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会议展览 » 正文

汇聚设计"最强音" 2019第八届中国照明设计师大会在佛山举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10 来源:中照网浏览次数:669
   6月8日,一年一度的照明设计师大会如期而至。这场照明设计师的饕餮盛宴今年已是第八届,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精英设计师、专家学者、院校机构、照明企业、业主单位等六百余人齐聚佛山,共襄盛会。同时,还有1000余人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本次盛会,盛况空前。
QQ截图20190610094444
  △2019第八届中国照明设计师大会现场
 
  本次大会由中国照明学会指导,中国照明网主办,中国照明学会照明设计师工作委员会、中国照明学会智能照明专业委员会协办,旨在通过由设计师+建筑师(业主)+供应商各相关方不同视角的对话,向世界传达中国照明设计师的梦想与创想,通过设计、产业链的共同探讨,让设计实现更多价值,让生活与城市变得更美更智能,让视觉与未来行走在智慧与美的路。
QQ截图20190610094452
△中国照明学会理事长邴树奎
 
  在大会开幕式上,中国照明学会理事长邴树奎首先作致辞。他表示,中国照明学会多年来,培养了一千多名高级照明设计师,三千多名中级照明设计师,还有两千多名初级照明设计师,设计师在照明工程里头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设计师是照明工程的灵魂,都说所明工程是技术和艺术的有机结合,怎么去结合?就是靠设计师。设计师水平的高低代表了照明工程的高低。
 
  回顾多年,照明的变化非常大。照明工程越做越好,照明产品在进步,设计理念在更新。今年中国照明学会准备开展照明工程师的职称评定,评定是根据中国科协章程和中国照明学会章程的要求,大家可以关注。
QQ截图20190610094500
△中国照明网总经理丁云高
 
  中国照明网总经理丁云高在致辞中提到,国内有人说公路动态屏危害安全,在美国,公路上也有动态屏广告,据观察屏幕滚动时间大概最低在30秒,最长在1分钟到一分半换一次,那么它是否安全?国内的设计师可以去思考,也希望设计师能够百花齐放,利用中照网的平台去交流、发展。
 
  △中国照明学会监事、华东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顾问总工李国宾(左)及中国照明学会设计师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铁楠(右)担任大会演讲环节主持人
 
  大会以“智慧之城设计之美”为主题,邀请20位业内知名设计师、专家学者及照明企业代表作主题演讲,针对室内照明、文旅景观照明、智慧照明、美学灯光等各个方向进行深入剖析和讨论交流。
 
  剖析设计 灯光之美
QQ截图20190610094515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责任教授、博导、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和交流委员会主任柳冠中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责任教授、博导、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和交流委员会主任柳冠中在《设计思维——在格式化的创新方法》主题演讲中提到,设计的目的是人类为了更合理、更健康地生存。这是一个“复杂系统”,需要设计具备交叉、边缘、综合、整合的认知能力(观察、分析、归纳、联想的分类、评价的抽象能力),并且能举一反三的设计思维能力—— 真正理解“基础”与“实践”的本质 。
 
  今天的设计师第一条就是要有抽象思考的能力,不善于抽象思维的设计师不是好设计师。第二条是能够跨界创新。第三条是要贴近生活,研究社会,这样才能把握时代脉搏。
QQ截图20190610094540
 △BPI 碧谱照明设计(上海)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奇峰
 
  BPI 碧谱照明设计(上海)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奇峰带来《超高层地标建筑的照明设计》主题演讲。他认为,照明设计师的“设计”,是朴素的设计和有用的设计。朴素的设计,是指对建筑和环境的尊重,坚持自己品位的设计思路;有用的设计,是要思考灯光怎么用、给城市带来什么功能、对周围的城市有怎样的影响。
 
