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唐国庆:请搭上夜游经济的列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12 来源:唐十一浏览次数:283
   欣闻国务院在8月23日,颁布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共有9条举措,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洞察力极强的窦林平秘书长,就此专门发了朋友圈,引起业界的热议。我虽不在其位,也莫名地兴奋了一下,还即兴凑了几句,录下:
 
无题
 
有白天,就有夜晚。
有夜晚,就会有光。
有夜经济,就更得有光。
不仅是点亮的光,
不止于点缀的光,
而是点燃的光,更是燃爆的光!
 
  为何要说燃爆呢?因为这是百年一遇的大机遇呀!当一个国家的经济规模发展一定程度时,才会有文旅经济,才会有夜间经济。就像我前段时间去丹东,这边风景独好,灯光辉煌;对岸还是人烟稀少,灯光寥落。
 
  夜间经济,一个崭新的名词。据说夜经济创造的价值,相比较白日,是50%对50%。那么它会给照明界带来什么引爆机会呢?以我臆想,至少有5个场景:
 
  1、夜城市
 
  自江西南昌两岸灯光2013年“打响第一亮”(296幢建筑集控亮灯,创吉尼斯纪录)之后,接踵而至的宁波、武汉、重庆直至G20杭州、金砖+厦门、上合峰会青岛、40周年深圳。形成了“景观照明遍千城,河山处处有亮化”。有句话特别让人心悦诚服,即为“开好一个会,点亮一座城”。让人民来得最直接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就是夜城市的夜景夜灯光。
 
  时至2018年,进博上海又率先进行了全市的亮化升级提升,尤其环绕黄浦江48公里的两岸,重新进行规划,最后由复旦大学袁樵老师总体集成。如今,国发意见出台了,以文旅为中心,既要固有的历史文化特色,又要有旅游快乐的需求,岂不乐哉悠哉。
 
  2、夜景点
 
  与其讲城市吸引人,还不如讲城市的景点更能引人入胜。夜景点是夜旅游的标志性建筑,白天是“裸体秀”,秀肌肉;晚上则是彩妆秀,秀光色。酒店的景观房,不仅是指白天,更吸引人的是晚上的灯光秀。壮观的有上海外滩,秀丽的有广州小蛮腰,袖珍的有桂林金银塔,当然还有各地的旅游景区等等。还有依据城市特色,加上后天的雕塑及装点,如西安的大唐不夜城,温州的鸥江灯光秀。晚上你想留住客人吗?那就得“有吃有喝有乐有景点”,其中灯光的用武之地就大有“讲究”,因城而宜,因景而设,设计师的善于引领就很重要了,当然还得幸运遇睿智开明的业主方。
 
  3、夜广场
 
  在互联网+来临,我就“幻想”过,谁统计过吗?一个城市有多少广场?100个还是1000个抑或10000个,谁能把广场互联互通起来,谁就会赢得市场。奇怪,这件事至今沒有能做,或者说沒人做得出色。一个广场,大则千人,少则百人。除了广场舞出名外,其它都是“其貌不扬”。如果从夜经济的高度,照明与显示岂不是可发挥“万屏互联”,在同一频率上跳动,你想呀!比如国庆节的“我爱您,中国”活动等。这么好的“战略和战术”要地,竟然不被重视。我还是期待那一天,中国的广场数码互联公司横空出世。无论是全民健身还是大众娱乐,广场还是可怡情的作为之地。
 
  4、夜公园
 
  逛夜公园,是夏天人们的纳凉之选。如今逛得少了,为何?没趣也许是原因之首。随着美好生活的需求提高,夜公园的开放也成了各地政府为民办实事的硬任务。昨日上海电视播报:南翔古猗园夜晚开放,并有丰富多彩的传统和现代时尚活动相交融。这要为当地政府点赞!因为他们敢于为民着想,敢于承担责任,干实事,做好事。有的则不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夜公园一开放,不就是推动夜经济的天然载体吗?照明的有事了,娱乐的忙活了,餐饮的兴盛了,还有旅游的,交通的,住宿的全忙活开了。这不是又一件“投资少,见效快”,有百利而无一弊的大好事吗?刚开始,会人满为患,如常态性呢?加上数字化的管理,相信会融合共赢!
 
  5、夜商街
 
  夜间经济有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步行街。放眼全国的步行街,几乎是“千街一面”,就是除了卖吃就是卖服饰鞋帽,再加一点纪念品(大多为批发来的,少有地方特色)。如果提高文化旅游的高度来看,还是大有提升空间。如何用光来聚焦,用光来创造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这是值得去思索和创新的。各地该有多少条步行街,除了“LED天幕”外,该有多少表现的手法。互联网+已不够用了,5G与人工智能可大显身手。光的应用就是,夜商街的点晴之笔和燃爆之点。大有大的视界冲击,小有小的诱惑之处。一句话,哪里有光,哪里才是聚焦的中心!
 
  上述5个场景,对于照明来说,可能要去思考和深化相关的“夜经济灯光”,如下例5式:
 
  1、沉浸式:这是非同小可的课题,是需要思路创新,深入创新。
 
  2、互动式:人机互动,品种繁多,层出不穷,有智有趣。可大可小,可远可近。
 
  3、益智式:常德模科的万能模块,可搭建小至台灯,大至“大黄鸭”的益智照明。
 
  4、艺术式:舞台灯光的戶外化,投影影像的普遍化,还有N种艺术灯光表现形式,什么全息?什么3D等,皆可借助光影,各显身手。
 
  5、娱乐式:玩转照明,乐在其中。芬兰人的姆明系列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超级萌,超可爱。我们也有哪吒?也有大熊猫呀!为何没有相应的萌系列呢?
 
  上述,仅是管中窥豹,略见一斑。当然本人触目有限,免不了挂一漏万。总而言之,做照明人是幸运的,也是辛苦的,谁叫我们都是弄光的人呢?!如今,夜游经济的列车开来了,请各位赶紧上车吧!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