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建筑植入“照明基因”会怎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31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作者:吴迪浏览次数:266

时下,照明工程已经越来越多的应用到建筑当中。

2008年,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承接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的照明项目,首次将LED用于单体建筑景观灯光工程,成为大功率LED应用的里程碑。该联盟产业研究院院长郝建群在10月29日举办的中国·中捷光电半导体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重大照明工程项目创新应用研讨会上表示,这不仅展示了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的成果,也激发了业内制造、设计和应用单位的联合创新意识。而其在2010年承接的“十城万盏”项目,在37个试点城市应用LED灯具超过2400万盏,带动节电1000度。

将照明工程的节能环保的技术、理念与建筑融为一体,使建筑因“照明基因”的植入而“华丽转身”,这一模式正改变着百姓的生活。


timg.jpg

“照明基因”升级建筑本质

照明工程与建筑的结合已渗透进校园、公园、住宅、公路等多个方面。

在杭州中恒派威电源有限公司承接的北京大学校园照明系统改造项目和四川攀西高速项目中,通过对庭院灯和路灯改造、使用ZigBee系统进行直流供电,大幅降低了材料成本、缩小了灯具体积、使通讯更可靠。其产品总监李晓亚表示,在材料成本方面,相较于传统方案,灯具改造可节省约30%;通过ZigBee系统通讯和直流供电,可解决远距离供电传输线损大的问题,大幅降低了成本,保证了安全供电和通讯稳定。

湖州明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周丽彬说,针对目前城市道路+夜景照明的需求,多级控灯的使用对于调节和控制设备功率、自定义分区管理等都起到了关键作用。“据测算,我们的设备可以实现节能率高达75%。”

“建筑设计要符合基础的照明、绿色、指引等功能性的要求。”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光环境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周联表示,公司设计的大空间照明升降系统,将灯具安装在马道外侧,设计一条平行于马道侧面的滑轨,通过升降手柄控制检修马道的高度,有效解决了搞空间灯具检修维护的问题,节省了人力和时间成本。

同房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国家一级注册照明设计师贺文良也谈了自己的感触,他表示,随着近几年项目的展开,照明系统正改变着建筑本质,提升了城市竞争力、百姓幸福感,是一项民生工程。

建筑+照明=融合发展

LED照明之所以能够获得建筑的青睐,与其较易实现节能环保、智能控制的特点密不可分。

公开资料显示,LED(半导体发光二级管)因其具有光效高、寿命长、易控制、免维护的特点,已成为绿色环保的照明产品的选择之一。

郝建群表示,LED照明产业正进入成熟期。“在技术方面,正在从提升光效,向关注健康、品质、跨界融合方面发展;在应用方面,除通用照明外,正向创新应用领域拓展;在格局方面,正在从跟随向自我超越和持续领先发展。”同时,她也强调,未来的LED技术和产业发展趋势,将创造更多的应用场景和光价值。比如在智慧路灯、智慧家居、智慧城市等智慧照明方面都将有所发展。

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景观照明事业部群总经理助理兼市场总监吕川告诉中国房地产网,照明和绿色建筑之间绝对不是此消彼长的对立关系。恰恰相反,绿色建筑所要求的环境宜居、健康、节能环保也是照明领域中所一直要求的,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就未来在打造建筑照明方面,作为‘照明人’要思考的是如何在实现节能、健康、经济效益和还原建筑机理、凸显建筑特色间找到均衡点,达到融合发展的目的。”

可以说,接下来的照明工程和建筑的“牵手”将更多向着功能性方向前行,也将更广泛地渗透进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越来越多的高效照明产品应用于各行各业,将为社会带来良好的节能效益和社会效益。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