  一体化设计是和其他的行业相互促进、相互融合,作为一个系统来做,这是在大型超高层高端项目上特别重要的一点。一体化的设计要和其他领域顾问融合。在项目当中,建筑师、结构顾问、幕墙顾问、擦窗机等,都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所有的顾问要在不同的时间段进行不同的沟通工作,来解决在各个时间段所面临的问题,这就需要照明顾问充分掌握自己的照明方面,甚至于对建筑师的想法也要了解。
微信截图_20190610094530
 △法国艺术家/艺术顾问ClementHimbert (PhD)克莱蒙(博士)(左)
 
  本次大会还邀请到法国艺术家/艺术顾问Clement Himbert (PhD)克莱蒙(博士)进行中外灯光交流。他在《中法文化交流的佳作——《雨打芭蕉》在里昂灯光节》主题演讲中谈到,在创作中,艺术的难点在于传统与创新,具体与含蓄,东方与西方文化之间寻找最佳的平衡点,《雨打芭蕉》整个装置的灯光雕塑随着音乐舞动,声光电交互式控制元素也是让观众参与到灯光的交流当中,可以随着灯光进行互动,同时也让观众有更好的艺术体验。
 
  这个作品作为里昂灯光节的4个作品之一,交互式的美学以及独特的匠心精神都获得了大家的称赞,为中国现代艺术树立了非常正面的形象。这个过程中,每个人,每个公司了解了中国跟欧洲文化,包括艺术的领域跟交流的领域,延伸到经济跟政治等众多方面。希望在2018年里昂灯光节之后,两国能够拥有更多硕果累累的交流与合作。
QQ截图20190610094547
 
△广州市思哲设计院有限公司总设计师及创始人、广东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罗思敏
 
  广州市思哲设计院有限公司总设计师及创始人、广东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罗思敏以《用光·描述情感》为主题,讲述了他参与的多个灯光设计案例。他把灯光看作是艺术的问题。灯光是一个语言,叙述它不同的故事。用不同的灯光叙述里面不同的故事,设计师要控制色温,控制照度,用不同的色温,不同的照度表达不同的感情。
 
  光与影的组合在不同的设计师手中会叙述不同的故事。室内设计师要学会用灯光,不能完全靠灯光设计师。要得到灯光在讲故事的感觉,需要设计师能联想氛围,而不是简单照亮。比如线光源,LED的线光源越来越好用,所以设计师可以用这些光源,配合自己的设计作品做出很多梦幻的效果。光与影的结合在不同的设计师手中会讲述不同的故事,所以它有无限的可能。
QQ截图20190610094603
 
△广东三雄极光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照明设计总监邓海南
 
  广东三雄极光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照明设计总监邓海南在《光环境设计之要点》主题演讲中提到,要做好一个灯光设计,与业主、设计师、施工方有着重要的关系。业主对灯光的意识性很重要,好的项目需要业主对灯光有概念,有想法,在这方面愿意投入成本。设计师,包含了建筑设计师、室内设计师等等,所有的设计师应对灯光有很系统的认识。施工方则需要按照图纸施工,对设计师的要求落实到位,设计师也应多去现场跟进项目。
 
  智慧之城 智能控制
 QQ截图20190610101254
  
△中智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杨方勤
 
  中智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杨方勤在《浅谈以合杆为智能硬件载体的智慧化运营项目方案》主题演讲中谈到,多功能灯杆既是新型智慧城市感知层(传感器)载体,又是5G基站的优良载体,更是5G+智慧城市最佳载体。多功能灯杆既能搭载各类硬件及设施,又能实现收集的数据进行分配的智能型合杆,按需给城市治理部门或百姓用户,通过运营平台实现管理精细化与运营便利化。合杆我把它分为大合杆跟小合杆。从2014年热的更多是小合杆搭载诸多应用,2017、2018年推的是大合杆,大合杆更多是既有的应用。
 QQ截图20190610101259
 △南京理控物联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省照明学会智慧照明专委会主任黎晓明
 
