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中村修二:MicroLED/农业照明/LiFi/激光照明将是固态照明发展趋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22 来源:OFweek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319
   在首届世界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论坛上,中村修二发表了“蓝光LED的发明和固态照明的未来”的主题演讲,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研发高效蓝色LED的技术历程,并预测了固态照明技术的关键发展趋势。
 
  他认为,微型和小型LED、LED农业照明、LiFi、激光照明将是固态照明的未来发展方向。
 
  一是微型和小型LED。中村修二指出,比起LCD和OLED显示,微型LED有很好的表现力,用在电视显示屏上,之后也可以用在微型电视上,它的效率非常高,也很节能,同样它的明亮度也是不一样的。但是这种微型LED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像智能手机、智能手表上AR、VR技术,需要的芯片非常小,大概1微米。蓝光和绿光LED是非常亮的,红光LED是非常暗的,所以,现在还没有人能够制造出LED应用在AR和VR上。
 
  二是LED农业照明。中村修二认为,在植物工厂中植物的生产成本是很低的,同时植物在LED照明下,能生长得非常快,能量使用率低,又能回收利用,这是非常热门的行业,具有非常大的潜力。使用LED农业照明,增长率提高了2.5倍,植物的产量从50%到90%;用水与外界相比仅为1%。
 
  三是激光照明。“基于LED的白光非常好,基于激光的更好!”中村修二强调了激光照明的市场,虽然他发明了LED,但却又勇敢断言,十年后,激光照明很可能会代替现在的LED照明。在他看来,激光照明的效率是LED的上千倍,一个激光灯能够照亮100平方米的面积,能应用到多个领域。但由于激光照明目前价格太高,导致应用率不高,未来,可能会是一个大趋势。他指出,激光照明将会有非常多的应用领域,比如手机和汽车上使用的激光扫描,还有激光焊接。
 
  四是LiFi的应用。他认为,LiFi具有宽范围频谱(数百太赫兹)、快速数据传输、无电磁干扰(EMI)、高安全性、成本效益等特点。Li-fi通信网络具有传感器、报警系统,比wifi容量更大。Li-Fi可见光通信(LED或激光二极管)数据速率最高可达到支持1000GB/秒(当前可实现10GB/秒),当前4G网络数据速率为0.1GB/秒,5G网络为10GB/秒。光照上网技术(LiFi)是未来LED发展的方向,不过他也表示,要克服技术限制与普及化,仍需要时间。所以现阶段LIFI并未有落地项目和成果,但都在研究实验阶段中有一定成果。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