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东莞出台智慧灯杆建设运营新政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26 来源:灯杆智慧说浏览次数:388
   前段时间,海南省住建厅发布了一份《关于加强城市智慧灯杆建设工作的通知》,引起了各位看官的热切关注。
 
  而就在近日,广东省东莞市工信局起草了《东莞市智慧灯杆建设运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19年9月30日(星期一)。
 
  关于征求《东莞市智慧灯杆建设运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示
 
  为推动市政路灯杆“一杆多用”,促进智慧灯杆建设和运营管理健康有序发展,提升我市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和智慧城市管理水平,我局起草了《东莞市智慧灯杆建设运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公民、法人、其他组织可通过电子邮件将意见发送至:dgwwinfo@163.com或邮寄至: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西路68号塞纳嘉园二楼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无线电管理科(邮编:523888)。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19年9月30日(星期一)。
 
  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9月12日
 
  附通知截图
 
  征求意见稿分为六章共26条,主要涉及总则、职责分工、规划管理、投资建设、运营管理、附则等方面。
 
  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看看其中的具体情况吧!
 
  总则
 
  1、给出了智慧灯杆的定义:
 
  智慧灯杆是指一种以杆为载体,通过挂载多类设备提供智能照明、移动通信、城市监测、交通管理、信息交互和城市公共服务等功能,可通过后台系统远程监测、控制、管理、校时、发布信息的公共基础设施。
 
  2、明确文件的适用范围:
 
  适用于在东莞市行政区域内智慧灯杆的规划、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相关活动。
 
  3、说明智慧灯杆建设管理原则:
 
  应当遵循规划先行、科学安全、美观实用、共建共享的原则。
 
  职责分工
 
  征求意见稿细致说明了各相关政府部门、企业对应的职责:
 
  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提升计划工作推进小组(简称“市推进小组”):负责组织开展智慧灯杆建设和管理标准的审议工作,协调解决改造建设和管理中遇到的问题;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统筹制定智慧灯杆建设和管理标准,统筹全市基站建设需求,做好路灯杆上的基站站址规划,并纳入全市通信基站站址专项规划;收集相关部门对智慧灯杆的功能需求,指导建设单位开展智慧灯杆建设工作;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负责协助全市市政路灯杆共享开放工作,编制和完善“东莞市市政路灯杆信息目录”,指导智慧灯杆建成后城市照明设施部分的维护工作;
 
  公安(交警)、发改、财政、交通、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气象等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协助做好智慧灯杆规划和建设管理工作;
 
  各镇(街)、园区:依照本办法并结合各自实际,协助做好辖区内路灯杆开放和智慧灯杆规划、建设及相关管理工作;
 
  东莞铁塔公司:市5G智慧灯杆建设运营牵头单位,在市推进小组的指导下负责全市5G智慧灯杆建设和运营工作,承担现有灯杆“一杆多用”改造,加快5G基站建设;
 
  各电信运营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做好5G智慧灯杆的基站建设和维护工作,加快5G网络建设。
 
  规划管理
 
  征求意见稿针对新建道路、现有道路以及智慧灯杆的外观设计给出了相关指示:
 
  原则上,新建道路要统一规划和建设智慧灯杆;
 
  原则上,新建道路要统一规划和建设智慧灯杆;
 
  现有道路要将各类存量灯杆纳入规划,分批改造为智慧灯杆,实现“一杆多用”;
 
  智慧灯杆的规划要布局合理,外观设计要注重品质,风格、造型、色彩等应与道路周边的景观整体协调,体现城市特色。
 
  投资建设
 
  征求意见稿就“建设运营模式”、“杆体及其配套设施改造”“新建智慧灯杆建设”“费用”等内容给出了指导性的说明。
 
  根据市场化原则,东莞铁塔公司可与其它智慧灯杆建设运营公司协商投资建设和运营模式,严禁分包、转包工程。
 
  对现有灯杆进行智慧灯杆改造,杆体及其配套设施改造由东莞铁塔公司负责,挂载的功能设备及由其产生的费用由需求提出单位负责。
 
  对现有灯杆进行“一杆多用”改造的同时,最大程度地将附近杆体上功能设施接入新的智慧灯杆上,原杆体同步拆除,实现“多杆合一”,提升城市道路品质。
 
  对需改造的灯杆,东莞铁塔公司应聘请具备相应资质专业机构对原有灯杆进行检测,评估是否可满足改造后的安全性要求和设备承载力要求。
 
  新建的智慧灯杆由灯杆产权单位和东莞铁塔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其中的公众移动通信功能部分及其配套设施的费用由东莞铁塔负责,具体合作模式可由灯杆产权单位与东莞铁塔公司协商确定。
 
  运营管理
 
  征求意见稿明确了相关原则:
 
  东莞铁塔公司应与灯杆产权单位(或管理单位)签订智慧灯杆建设运营合作协议;由东莞铁塔公司改造的智慧灯杆,按其原属的产权不变,合同能源管理(EMC)运作模式不变;
 
  由市、镇两级协同建立全市统一的智慧灯杆管理平台;
 
  城管、公安(交警)、交通、生态环境、气象等部门利用智慧灯杆杆体从事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不得收取杆体占用费或租用费;
 
  挂载的功能设备及由其产生的费用由需求提出单位负责;功能设备日常电费和维护费等由需求提出单位承担;智慧灯杆应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无偿开放;
 
  各电信运营企业要做好智慧灯杆上自家基站设备的维护管理工作;
 
  除公益性广告、标语或政府要求发布的通知外,智慧灯杆不得违规悬挂或播放商业广告。
 
  结语
 
  要是说海南省的《关于加强城市智慧灯杆建设工作的通知》是首份政府部门明确定义智慧灯杆,并在建设方案制定工作上给出了确切负责部门,同时要求这些部门在智慧灯杆规划、设计、施工和使用方面“共同进退”的文件。
 
  那么,东莞市的《智慧灯杆建设运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则是在明确定义智慧灯杆和说明各相关政府部门、企业对应的职责的基础上,针对智慧灯杆及其挂载功能设备的投资建设运营给出更为细致规定的文件(包括设备费用、电费、维护费、广告等方面的说明)。
 
  成功路上既有坦道,又有泥泞;既有美景,又有陷阱,只有坚定信念又勇往直前的人才能到达胜利的终点。
 
  我们相信在这份文件以及相关政策的助推下,东莞市智慧灯杆建设工作将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