台的互联互通,引领照明行业在智能领域的快速发展。截止至2018年底,公司智能照明产品(含智能控制模块)的销售额占比已超过20%。

 

  在智能家居领域,欧普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聚焦于打造兼顾实用性、便利性与趣味性的智能化单品,为用户提供从单灯智能控制到场景化的全屋智慧家居解决方案。同时,公司积极开拓与多家平台企业在智能领域的跨界合作。

 

  在商业智能照明领域,欧普全面坚持智控系统的自主开发,开放与第三方平台的兼容,并率先在业内实现了蓝牙无线系统与有线系统的完美融合,有效促进了智控系统在商用环境中的普及应用。

 

  在智慧城市领域,欧普开发了整合智慧安防、5G通信微基站、充电桩管理、公共广播、环境监测等多功能的灯杆产品,并以此为载体,打造了基于NB-IOT窄带物联网技术的路灯控制平台,更好地满足了智慧城市的城市管理需求。

 

  在户外照明产品方面,欧普持续加大对核心部件及技术平台的研发投入,自主开发了路灯智能电源和太阳能控制器,进一步完善了户外路灯关键部件的知识产权体系。

 

  在研发投入方面。欧普照明2018年投入研发费用3.17亿元,占营收比例为3.96%。公司在核心部件的自主研发、透镜技术以及信息化建设方面进行了大量投入,并取得了技术突破,未来在提升产品品质方面会持续投入。

欧普、雷士等国内六家LED照明企业发展情况分析

 

 

 

  截止2018年底,公司在国内拥有600多家一级经销商,近5000家专卖店和10万流通网点,基本覆盖全国县级以上城市,在数量上领先于行业其他公司。

 

  雷士照明

 

  2018年实现销售49.05亿元,同比增长20.7%,其中,LED照明产品取得销售收入41.38亿元,较同期增长30.7%。2018年销售成本为34.27亿,同比上涨69.9%。

欧普、雷士等国内六家LED照明企业发展情况分析

 

 

 

  销售收入增幅未能跑过成本增幅,一方面这与原材料、外包生产、直接和间接劳工成本,以及间接费用的上涨有关,同时也反映了公司2018年的盈利能力。

 

  在国内市场方面,雷士集团以自有品牌销售为主,其中雷士品牌销售占比已达到销售收入的90%以上。2018年,雷士品牌产品主要通过36个独家区域经销商进行销售,独家区域经销商已开发3,000余家专卖店及4,600多家专柜。

 

  在商业照明领域,雷士集团持续建立和完善工程业务体系,打造中小工程核心能力,提升项目转化率。同时通过自主设计研发户外产品,提高户外景观照明项目中标率,并成功夺下包括“蚌埠市夜景亮化”、“珠海夜景亮化”及“青岛上合峰会奥帆中心亮化”等在内的数个人民币千万级项目。此外,雷士联合经销商与多家行业内前20的房地产企业或装饰公司达成战略合作。

 

  在家居照明领域,雷士集团积极推进建设家居专卖店,特别是灯饰风格店的建店或升级改造,2018年完成新建或升级专卖店900余家,并成功推动“致东方”品牌专卖店落地,新签专卖店超过50家。同时积极进行营销模式创新,持续加大对团购模式的投入,助力终端销量增长。

 

  在保持商业照明及家居照明渠道优势的基础上,雷士集团积极进行多元化渠道布局,报告年度内成功收购蔚蓝芯光,打通了线上分销渠道,进一步整合了集团渠道资源。

 

  在国际市场方面,雷士集团继续巩固雷士品牌产品在英国、澳大利亚等成熟渠道的客户资源,并持续深挖中东及东南亚市场潜力。中东办事处重点对中东及北非地区进行产品开发、市场推广及项目支持,通过组建专门团队全力攻克工程渠道。此外,雷士在以色列、巴勒斯坦和巴林等地区开发出三个国家级经销商,同时深入埃及及黎巴嫩等销售薄弱区域进行新经销商开发。东南亚市场则集中於印尼批发零售渠道的建设,目前已与经销商团队完成网点开发700余家,并实现雷士产品的全面铺货。

 

  2018年,雷士集团新申请专利有304项,实际获批授予专利有348项。

 

