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台清大创新使用喷雾合成法,提升显示器色彩效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06 来源:联合新闻网浏览次数:467
   台湾团队研发的新技术让显示器的色彩效果再提升。台湾清华大学材料系教授林皓武研发全球新技术「喷雾合成法制备完美显色多彩钙钛矿量子点」,利用简易且低成本的喷雾合成技术,开发出具有量子产率趋近于百分之百,且具有高色纯度与高稳定度的钙钛矿量子点。这项技术的放光波长与频宽符合下世代Rec.2020超广色域规范,适用于各显示器技术,也能解决Micro LED所面临的问题。
 
  林皓武教授说,这个研究成果去年获国际知名期刊《Advanced Materials》报导,这项技术已取得台湾专利,也吸引韩国首尔大学、美国田纳西大学等国际研究团队主动合作交流。
 
  林皓武表示,国际上针对钙钛矿量子的研究多,因为其优良的光物理特性,例如色纯度高。但历来研究多半以滴定法和热注入执行,而他的团队改以喷雾合成法,将钙钛矿前驱物于反溶剂中析出,产生奈米等级的钙钛矿晶体,再以离心方式分离并萃取粒径大小较一致的钙钛矿量子点。
 
  林皓武还说到,喷雾合成法并未影响效果,且成本低。这项制程的钙钛矿量子点的光致发光量子产率在溶液中及固态薄膜皆可以接近100%。另外,通过调整钙钛矿的成分,成功生产出一系列放光,依序为深蓝、蓝绿、绿、红、红外,适合应用于Micro LED之色彩转换层材料,以实现全彩均匀的完美显示器技术。
 
  科技部工程司司长徐硕鸿表示,Micro LED是显示器技术的发展趋势,这项研究中的钙钛矿量子点,在RGB三种色光下都具有超高色纯度与高量子产率,若与Micro LED结合,可以达到全色域、高纯色与高稳定度的显示器,并且有机会解决Micro LED所面临的问题。
 
  徐硕鸿说,显示器产业目前面临困境,未来往Micro LED发展,若靠前瞻技术加持,还是有机会在国际舞台上发光发热。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