  南京理控物联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省照明学会智慧照明专委会主任黎晓明在《理控全系列智慧照明产品及案例分享》演讲中介绍,理控物联智慧2.0解决方案有3层架构,第一层架构是控制中心和云平台,第二层是路灯配电箱,第三是装在路灯的灯头的单灯控制器。其中软件平台已从单纯的“室外照明监控平台”发展为“城市照明管理平台”和“智慧城市/园区平台”,包括:照明监控、视频监控、车辆定位、环境监测、广告发布、应急报警、GIS系统、资产管理、工单管理、用电管理、工程管理、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诸多应用于一体的三大平台。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行业拓展高级总监严伟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行业拓展高级总监严伟在《大资源大平台 大共享 助力智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主题演讲中谈到,在国家战略要求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推动下,以“一杆多用”类型杆件为代表的智慧杆设施建设势在必行。在此背景下,广东铁塔积极与各级政府对接,在广州、汕头、韶关等地实施“一杆多用”,并将在通信设施共建共享方面的成功模式、经验和技术,推广到市政道路杆塔资源的共享运营中,打造持续发展的共赢模式,融智慧美丽于一体,形成信息基础设施与城市景观相融合的产业生态圈。
 
QQ截图20190610102404
△厦门丝柏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许梅琴
 
  厦门丝柏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许梅琴《智慧之城设计之美——丝柏科技『智慧照明控制平台』分享》主题演讲中,分享了丝柏科技在厦门金砖夜景照明集中控制平台工程中的经验。项目的难度进一步突显项目组织管理的重要性,丝柏科技以四点项目组织管理经验打通项目:一,减法式设计标准文件、贯穿项目全过程的设计技术指导文件。二,标签化,设计、监造、施工、平台全过程标签管理。三,技术交底,施工前技术交底必须到达。四,一对一,每个片区必须配备技术工程师。
 
 QQ截图20190610101358
△深圳科云浦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小云
 
  深圳科云浦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小云在主题演讲中介绍了科云浦全照明灯具智能控制调光系统2025。该系统融合新型的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移动互联网技术,已开创新型的城市照明运维服务模式“城市智慧灯光”。该系统包括APP端照明智能控制系统/模块、室内照明只能控制模块、家具/酒店只能控制模块、语音/影音智能控制模块、智能控制模块—DMX512、智能控制模块—TTL等。
 
  产品技术 助力照明
 
 QQ截图20190610101405
△广东雷狮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亦林
 
  广东雷狮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亦林在《LED灯带户外应用解析》主题演讲中介绍道,雷狮是将DMX/RDM等智能信号应用于户外建筑使用灯带中的首创者。目前灯带真正应用在户外建筑是很少的,雷狮大胆推出灯带应用在户外,是基于能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一,灯带不黄化,采用冷气象硅胶抗UV;二,防水性更正为更符合户外使用的IP67等级;三,具备优良的耐候性。
 
  QQ截图20190610101405
△深圳市永杰霖(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植龙
 
  深圳市永杰霖(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植龙在《景观亮化电源选型及安装注意事项》主题演讲中提到,据统计,LED电源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如下:多个电源使用时易跳闸;三相电使用时,零线温度高;使用时有噪音;昆虫动物爬进产品内部引起短路造成损坏;潮湿、灰尘、海边、油烟环境使用时,容易蚀生锈造成损坏。
 
  为解决以上问题,永杰霖研发了YJL-H/YJL-L系列电源。该产品浪涌电流低至10A以下。PF值>0.98,高PF值产品零线线径只要火线线径一半即可。输入电压可低至100VAC。无风扇静音设计。采用灌封胶密封电路板设计,寿命可达五年。
 
 QQ截图20190610101607
△浙江欧锐杰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创业
 
  浙江欧锐杰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创业在主题演讲《精灵2-精新灵动,从心出发》中介绍道,欧锐杰精灵2系列产品拥有细致的工业设计、三重防眩光、安全自锁结构、隐藏底部接线、光效提升、双向多角度旋转、独立四合一混色方案、多种组合件,适合多场合,涵盖园林与建筑等优势。此外,该产品还有十五大应用,比如基础照树、地埋式应用、升降式应用照明、海岸线应用照明等。
 
 QQ截图20190610101615
△常州格林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华南区销售总监洪钦波
 
