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56亿出售雷士照明核心资产,王冬雷详解交易背后逻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浏览次数:576
   8月11日晚间,照明领域龙头企业雷士照明(02222,HK)发布公告称,拟向KKR出售其中国照明业务70%股权,交易总对价约7.94亿美元(按8月12日汇率,约合人民币56亿元)。受此消息影响,12日,公司股价大涨57.14%。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雷士照明的中国照明业务包括惠州雷士集团以及其下属公司,是雷士照明的核心资产。去年,该部分资产为雷士照明带来超过三分之二的营收,有人将其形容为雷士照明最优秀的“儿子”。
 
  那么,雷士照明为何要出售这块优质资产?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商业逻辑?8月12日下午,雷士照明董事长王冬雷接受了每经记者的采访,对交易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释。
 
  王冬雷解释为何出售核心资产
 
  公开资料显示,KKR集团是全球历史最悠久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一。KKR耗巨资收购雷士照明的中国照明业务,引来业内人士的广泛热议。
 
  根据公告,双方会成立一个合资公司,将雷士照明的中国照明业务装入其中。收购完成后,KKR持有合资公司70%股权,雷士照明持有30%股权。雷士照明将剩下国际业务以及国内的非照明业务。
 
  雷士照明为何会选择在此时出售公司核心资产?
 
  8月12日下午,王冬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表示,雷士照明此前在港股的价格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市值长期只有二三十亿港元。做企业的目的是给股东回报,但是自己没有办法在港股市场去解决业绩增长与股价下跌之间的矛盾。现在有投资者愿意用很好的价钱购买,实现股东利益的最大化,所以就选择了出售。
 
  记者注意到,在宣布出售雷士照明的中国照明业务前,公司的股价只有0.7港元/股。而在保留国际业务、中国非照明业务以及中国照明业务30%的股权条件下,股东还可以获得每股0.9港元的分红。
 
  对比出售资产前后的收益,王冬雷说:“让投资者全部卖掉股权,也拿不回这么多钱。”
 
  此外,雷士照明还期待KKR入局后,能给公司带来更高速的增长。王冬雷表示,KKR能给公司国际化视野以及先进的管理经验,当然,管理层的压力也会更大。
 
  出售中国照明业务后,雷士照明又将如何定位?王冬雷指出,雷士照明后续会聚焦两块业务:一是海外市场,雷士照明在美国一年有一亿元的利润,在英国市场已经扭亏为盈,在中东也保持了不错的发展势头。同时,雷士照明在越南有一个工厂,会更加大力地开拓东南亚市场。二是公司更注重微笑曲线的高价值部分,比如科技、设计、品牌、渠道这些方面。
 
  根据协议,合资公司成立后,KKR将派驻三位董事,雷士照明将派驻两位董事。王冬雷认为,收购完成以后,合资公司不一定会有大的调整,但增长目标会更高。对于目前的经销商团队,王冬雷表示,雷士照明在未来前进的路上,一定会和各级经销商互相帮扶、共同发展。雷士照明会永远和经销商在一起,支持经销商、赋能经销商。
 
  有望盘活两家上市公司
 
  如果说雷士照明遇到的问题是长期股价低迷,市值难以反映公司价值。那么,王冬雷控制的另外一家上市公司、雷士照明单一最大股东——*ST德豪(002005,SZ),面临的则是必须在今年“摘帽”的重任。
 640.webp
雷士照明董事长王冬雷,图片来源:雷士照明
 
  由于连续两年亏损,此前的德豪润达已经变为如今的*ST德豪。这也意味着,如果今年还无法扭亏为盈,公司就有严重的退市风险。
 
  但*ST德豪面临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都不太乐观。
 
  从外部看,由于主营业务之一的芯片产业持续处于产能过剩状态,*ST德豪短期看不到该业务盈利的可能,最终公司决定关闭LED芯片工厂。王冬雷表示,*ST德豪目前的产能位于全国第四,即便如此,自己一家公司的产能就能够满足全国市场。在他看来,LED芯片业务处于严重产能过剩的状态,再坚持下去只会带来更大的亏损。
 
  从内部看,由于公司两年未能盈利,股东的投资没有实现保值和增值,股东间也一度出现了一些矛盾。
 
  “今年所有管理层和股东的目标,就是摘帽。”王冬雷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发现,此次雷士照明部分资产的出售,或将为*ST德豪摘帽带来积极影响。目前,*ST德豪为雷士照明的单一最大股东,在交割完成获得现金对价后,雷士照明将向股东派发每股0.9港元的特别股息。这也就意味着,*ST德豪将获得一笔数目不小的投资收益。
 
  或受此消息影响,8月12日,*ST德豪股价涨停。
 
  事件回顾 >
 
  8月11日晚间,雷士照明发布公告称,KKR已与雷士照明控股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购买协议,将以近8亿美元的价格获得雷士照明中国照明业务。
 
  根据协议,KKR与雷士照明达成战略合作并以约7.94亿美元股权对价收购雷士中国多数股权。交割完成后,KKR将持有雷士中国70%的股权,雷士照明将持有剩余30%股权并获得约6.58亿美元的现金对价。
 
  总部设在纽约的KKR,是全球历史最悠久,也是经验最为丰富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一,与黑石、凯雷、德州太平洋并称为全球四大PE巨头。目前KKR的业务遍及全球,集团管理资产总额接近达到1000亿美元,主要致力于与所投资企业的管理层紧密合作,并利用其全球资源和运营专识,通过股权投资创造价值。
 