  雷士照明表示,在全球经济增长预计放缓的环境下,2019年雷士集团将以拓渠道、降成本、铸精品的方针全面完善并优化国内商业照明、家居照明及电子商务渠道的拓展;稳步推进集团内的生产优化整合;有序开拓全球新兴市场并加大自主品牌在海外成熟市场的投入及产品创新力度;亦会考虑通过资产重组等资本运作方式来调整企业的发展战略。

 

  不过,雷士照明于5月1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对其中国区业务进行战略评估,并正与有限数量的潜在投资者进行磋商,以出售大部分中国区业务(预计将构成公司的非常重大的出售事项),并持续扩张海外业务。

 

  阳光照明

 

  阳光照明2018年实现营收561,619.13万元,同比增长11.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453.89万元,同比微降4.12%。其中,LED光源及灯具产品收入51.19亿元,同比增长13.68%,销量4.31亿只(套),同比增长15.24%;节能灯光源及灯具产品收入4.22亿元,同比下降13.94%,销量0.79 亿只(套),同比增长8.22%。

 

 

 

  分产品来看营收构成,其中,LED光源及灯具产品收入51.19亿元,同比增长13.68%,毛利率为25.05%。节能灯光源及灯具产品收入4.22亿元,同比下降13.94%,毛利率为12.78%。

 

 

 

  从地区业务构成来看,目前主要市场占比分别为:欧洲36.35%、北美洲22.13%、中国18.25%、亚洲15.52%、拉丁美洲3.61%、非洲2.28%、大洋洲1.86%。

 

 

 

  阳光照明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分别承受了上半年的人民币汇率较大幅度升值、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以及下半年中美贸易磨擦下的灯具产品关税提高的不利影响,报告期,净利润没有完成年度目标。一是汇率的短周期内的异常波动打乱了价格体系,使得公司没有对价格做出及时响应,也容易误判汇率走势,应对时不利于正确使用金融风险控制工具。汇率快速变化不仅影响销售订单,也影响毛利率的波动。二是大宗材料的继续上涨以及部分特殊材料(如贴片电阻,贴片电容等)的价格大幅上涨,短期内导致公司成本快速大幅上升,毛利率下降。三是全球各地的经济形势及行业格局都有不同程度的波动,公司在销售端和管理端付出更高的费用来应对和布局更持续的业务模式,防范系统性风险,导致整体费用率上升明显。

 

  佛山照明

 

  2018年,佛山照明实现营业收入38.02亿元,同比增长0.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8亿元,同比下降48.99%。

 

 

 

  在流通渠道方面,佛山照明推动渠道业务模式变革,推动经销商由坐商向服务商转变,对渠道进行扁平化管理,协助经销商由运营中心转变为服务中心,并由服务中心承担部分市场环境优化、客户开发、售后服务完善等职能,进一步靠近消费终端,加强对渠道的终端掌控能力。

 

  在工程商照方面,佛山照明积极打造家居照明及民用商照领域的产品新布局,并由专门的团队进行运营,与房地产公司、物业公司、品牌连锁集团公司合作进一步加强,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在专卖店方面,佛照加快空白市场的拓展步伐,同时对店面进行升级,进一步提高终端形象。鼓励场景化销售,提升专卖店消费者购物体验,同时配合开展多种形式的终端促销活动,切实提高终端营销水平和品牌知名度。

 

  在电商方面,不断拓展电商产品品类,通过产品、价格政策的合力促进线上线下渠道的融合。配合平台促销活动,进行产品差异化主推,优化产品销售结构,重点推广智能产品,成功入驻成为天猫精灵官方合作品牌之一,为公司智能产品后续在电商平台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在出口方面,一是调整产品结构。经过持续的引导和努力,佛照的主要出口产品已从球泡、灯管等光源产品逐渐向筒灯、面板灯、吸顶灯、投光灯等灯具产品转变,且智能产品也实现了突破,产品结构转型实现“软着陆”。二是深挖大客户潜力,多层次、多角度做好大客户的管理和维护工作,使大客户订单金额保持了较高幅度的增长。三是积极开拓新客户,不断增加出口业务的活水源头。2018年出口金额达到16.43亿元,占比43.22%,同比增长10.35%。

 

 

 