  常州格林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华南区销售总监洪钦波在主题演讲中讲到,设计是品质的关键,工艺是品质的保障。格林照明在防水设计上采用纯结构密封——密封圈、呼吸装置和结构+胶体密封两种方式。在防腐设计上,采用表面钝化+喷粉双重处理。在工艺保障上,有:100%在线老化测试,高压250VAC,低压180VAC,高温50℃,确保产品质量的可靠性;100%在线负压测试,确保所有投光灯、洗墙灯、路灯及其他IP65要求的灯具达到IP66防水性能。
 
 QQ截图20190610101621
△惠州巴赫照明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赖萌
 
  惠州巴赫照明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赖萌带来了《酒店照明品牌的创新与产品创意》主题演讲。他介绍道,巴赫的服务范畴主要是灯具的生产和销售,客户目标主要是以酒店为主,辐射到其他包括家具,一些豪宅,或者是高端的商业空间等。巴赫Ⅲ代产品采用美国CREE高密度LED芯片,具有旋风式散热器、专利透镜,角度精准,过渡均匀,光质柔和、精心优化的固定环、调节环,调节稳定,损耗小、可内置蜂窝网、柔光玻璃、拉升玻璃、防雾玻璃,多种可选光学配件、12外形和规格可选等特色。
 QQ截图20190610101633
 
△深圳君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姚瑞琨
 
  深圳君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姚瑞琨在《面向显示领域的 LED 灯饰驱动技术》主题演讲中谈到,近年来,城市夜景亮化已经从全彩轮廓勾边逐渐演变到单色渲染为主,但是全彩LED灯饰并没有消失,而是扮演一个画龙点睛的作用,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景观造型或点阵屏。景观造型与点阵屏要求呈现各种高质量的彩色画面,同时,密集的LED灯点对施工接线造成困扰。
 
  针对LED造型及点阵屏的应用与需求,君略科技2019年的LED灯饰驱动产品着重于提高LED画面表现力度,解决LED灯具的生产、工程安装问题。
 
  聚焦文旅 挖掘机遇
 
 QQ截图20190610101639
△深圳市世纪光华照明技术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赵洪涛
 
  深圳市世纪光华照明技术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赵洪涛在《文娱主题灯光——文旅景区最佳第六人》主题演讲中提到,旅游由原来的观赏现在到深度体验,再到参与,与受众是有关系的,受众在不断变化,慢慢成为旅游的中坚力量。他们的成长是伴随着游戏、音乐、科幻影视,这也是为什么好莱坞电影一直是长盛不衰,各种电影都会有非常好的票房原因,就是有庞大的消费群体。
 
  手机现在的像素越来越高,短视频制作能力越来越强,制作属于自己的宣传片,拍照的刚性需求,现场自媒体的传播,浪漫感与探索,最终核心的诉求就是叫身临其境,这是依托新媒体跟数字技术,视听盛宴,品质比物质重要,体验比观光重要,夜晚比白天重要,分享比观看重要。它的目的是产生客流力,做得再漂亮也没用,我们不要平庸的亮点,要心灵触动点跟情感记忆点,有限的投资,最大的价值触动人心的产品。
 QQ截图20190610101654
△广州达森灯光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席丽
 
  广州达森灯光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席丽在《近人尺度沉浸式灯光案例分享一一文创灯光的潜在价值》主题演讲谈到,旅游产业是一个无边界的产业链。文创灯光,是以灯光为切入口的新型商业模式,其中包含了五个创新:灯具创新、设计手法创新、载体创新、控制方式创新和运营模式创新。
 
  达森灯光的理念就是用灯具的思维做投影,用跨界的思维做灯光,将来肯定是万物互联的时代,核心竞争力一定是控制技术、传感技术以及IT技术的应用和研发。
 QQ截图20190610101700
△广东建业显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文旅事业部总监孔士杰
 
