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景观照明 » 正文

景观照明市场千亿井喷,谁的机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28 来源:广东LED浏览次数:417
   当前,城市景观照明发展如火如荼,一个又一个的景观项目接踵亮相。
 
  受益于全球各个国家或地区政策推广支持,景观亮化市场渗透率不断提高,据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景观亮化市场达到2450亿元,2017年达到2744亿元,同时中国已成最大的景观照明市场,景观照明市场规模从2013年的416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796亿元,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1.22%。预计2019年行业规模将超1000亿元。
 
  在相关政策支持之下,景观照明市场前景广阔:深圳拟出台相关政策补贴景观照明电费及维护费,太原投6.7亿元打造城市景观照明亮化工程,景观照明企业——罗曼股份更是积极闯关A股……
 
  深圳景观照明拟给维护费及电费补贴
 
  日前,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公布了《城市景观照明维护费及电费补贴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暂行办法》),并拟于2019年7月2日举行听证会。
 
  《暂行办法》的适用范围为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盐田区,其他区(新区)参照《暂行办法》执行,或参照本办法自行制定区级补贴办法,补贴经费由区级财政安排。
 
  城市景观照明维护费及电费补贴渠道:
 
  一、政府投资建设的景观照明设施,由建设单位或主管部门进行维护管理,维护费及电费由财政资金承担。
 
  二、社会投资建设的景观照明设施,由所有人或者管理人进行维护管理。其中,在《深圳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夜景重点照明控制对象分级表一级范围内、景观照明“三同时”建设项目区域范围内,以及按主管部门要求亮灯的景观照明设施,可按《暂行办法》给予维护费及电费补贴;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盐田区范围内的维护费及电费补贴由市级财政承担,列入市级主管部门年度预算。
 
  社会投资建设的景观照明设施维护费及电费补贴金额计算方法:
 
  维护费补贴金额计算公式为:维护费补贴金额=景观照明设施建设投资补贴金额×补贴比例×考核系数。
 
  景观照明设施建设投资补贴金额区间值如下:
QQ截图20190628111815
  深圳景观照明设施拟给维护费及电费补贴 最高100%
 
  景观照明设施建设投资额以第三方造价咨询机构出具的项目结算审核报告为准。
 
  此外,电费补贴金额计算公式为:电费补贴金额=景观照明设施总功率×规定亮灯时间×电费单价×补贴比例×考核系数。其中,电费单价计算公式为: 电费单价=电费通知单合计金额÷计费电量。
 
  补贴比例
 
  住宅楼、商住楼补贴维护费100%、补贴电费100%;
 
  纳入灯光表演或经政府部门认定的城市重要地标性的楼宇补贴电费100%;
 
  其他楼宇补贴维护费50%,补贴电费50%;
 
  行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楼宇不予补贴;
 
  所有楼宇的广告、招牌、橱窗、店面的照明设施不予补贴。
 
  考核系数则由市级主管部门定期对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盐田区范围内的景观照明设施亮灯效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根据考核等级,分别对维护费和电费按照100%、80%、60%的系数予以补贴,考核不合格的不予补贴。具体考核办法另行制定,原则上每半年核拨一次补贴。(来源: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太原投6.7亿打造城市景观照明美化工程
 
  近日,小编从太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了解到,二青会城市景观照明亮化美化(一期)工程招标已出炉,监理招标分为八个标段,工程总投资达到6.7亿有余。
QQ截图20190628111828
  项目概况:二青会城市景观照明亮化美化(一期)工程建设范围:五一路-并州路、新建路-平阳路、滨河东路、滨河西路、龙城大街、长风街-长风西街、迎泽大街-迎泽西大街、府东府西街-漪汾街两侧楼体建筑及人行天桥(含匝道桥)16座;长风桥、柴村桥2座;南站高架引桥、机场高架引桥2座;南站全互通立交桥1座。
 