  从产品分类来看,LED照明产品去年收入27.76元,占比为73.02%,同比增长5.59%;传统照明产品去年收入为9.06亿元,占比为23.82%,同比下降10.79%;电工产品去年收入为0.96亿元,占比为2.54%,同比下降24.96%;其他业务去年收入为0.24亿元,占比为0.62%,同比下降12.91%。

 

  得邦照明

 

  3月7日,得邦照明发布2018年度报告称,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399,539.01万元,同比微降0.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743.13万元,同比增长17.77%。

欧普、雷士等国内六家LED照明企业发展情况分析
欧普、雷士等国内六家LED照明企业发展情况分析

 

 

 

  2018年,得邦照明一体化灯具业务实现爆发式增长,产品占比从2017年的26%上升至2018年的40%,并形成包括平面灯具、投光灯、TLED、工矿灯及路灯在内的进入行业前十的产品系列;LED光源产品不断升级,行业地位得到巩固;车用照明业务正式开展;同时国内自有品牌销售渠道框架搭建基本完成,为“得邦品牌照明”的战略实施奠定了基础。

 

  在国际市场方面,得邦照明利用得邦高性价比的产品和对目标市场产品发展趋势的理解,努力保持国际市场的优势并不断加强与核心客户的合作,各大区域均衡发展,并强化了与照明灯具核心客户的合作。

 

 

 

  在国内市场方面,得邦的照明工程业务进一步扩大,大型工程承接能力不断增强,行业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电商板块通过与跨界龙头企业就智能照明建立的密切合作,2018年销售规模实现翻番,其中天猫双十一销售业绩同比增长413%。

 

  此外,得邦照明完成了广东特优仕照明的控股,成立特优仕商照事业部,布局国内商业照明市场,夯实了得邦国内自有品牌销售渠道的建设。

 

  在知识产权方面,得邦照明2018年新申请专利102项(其中发明专利50项),授权专利62项(其中发明专利21项);完成软件著作权登记8项。

 

  三雄极光

 

  三雄极光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4.3亿,同比增长7.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8亿,同比下降29.5%。

欧普、雷士等国内六家LED照明企业发展情况分析

 

 

 

  从业务结构来看,“照明灯具”是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具体而言, “照明灯具”营业收入为23.2亿,营收占比为95.3%。“照明控制及其他”营业收入为1.1亿,营收占比为4.3%。

 

  利润贡献角度,企业综合毛利率为31.6%,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其中,“照明灯具”、“照明控制及其他”毛利贡献占比分别为95.4%、4.7%,“照明灯具”贡献较大毛利。“照明灯具”、“照明控制及其他”毛利率分别为31.7%、34.2%。

 

  2018 年,三雄极光继续加大实体营销网络下沉完善扩充项目实施力度,在一、二线城市以增设灯饰店、领航店和专卖店为主;三、四线城市以开拓专卖店、专卖区为主,贯彻公司渠道下沉战略。全年商用、家居共完成专卖店或专卖区终端建设超过1,000家,公司在全国已建成营业的灯饰店达到59家,领航店12家,专卖店、专卖区终端总量超过4,500家。报告期内公司新开辟了五金渠道营销网络,以实现营销网络向居民小区及县级以下市场延伸。

 

  灯饰店和领航店的建设有力提升了公司销售终端的品牌形象,销售终端数量的持续增长以及不断向三、四线城市下沉也促进了公司品牌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便利,有利于公司未来业绩增长与市场占有率的提升。2018年,公司家居照明产品实现销售收入约3.32亿元,同比增长13.13%。

 

  为更好拓展海外业务,报告期内公司在迪拜新设了办事处,以便为中东及周边区域客户提供更好的业务对接与服务。

 

  三雄极光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18年研发费用投入4,860.61万元,同比增加13.91%。随着研发实力的增强,公司定制产品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家居产品、灯饰产品类别愈加丰富,并新推出了五金渠道类产品,智能照明产品在商业照明工程以及家居照明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多,公司整体产品结构日趋完善。

 

  2018年,公司新获得专利授权57项,较2017年35项有大幅增加,其中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6项。另外,公司参与的“半导体发光器件跨尺度光功能结构设计与制造关键技术”项目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研发的持续加大投入成果不仅体现在丰富多样的新产品和技术专利上,也反映在提质降本增效成果中。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