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华为中标27亿东莞数字政府大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23 来源:灯杆智慧说浏览次数:461
  近日,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东莞市“数字政府”建设项目(2019-2021年)》发布了中标结果,建设项目包括设计服务、监理服务、信息系统集成实施服务(采购内容),预算金额达27亿。
QQ截图20190923100055
中标结果公告
 
  根据中标结果显示,该项目采用竞争性磋商采购方式,成交价格为27.4128亿元,中标厂商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华为海洋网络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
 
  虽然是“竞争性磋商”,但是华为此次中标价格为27.41亿,几乎等于政府预算了。
QQ截图20190923100104
采购计划
 
  《招标公告》显示,基础平台打造上,东莞市这个项目主要建设“政务数据大脑”、“政务云平台”、“政务网络平台”、“政务一体化服务平台”4大平台。
 
  乍眼一看,与之前数字广东等平台的业务类型有许多相似,而华为近乎“独吞”这个大单,预告着其在这场竞标中的胜利。
 
  此前,曾有业内专家指出,“竞争性磋商”可能只是个表面功夫。据东莞市数字政府架构需求图显示图上应用层的“IOC”就是华为企业BG在推的城市智能运营中心,也是华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其他众多ICT能力的需求也是华为的强势所在。
 
  如下图,我们可以看到,东莞市“数字政府”建设采用向下联结城市无处不在的智能终端,中间利用横向融合云、人工智能、大数据、视频、融合通信,时空地理信息、物联网等新ICT技术的数字平台,向上提供服务能力支撑智慧应用的总体架构。
QQ截图20190923100111
总体架构图
 
  对此,某媒体平台认为东莞此次数字政府订单的公开,其实释放了多种信号,并尝试解读:
 
  1)数字政府改革尽管是广东省的“一号工程”,理性情况下是全省一盘棋,2018年出现的数字广东被外界视为广东省树立的改革标杆,但这次东莞市政府的“竞争性磋商”选择了华为,似乎意味着各城市有着非常自主的权限,在方案采购上可以平衡本地情况;
 
  2)传统政府渠道的重要性愈加凸显,园区投资、城市工程都是加分项。据了解,平安、浪潮等公司专门成立智慧城市子公司,都是借由传统政府渠道优势而顺理成章的事。此外,缴税也是个重要标尺;
 
  3)数字政府订单公开化,也是政府力促改革的一种表现。治理现代化的需求就是在线、连接、智能,科技公司的参与度会稳步提升,政府的ICT支出会进一步加大。智慧城市是“大象的游戏”,凝聚各大厂商的丰厚资本、资源和人才,甚至不惜以前期亏损换取市场份额。现在来看,企业开始回本;
 
  4)经过东莞的这次大单,华为的智慧城市业务布局将实现示范效应,毕竟,这是有人见过“最大的单”,无论业内业外都会引发轰动。此外,由巨头华为等拿下政府订单的成功率较高,会进一步吸引中小厂商进入其生态,做二手项目,一起挣钱。未来的状况是:大平台从顶层设计切入,小厂商从垂直场景切入。
 
  再单独看看华为与东莞的关联。
 
  华为在2018年的那次业务搬迁声势浩大,直接从深圳坂田搬到了东莞松山湖。资料显示,华为松山湖基地毗邻松山湖南区的松湖花海景区,占地1900亩,总建筑面约126.7万平方米,总投资100亿元,项目于2014年9月动工。
 
  自2018年7月到2019年1月,华为陆续完成5个批次搬迁,共计约16800名研发人员进入华为溪村工作。华为终端总部就在松山湖。此外还有华为大学、华为台湾科技园南部学校、华为机器、华为研发实验室、华为人才房等项目。
QQ截图20190923100119
  华为官网上,诸多与东莞智慧城市相关的项目,自2014年就在启动。
 
  业内人士透露,华为在东莞已经贡献了不下于100亿的税收。东莞在2019年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15.93亿元,同比增长6.9%。在时隔2年后,重新回到了全国城市GDP前20强的队列中。
 
  我们也看到,华为“鸿蒙”操作系统的发布吸引了全球聚光灯,而这个堪称史上规模最大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举办地正是在东莞,而不是深圳,足见华为对东莞的“示好”。
 
  明面上似乎华为的“独吞”昭示着胜利,但还不一定,因为要看最终效果。数字广东在全广东省推广“粤省事”、“政务服务网”、“协同办公平台”三大平台,积累了一定的用户数,并且形成政务民生的标杆应用,可复制性强。据《招标公告》显示,东莞将“建设粤省事东莞地市专版”,其与数字广东项目将会进行下一步合作。数字广东的模式已经走到了重庆、长沙等地。
 
  整体来看,华为要想打造城市标杆,或者像阿里带动杭州那样造一个“网红城市”,还需要一定时日。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