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我国第三代半导体的专项政策梳理(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17 来源:材料深一度浏览次数:629
   自2016年以来,国内开始出台了大量政策,包括中央、地方促进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该趋势一直到2019年仍在继续。
 
  上一篇政策盘点《我国第三代半导体的专项政策梳理(一)》中,我们已经综述了整体情况和山东的情况,这篇文章我们将接着盘点福建、北京和江苏的情况。
 
  1.福建
 
  闽赣地区的半导体产业相较于其他地区更偏重材料环节和应用环节。厦门、福州等地相继发布相关的规划,两地均提出将半导体产业作为主导扶植产业,力争到2025年将集成电路分别扩大到千亿、两千亿。
 
  目前厦门、福州等地的半导体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在材料与设备、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应用等方面都在全面发力。
 
  ★ 重点政策
 
  从福建省的相关第三代半导体的政策发布密度来看,就知道其重视程度。仅仅稍微盘点了一下有具体公文文号的政策条文,短短3年内就有23条,在所有省里面排名第一。
 
  且其政策涉及的角度基本是涵盖方方面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
 640.webp
  数据来源:CSA Research整理,材料深一度
 
  ★ 事件:
 
  2016年4月25日,《福建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规划》顶层设计
 
  重点支持大功率芯片和器件、驱动电路及标准化模组、LED封装测试等关键器件与设备以及第三代半导体材料、金属有机化合物(MO)源、蓝宝石衬底、高性能环氧树脂、高效荧光粉及透明荧光体等关键材料的研发。
 
  积极推进海峡两岸在新型显示、集成电路产业的交流合作。集成电路,以集成电路设计和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为主要价值链,重点发展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芯片制造:8英吋和12英吋硅基集成电路,6英吋Ⅲ-Ⅴ族化合物集成电路、存储芯片(DRAM)生产线等,建设厦门三安光电、莆田6英吋砷化镓生产线、联芯12英吋集成电路、平潭协力科技产业园等项目。
 
  2016年12月8日,《关于加快做好福建省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创新发展专项有关工作的通知》
 
  将建设产业集群的大布局落实到具体项目和具体的措施上,主要是两个方面的财政配套,《关于印发省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创新发展风险投资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及公共服务平台和产业化项目资金补助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福建省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创新发展风险投资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及公共服务平台和产业化项目资金补助实施方案的补充通知》针对产业项目和服务平台的资金补助,重在培育生态,明确包含了第三代半导体领域多个项目。
 
  2017年,产业基地几大项目基本完成集聚
 
  厦门市着力构建“5+3+10”现代产业支撑体系,大力培育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讯设备、新材料、旅游会展、航运物流、软件信息等十大千亿产业链。在三安光电、瀚天天成、芯光润泽等一批第三代半导体企业基础上,又大力引进士兰微等龙头半导体企业,加快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集聚和发展。
 
  福建泉州旨在实现两大“中国芯”,千亿产业梦。一个芯是集成电路。另一个芯是光电。泉州正加快实施“中国芯谷”项目,依托三安集团、国家大基金等资源和优势,加快引入国内外先进的微波、射频及功率型器件等项目,努力打造超千亿元的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基地。
 
  2018年,多个项目运营有所进展
 
  泉州市政府发布《泉州市推进电子信息产业重大项目行动方案(2018—2020年)》,未来三年,泉州电子信息产业主要依托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泉州芯谷),围绕集成电路、化合物半导体、光电、智能终端等四大领域,新增投资1200亿元,新增产值800亿元;扶持形成3家主营收入超100亿元的龙头产业、15家主营收入超10亿元的核心企业。
 
  厦门芯光润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条碳化硅智能功率模块(SiC IPM)生产线正式投产。该生产线每月生产规模可达30万颗,每年可达360万颗。
 
  产业主体:三安光电、芯光润泽、瀚天天成等
 
  2.江苏
 
  江苏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整体发展较早。苏州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创新中心成立,并举办了首届长三角第三代半导体暨新材料产业发展论坛。
 
  江苏将GaN等第三代半导体定位为省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明确提出要以江苏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聚集创新要素,形成面向全球开放协同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创新网络。
 
  同时,张家港高新区也在发力建设化合物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已集聚相关企业20余家,形成了完整的GaN外延、8英寸芯片的实际产能,并初步完成化合物半导体设计—制备—封测—集成的完整产业链条搭建。
 
  加上江苏本身半导体坚实基础,江苏已经迅速崛起成为国内第三代半导体重要产业聚集带。
 
  ★重点政策
 
  江苏省在扶植第三代半导体方面也出台了不少政策,有具体文号的大概近三年12条左右,但是重点集中在科技部门,科技重点项目的支持。
 640.webp (1)
  数据来源:CSA Research整理,材料深一度
 
  产业主体:苏州纳维、苏州晶湛、江苏能华、能讯半导体等
 
  3.北京
 
  北京市我国半导体产业的重镇,在第三代半导体领域,北京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北方华创、天科合达、华芯微、泰科天润、中科钢研和世纪金光等众多企业基本覆盖了第三代半导体的产业链全链条,产生了一定的集聚效应。
 
  北京地区的创新创业生态不断完善,集聚了一批专业投资机构、协会联盟和创新载体,形成了产业生态圈,清华、北大、中科院等科研院所提供源源不断的技术和人才支撑。
 
  北京地区的人才和科研优势突出,在标准专利、前沿技术创新领域具备较多资源,具备较大的行业应用市场,北京半导体产业发展是兼具战略承载和创新引领的发展路径。
 
  ★ 重点政策
 
  近三年间,北京市各政府部门共出台了11项涉及第三代半导体的相关政策。其中,顺义区涉及的政策为4条。北京市重点将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等半导体新材料产业布局在顺义区,目前顺义区正积极推进产业集聚,力图打造产业集群。
 640.webp (2)
  数据来源:CSA Research整理,材料深一度
 
  ★ 里程碑事件
 
  2017年以前,基地框架搭建
 
  自2012年起,北京市科委就已开始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应用的研发布局,并于2015年联合顺义区政府及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共同签署了《北京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应用联合创新基地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这个协议探索了由社会资本与政府共同参与的高科技产业基地建设模式,旨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形成第三代半导体重大关键技术的供给源头,区域产业集聚发展的创新高地,成果转化与创新创业的众创平台,面向全球开放协同的创新网络。
 
  基地一期占地47亩,并于2016年7月开工。
 
  2017年产业聚集区建设启动
 
  北京顺义区启动了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型产业集聚区前期研究和规划建设,制定了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规划,预留了1000亩的发展空间。
 
  同时,持续制定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专项政策,包括成立专门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整合土地资源丰富承载空间、统筹财政资金加大支持力度、吸引社会资本深化产融合作等。
 
  2018年基地建设落实,项目招引
 
  中关村顺义园已组织召开第三代半导体产业规划和专项扶持政策论证会,就产业规划、专项政策的编制完善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2018年11月,“2018产融合作峰会暨顺义高精尖产业政策发布会”在顺义举行,在本次峰会上顺义区成功签约17个高精尖项目,投资总额达300亿元,其中总部类项目10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前沿技术的领军企业12个,年产出预计达百亿元的项目6个。
 
  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应用联合创新基地已于12月竣工,总面积7.1万平方米。
 
  北京世纪金光、国家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SiC生产线成功通线。
 
  产业主体:国联万众、北京世纪金光、天科合达、泰科天润、国家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
 
  未完待续,接下来将继续解析重点地区 四川、陕西,敬请关注!
 
  《我国第三代半导体的专项政策梳理(三)》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