  广东建业显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文旅事业部总监孔士杰在《“光”与“影”的魅力!》主题演讲中提到,2018年,国内文旅项目爆发,中大型项目层出不穷,成为工程机的亮点,采用了高量的产品,大项目遍地开发,推进这两年投影机市场的总规模。文化市场带动了投影机的上涨,各地景观项目成为标配,同时艺术馆、博物馆、舞台表演、宴会厅等领域沉浸式方案受到追捧,与传统单一屏幕解决方案,文化方案更讲究艺术跟环境结合,帮助用户提升形象,对投影机的使用量相对较大。
 
  建业显示深耕投影行业多年,如今文旅的发展使得建业显示也照明行业产生了合作,他表示,建业显示希望能够打造跟文化旅游相关的文化景区。
 QQ截图20190610101708
△吉利控股铭泰集团文旅设计院副总经理解辉
 
  吉利控股铭泰集团文旅设计院副总经理解辉在《商业综合体娱乐业态发展趋势》主题演讲中提到,如今,商业综合体的发展趋势已从“卖”、“吃”变为“玩”。娱乐业态分4大类:游乐设施类、运动健康类、文化观赏类和生活体验类。那它到底是什么趋势呢?第一,一定要有主题场景;第二要有参与体验;第三要符合集群,提高消费者驻足时间;第四是轻量即时。在这当中,照明人可以做这些:转换角色;虚实结合;静胜于景;做沉浸主题。
 QQ截图20190610101716
△嘉宾讨论环节
 
  本次大会还特设讨论交流环节,特别邀请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牟宏毅博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杜异、重庆市照明学会副秘书长龙国跃、深圳市大晟环境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健翔、吉利控股铭泰集团文旅设计院副总经理解辉等嘉宾,围绕美学灯光话题进行了探讨。
 
  其中,杜建翔谈到,美学是一个感性的东西,感性的东西见仁见智。现在照明不仅仅有形式,有内容,能传达出很多美的东西,这个美的东西,我认为是适应不同的场所,不同的场所,不同的需求,外因的变化才导致美的需求。
 
  谈到媒体立面是否属于美学灯光的范畴时,杜异表示,媒体一定是要传递信息的,当它不能传递信息时应该不叫媒体。建筑立面传递的内容有两种,一种是跟建筑没有任何关系的,比如打广告。另一种是传递或表达的内容是建筑本身,从量上来说,如果放在第二个层面,它跟建筑结合得很好,可能就是从美学层面可以去谈的事。剥离跟环境、建筑没有任何关系的时候,它跟我们看电视、看书看其他东西都是一样的,就是一个独立存在的东西。
 
  在美学灯光如何做好城市营销的问题上,李奇峰认为,城市营销是为了宣传、展示城市,那么设计师首先应该明确的是这座城市需要去展示什么。如果这座城市需要灯光,灯光对营销肯定是有利的,有很多以灯光旅游文明的城市,比如说上海,比如说里昂灯光节。但是不是每个城市都适合?这是需要挖掘城市自己的特点。
 QQ截图20190610101858QQ截图20190610101908
△企业风采
 
  本次大会盛况空前,吸引了四十余家优秀企业亮相,展示了它们最新的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助力照明设计与智慧城市建设。
 
QQ截图20190610101959
△中筑天佑&永杰霖“美学灯光之夜”晚宴现场气氛热烈
 
  夜已降临,但大会会场再次照亮——由广东中筑天佑美学灯光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永杰霖(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冠名的“美学灯光之夜”晚宴隆重举行。
 
  晚宴准备了丰富的奖品,包括由广东中筑天佑美学灯光有限公司提供的华为P30手机、iPad min、蓝牙耳机以及由深圳市科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工程投影仪等。晚宴现场气氛热烈,来宾们举杯相庆,相谈甚欢,为本次大会划上一句圆满的句号。
 
QQ截图20190610102006
△广东中筑天佑美学灯光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如兵为晚宴开幕致辞
QQ截图20190610102011
△深圳市永杰霖(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植龙为晚宴开幕致辞
 
QQ截图20190610102019
△晚宴准备了多轮抽奖环节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