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外国的月亮比较圆?中外LED照明优劣势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18 来源:炳华话电气浏览次数:413
   最近举行的“后景观照明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学术论坛上,有一个互动问题很有意思,现在不少工程、不少业主在照明产品招标中指出,芯片要采用国际品牌产品,是不是国外的月亮比国内的圆?
 
  笔者认为,这个问题有点滑稽,会场上大家都发出会意的笑声。国内外的月亮一样圆,但是圆的时间不一样,外国圆的时候我们不圆或者不亮。
 
  1、中小功率的芯片我国企业有长足的进步
 
  LED照明方面,我国在中小功率的芯片上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产品性能和质量上与国外差别不大,可以满足工程需要。但是在大功率的芯片上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再加一把劲,迎头赶上。
 
  2,我国的制造水平很高
 
  “中国制造”是我国改革开放成就之一,令全球瞩目,也令有些国家担心害怕。现在“中国制造”正在向“中国创造”、“中国智造”方面发展,并涌现出一批世界级企业。另一方面,世界500强企业许多产品在中国OEM、ODM,表明我国具有很强的制造、生产能力。
 
  为什么同一个企业生产的同样类型产品销往欧美的产品比在我国销售的产品质量好?主要原因在于我们的标准低于欧美国家的标准,最多与欧美国家标准持平,同时我们在执行标准方面存在打折扣现象,才出现许多让人啼笑皆非的问题。“出口转内销”便是例证!
微信图片_20190618155817
图2 我国制造能力很强,工业体系完整
 
  3、我们的快速反应是国外企业无法比拟的
 
  我们的企业能在很短时间里研发出新的产品,以满足市场需求。欧美发达国家研发一个新产品需要漫长的时间,流程很复杂。这点大家都有体会,凡是有定制的灯具产品,只有靠国产品牌才能完成,国外大企业根本办不到。
 
  而国外的企业相对比较严谨,研发一个新产品需要花大量时间进行市场调研、产品方案研发,样品反复试验论证、测试,最终上市的产品质量基本上不会有大问题。
 
  我国LED照明产品就是在快速反应过程中,将世界大企业冲击的七零八落,同时,这一时期也是以LED技术为代表的照明革命阶段,全球照明行业进行了新一轮的洗牌,这一过程还将持续。
QQ截图20190618155834
图3 “快”是我们的特色之一
 
  4、低价中标扼杀了企业的创造力
 
  低价中标现象一直遭到行业的诟病,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将会严重的打击和扼杀企业的创新能力,没有合适的利润就没有研发上的投入,企业只能靠歪门邪道,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缺斤短两等现象大行其道。最近,低价中标现象引起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的高度重视,人民日报质问:“最低价中标”不改,谈什么工匠精神、中国制造!希望取消低价中标能让企业释放活力。
 
  图4  拒绝低价中标,拒绝抄袭
 
  5、拖欠款是害死企业的恶魔
 
  拖欠款、垫资等现象也让企业生存艰难。就连可怜的设计费都拖欠,说明拖欠款现象严重到什么程度!设备供货款、工程款拖欠没商量,这种现象逼死下家,自己也好不了。难道市场行为不能好好向欧美国家学习吗?他们成熟的经验和做法提供了良好的样板。
 
  因此,我们有我们的优势,欧美发达国家有他们的长处,需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月有圆缺,自有规律。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