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三安光电公开LED芯片十大客户以及设备供应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30 来源:OFweek 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919
   三安光电5月28日继续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事后审核问询函,公司认为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占收入比例增加有商业逻辑及合理性。公司的货币资金均真实存在;毛利率优于同行业,具有合理性。
 
  此外,三安光电还公开了芯片、LED产品前十大客户、前十大原材料供应商、前十大设备供应商以及材料、废料业务前十大销售客户。
 
  在应收账款方面,三安光电2018年末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占收入比例为60.97%,较2017年末增加约15个百分点,其主要原因是公司应收商业承兑票据金额增加较多,而应收账款相对少量增加。其中,公司2018年末银行承兑汇票金额较年初减少42,136.38万元,2018年末商业承兑汇票较年初增加155,649.78万元,2018年末应收账款较年初增加9,211.35万元。
 
  2017年末、2018年末三安光电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的情况
 
  2018年末三安光电前10名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及占比
 
  三安光电表示,2018年行业竞争加剧,企业资金链普遍紧张的影响,行业内使用现金付款比重下降,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结算比重上升。近2年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也存在较高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占收入比例,且该比例高于公司。
 
  面对2018年LED芯片市场竞争加剧,产品价格下降的压力,行业内使用现金付款比重下降,票据结算比重上升。公司为持续扩大市场份额,严格按照资信标准接受安全可靠的商业承兑汇票作为货款结算工具。
 
  同时,行业内下游厂商以商业承兑汇票向其供应商进行支付,供应商又将收到的商业承兑汇票进一步向其供应链上游背书转让以支付货款,或者客户直接向公司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商业承兑汇票的流转促进了产品在供应链上下游流通。因而,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占收入的比例增加。
 
  为此,三安光电认为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占收入比例增加有商业逻辑及合理性。
 
  除此之外,三安光电还公布客户及供应商情况。2018年度,三安光电芯片、LED产品实现营业收入67.32亿元,材料、废料销售实现营业收入14.19亿元。
 
  芯片、LED产品前十大销售客户(单位:元)
 
  在前十大销售客户当中,福建天电光电以6.76亿居首,聚飞、兆驰位居第二、三名。
 
  芯片、LED产品原材料供应商前10名(单位:元)
 
  在原材料供应方面,紫金矿业集团黄金珠宝有限公司的采购额为5.03亿元,占年度原材料总采购额的12.85%;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采购额为4.22亿元,占年度原材料总采购额的10.77%。
 
  芯片、LED产品设备供应商前10名(单位:元)
 
  在设备采购方面,厦门信达为最大的供应商。因为多年合作关系,厦门信达与三安代理费率为0.1%。代理采购设备最终供应商包括AIXTRON SE、惠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富临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迪思科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聚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文生真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梅耶博格(瑞士)股份公司等。
 
  材料、废料业务销售客户前10名(单位:元)
 
  材料、废料业务方面,除公司参股的安徽三首光电有限公司外,其他销售客户与公司没有关联关系。材料、废料业务中的材料供应商前10名亦为主营业务的供应商。
 
  近年来,三安光电司加快LED产业链的垂直一体化,产品由原来单一的外延片及芯片逐步向上游原材料(衬底、气体)和、下游高端LED应用产品拓展,完善全产业链生产,因此公司目前产品主要包括LED上游蓝宝石衬底、中游LED外延片和芯片、下游LED应用产品。
 
  公司生产的芯片产品需要经过聚飞光电、鸿利光电、福建天电等中游企业封装环节的加工,才能供下游应用产品使用。封装的工艺流程包含贴片、引线、目检、注胶、烘烤、检测、老化和包装等多个环节。
 
  关于公司与福建天电的具体交易情况,三安光电表示,公司目前没有封装环节,但同时通过 Luminus Inc.和安徽三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从事LED应用产品的设计和销售服务,从而导致公司与福建天电之间既存在销售又存在采购业务。
 
  三安认为福建天电作为国内著名的LED封装生产商,公司向其销售LED芯片,全资子公司 Luminus Inc.和安徽三安科技有限公司向其采购封装产品均为正常的商业往来;公司对福建天电采购和销售真实、准确、合理,定价公允。
 
  关于公司毛利率优于同行业,三安光电表示,公司产能规模居首,具有规模效益。公司围绕外延、芯片的产业链和辅助系统配套比较齐全,公司涉及的产业链环节从晶棒、平片衬底、图形衬底、外延、芯片及辅助系统配套氢气、氮气、氨气等,每个业务环节均能够对综合毛利率有一定贡献。
 
  技术优势。公司目前拥有核心技术人才储备3000多人、专利1700多项,核心技术人员和专利技术帮助公司不断提升设备利用率、良率和产品性能,从而带来成本的不断下降,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从而提升综合毛利率。
 
  产品覆盖面广。公司所生产产品涵盖了波长250纳米—1610纳米的产品,覆盖面广,包括背光领域、紫外、深紫外、特种照明、普通照明、显示、植物照明、红外、激光、安防、显示等,中高端产品国内市场占比较高。公司为下游客户提供更多选择和更高性价比的产品,能满足不同层次客户需求,产品结构优化有助于公司综合毛利率的提升。
 
  具有强大的客户基础。公司的客户涵盖海内外企业,国内企业包括东山精密、聚飞光电、瑞丰光电、国星光电、万润科技、兆驰股份、鸿利光电、长方照明、信达光电等上市公司,海外企业包括韩国三星、LG、首尔半导体、美国 CREE、日本夏普、松下、西铁城、台湾亿光、台湾宏齐光电、冠捷、爱迪生等。客户结构优化也有利于公司综合毛利率的提升。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