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格力20亿“结盟”三安光电 巨资造“芯”背后是无尽的焦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06 来源:华强电子网浏览次数:381
  近日,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剁手”的快感中时,格力电器和三安光电同时对外发布公告,三安光电将向两个定向投资者发行新股,共募集70亿元资金,其中格力电器斥资20亿入股。
 
  格力电器和三安光电分别是国内家用空调龙头企业和LED芯片领域老大,从行业角度来看,二者应该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这就不免让人感到疑惑:格力这一动作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考量?
 
  近些年来,格力电器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推进多元化和芯片投资。相关动作往往动静都很大,但收效甚微。比如,至今销量不佳的格力手机,大手笔投资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珠海银隆也接连被爆停工、欠薪等负面 消息。因此,外界对格力电器的多元化呈现出褒贬不一的评价。
 
  其实,早在三安光电之前,格力已经在半导体领域完成过多次重要投资。2018年,格力入股闻泰科技,并间接投资了安世半导体,如今这项投资已实现翻倍的收益。2018年8月14日,格力也宣布成立了零边界集成电路公司,注册资本达10亿元,并由董明珠亲自担任董事长。
 
  本次对三安光电的投资,格力电器在官方公告中也表达了两点考虑:一是有助于格力旗下的中央空调、智能装备、精密模具、光伏及储能等板块打入半导体制造行业;二是与三安光电在半导体领域合作研发,进而提升技术上的积累。
 
  在编者看来,格力猛投芯片也是多元化战略的一大延伸。放眼整个市场,其它家电龙头企业今年也纷纷涉足芯片领域,期望借此打破智能家居的“瓶颈”。今年10月10日,美的宣布定制开发出一款物联网家电专用芯片HolaCon,并实现规模应用;今年9月底,格兰仕也宣布与SiFive China联合开发了新一代物联网家电芯片BF-细滘;TCL则是晶晨半导体的战略投资者。此外,在今年3月,美的与三安光电全资子公司厦门市三安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在厦门举行了“第三代半导体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加快国产芯片导入白色家电行业。
 
  与其他厂商相比,格力电器在芯片领域的投资有着“出手快、下手狠”的特点。2018年5月,董明珠大口气喊出“即使斥资500亿也要造芯片”的豪言壮语,使格力造芯计划的关注度再次提升。目前,格力电器仍存在主营业务结构单一,过度依赖空调单品的问题。加上美的、小米等品牌不断向空调市场发起挑战,格力不得不寻找其它的营收突破口。如今,在多元化布局下,格力旗下已经拥有格力、TOSOT(大松)、晶弘三大品牌。
 
  目前,国内大部分家电芯片都是向国外厂商采购。随着智能家居和物联网时代的到来,芯片的需求量将会更大,格力积极布局芯片和半导体产业,自然也是想要避免受制于人。在智能家居的转型过程中,从自身产业安全角度出发,也有利于上游芯片供应领域的稳定性,增加在上游芯片行业的话语权。
 
  如果将格力电器此前的成功归功于专注,掌握核心技术,那么其造芯计划仍是这一方向上的延续。随着技术和应用的不断推进,在不远的将来,智能家居产品形态必然会进一步拓展。其中,至明显的就是需要更多的芯片,芯片技术也自然会成为未来智能家居产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体现。因此,从这个层面上来看,格力对芯片的执著完全是合乎情理的,是在自身产品产业链上的延伸,有利于产业链更深层次的融合。不过,这背后也潜藏着格力对未来的无尽焦虑,毕竟同行们都开始集火造“芯”,格力也必须加快进度在芯片领域有所发展。如此,才能在未来的智能化家电市场继续立于不败之地。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