  监理招标分为8个标段
 
  一标段:迎泽大街-迎泽西大街;
 
  二标段:滨河东路及人行天桥(含匝道桥)11座;
 
  三标段:滨河西路及人行天桥2座;
 
  四标段:龙城大街、机场高架引桥;
 
  五标段:长风街-长风西街;
 
  六标段:府东府西街-漪汾街及人行天桥1座;
 
  七标段:新建路-平阳路及人行天桥1座;
 
  八标段:五一路-并州路及人行天桥一座、南站高架引桥、南站全互通立交桥;
 
  工程总投资额:约6.7449亿元。
 
  罗曼股份闯关A股
 
  日前,上海罗曼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罗曼股份”)披露了招股书,公司拟在上交所上市,保荐机构为海通证券。
 
  罗曼股份本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2,167万股,全部为公开发行的新股,相关老股东不公开发售股份。本次公开发行后的流通股数量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罗曼股份主营业务为景观照明整体规划和深化设计、景观照明工程的施工以及远程集控管理等景观照明其他服务,是景观照明行业同时拥有“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和“照明工程设计专项甲级”资质的90多家企业之一。
 
  据披露,罗曼股份计划通过本次IPO募集资金5.84亿元,其中4.49亿元用于补充照明工程业务营运资金,其余将投向研发及设计展示中心项目、城市照明运营维护平台及数据分析中心项目、营销服务及网络建设项目及偿还银行贷款。
 
  2016-2018年,罗曼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1.95亿元、3.46亿元和6.1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313.12万元、8357.72万元和1.20亿元。报告期内,景观照明工程业务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2016-2018年,景观照明工程业务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4.80%、89.17%和93.73%。
 
QQ截图20190628111841
  图片来源:罗曼股份招股书
 
  招股说明书显示,罗曼股份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与主营业务密切关联,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有利于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增强业务承接能力,并进一步提高整体研发设计能力和一体化综合服务能力,实现景观照明工程的远程集中管理和价值提升,提升在景观照明工程运营中的附加价值,提高在重点城市的项目承揽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此次募资,是公司实现“成为景观照明领域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后期运营服务商、智慧管理信息服务商’三位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企业”的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罗曼股份仍在新三板挂牌,挂牌期间完成过3次定增,共募集资金1.007亿元。
 
  竞争状况
 
  近年来,我国照明工程行业发展迅速,照明工程企业众多。截至2018年6月30日,行业内具有《城市及道路照明专业承包壹级》的企业有400余家,《照明工程设计专项甲级》的企业有62家,同时拥有上述两项最高资质的企业有56家。
 
  我国照明工程行业市场容量巨大,行业内多为一些中小规模的企业,市场集中度较低,竞争激烈。单个企业的市场份额相对均较小,尚未形成具有绝对竞争优势的全国性龙头企业,各主要企业之间的竞争差距不大。
 
  照明工程行业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照明工程设计能力、施工技术及工艺、跨地域复杂环境、超高空施工经验等方面。照明工程行业为典型的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行业,大部分企业受限于资金和技术瓶颈,一般仅在某一方面具备相对的竞争实力,仅有少数龙头企业具备照明工程行业的全面竞争优势,该类龙头企业一般具备较高级别的经营资质,系行业内的第一梯队。
 
  上市公司并购扩张提高市占率,行业进入整合期。近年来照明行业上市公司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持续外延并购不断整合行业,快速扩大业务规模、丰富业务覆盖区域与完善产业链布局,上市龙头公司显著受益这一过程带来的市占率迅速提升。行业龙头利亚德通过投资并购,已经拥有金达照明、中天照明、普瑞照明、万科时代和君泽照明等 5 家照明子公司,较早布局景观照明市场。奥拓电子的子公司千百辉主要从事城市景观照明工程施工及与之相关的景观照明工程的整体规划与设计、照明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洲明科技则是通过收购清华康利 60%的股权后,布局景观照明领域。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