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香港推多功能智慧灯柱试验计划,采用LED路灯省电30%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19 来源:香港特区政府浏览次数:547
   香港特区政府正推行多功能智慧灯柱试验计划,首阶段在观塘和启德发展区安装约50支智慧灯柱。除了照明,这些灯柱更兼具探测交通流量、收集气象数据等功能,预计6月底正式投入运作。
 
  灯柱设智能装置,大部分装在柱身或圆型外壳内,其中交通探测器和全景摄影机记录车辆类型、速度和交通流量等数据,以便运输署监察交通。
 
  此外,气象感应器收集气温、湿度、风速和降雨量等数据,空气质素感应器则收集地区空气质素数据,两者对天文台和环境保护署的工作均大有帮助。
 
  考虑到流动通讯装置日趋普及,特区政府会在合适的灯柱加装Wi-Fi热点和相关网络设备,为市民提供免费Wi-Fi服务。
 
  特区政府信息科技总监办公室高级系统经理邓健兴说,灯柱已预留空间,供流动网络营办商安装第五代流动通讯(5G)服务的小型基站,配合香港未来发展5G服务。
 
  灯柱使用的技术和装置主要来自本地研发机构,包括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中文大学、城市大学和理工大学,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也有参与。
 
  照明既为主要功能,特区政府采用发光二极管(LED)省电灯具和智能化管理,节省能源。
 
  路政署高级工程师郑重山解释,LED较原有路灯节省30%电力,配合智能路灯系统,在特别情况下调暗亮度,更可进一步节省能源。
 
  试验计划为期三年,特区政府将在全港人流较多的四个地区,即中环和金钟、铜锣湾和湾仔、尖沙咀、观塘和启德发展区,分阶段安装约400支智慧灯柱。
 
  下阶段将在中环和金钟、铜锣湾和湾仔装设智慧灯柱,预计今年年底启用,试验计划随后扩至尖沙咀。
 
  邓健兴表示,特区政府会在首批智慧灯柱投入服务一年后检讨成效,包括检测现有装置、征询业界和巿民意见等,并按科技发展引入新装置、新技术,加强收发数据能力,为公众提供更佳服务。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