  作为全球最出色的PE机构之一,KKR在中国最成功的投资案例就是青岛海尔。通过增发战略投资青岛海尔后,KKR利用其背景为青岛海尔源源不断的提供战略资源,有效提升了青岛海尔在全球的分销和物流体系效率,不仅令青岛海尔成长为市值超千亿的上市公司,其投资回报也接近百亿元。
 
  事实上,除了青岛海尔之外,KKR在进入中国的十多年里,在多个行业领域进行了广泛投资布局并收获颇丰。资料显示,KKR 2005年开始进入亚太市场。目前进行了一系列涉及食品安全、环境服务、医疗健康和金融服务的投资,投资标的包括平安保险、蒙牛乳业、百丽鞋业和恒安国际等多个上市公司。
 
  业内专业人士分析指出,从KKR过往投资履历来看,其选择标的一般都具有比较强且稳定的现金流产生能力,同时企业经营管理层在企业经营管理岗位的工作年限较长并且经验丰富,此外标的需要具有较大的成本下降、提高经营利润的潜力空间和能力。
 
  更为重要的是,KKR还会特别强调收购方案必须被目标公司董事会与管理层接受,且必须说服管理层入股,以保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通过激励激发管理团队的创造力与战斗力。这些特点都与雷士照明目前的情况高度契合,业界也非常期待KKR能重现过往的优秀表现,帮助雷士照明走出泥潭。
 
  雷士中国是中国照明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通过其遍及中国各地的强大分销网络,制造及销售雷士品牌照明产品,并向消费者和商业客户提供照明解决方案。业内人士指出,KKR拥有丰富资金优势及全球化业务资源,此次收购将为雷士中国未来业务发展注入强劲增长动力。
 
  雷士照明董事长王冬雷对KKR的入主给予高度评价并对未来充满期待。他表示,相信KKR是雷士照明理想的合作伙伴,双方对雷士中国未来发展机遇看法高度一致,KKR具有的资源及运营专长也将助力雷士中国业务的长期发展。
 
  KKR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总裁杨文钧表示,中国照明市场在过去20年间经历了迅猛增长,并随着技术的进步及新一代产品的推出而不断发展。雷士中国是照明行业的领导者,拥有广泛的经销网络、知名的品牌影响力和强大的产品设计能力。期待与雷士中国卓越的管理团队联手协作,支持他们的长期发展规划,为中国照明产业的整体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同时KKR也将通过此次战略合作进一步深耕于中国市场。
 
  本次收购将呈现三赢的结果,作为雷士照明的股东之一,德豪润达也将从本次收购中获益良多,一方面出售雷士资产将兑现一部分投资收益,将对德豪润达2019年的经营业绩带来正面影响,另一方面,雷士照明在国际投资巨头入主后未来的发展前景,也将对德豪润达产生持续积极影响。
 
  事实上,雷士照明董事会在财务顾问及法律顾问的协助下主导了本次交易的完整的竞标流程,通过健全的竞标流程为雷士照明的股东带来了满意的结果,股东在继续持有雷士中国少数股份、雷士国际业务全部股份及雷士中国非照明业务全部股份的同时,还将获得可观的现金对价。
 
  与此同时,KKR投资雷士照明不仅将令公司的业绩得到改善,也让投资者对雷士照明回归A股的期待愈发强烈。作为德豪润达实控人,王冬雷曾不止一次的表示,将积极推动雷士照明回归A股。毫无疑问,此次资产交易之后将令雷士照明未来回归A股的可能性大大增加。KKR在资本运作方面的丰富经验有助于雷士照明登陆A股,一旦雷士照明回归估值较高的内地资本市场,目前上市公司的股东将获得丰厚的回报。
 
  随着本次资产出售的尘埃落定,德豪润达的重大重组资产事项也宣告终结。公司8月12日早间发布公告称,由于本次交易的达成,雷士照明管理层经过慎重的考虑与内部评估工作,决定不再与德豪润达继续推进德豪润达收购其中国照明业务的交易。
 
  不过投行人士分析指出,尽管德豪润达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短期受阻,但作为雷士照明单一第一大股东,德豪润达依然是雷士照明回归A股借壳的首选,首先德豪润达与雷士照明的业务有高度的互补性,目前德豪润达自有的通用照明产品制造业务与雷士光电通用照明产品制造业务进行能够实现有效整合。
 
  与此同时,德豪润达清晰的股权结构,将会大大减少雷士照明回归A股的阻力,另外一方面,德豪润达入主雷士照明以后,两者的业务已经实现深度融合,德豪润达专注研发和生产,雷士照明专注渠道业务,双方成为价值链上的上下游伙伴,有助于生产制造成本进一步下降,从而提升增强雷士品牌的市场竞争力。
 
  除此以外,本次收购公告中的约定条款指出,在四年之内雷士照明提出回归A股方案,如果KKR的内部投资收益率达到18%,KKR就会同意雷士回归A股的计划,而对于其他方案雷士照明拥有否决权。作为雷士照明的单一第一大股东,德豪润达在回归A股方案选择上握有主动权和影响力。当然无论是德豪润达,还是KKR都会追求股东回报的最大化,也因此保留了各种投资方式退出的可能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郭荣村;香港财经报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