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唐国庆 | 2019年照明界的十件大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19 来源:唐十一浏览次数:762
   2019,是备受考验的一年,是淬火裂变的一年。有起有落,有高有低,有狂喜,有伤悲。有道是“日子难过年年过,只要精神不滑波”。转瞬间,我们又将迎来智能照明新时代,往事并非如烟,还可细细品味,我把我的所见,列举了十件大事,与大家分享。不求“英雄所见略同”,只是想引发一些思考:
 
  1、江风益升格院土,照明界传为美谈
 
  我把江风益老师升格为中科院院士作为头条,其理由如下:中国照明界,从此有了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位院士,而且还是科学院的。可谓“前无古人”,何时“后有来者”?未置可否。其次江老师,不,该改称江院士,研究并取得卓越成就,恰巧与我们照明切切相关。硅基蓝光、黄光、绿光、红光、金黄光等,皆可广泛用于照明领域。另外有三件事值得记一下:一是中国照明第六届首创奖,金奖就颁发给江院士团队的金黄光。二是2019年4月24日由窦林平秘书长组织的,邴树奎理事长(时任)参加,中照学会评审,陈良惠院士任组长评审组(本人有幸成为组员),当时评了“四个国际领先,一个国际先进”。三是曾晓兰,赵飞领衔并承办今年在南昌召开的“世界照明大会”,应邀出席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中村修二先生,对江院士的成果,经他们测试比对后,认为数据一致,赞不绝口,确认为国际先进,还推荐江院士AOA2019全球半导体照明突出贡献奖。写了那么多,无非是佐证:院士也是奋斗出来的!
 
  2、智慧杆巨型舞台, 争跨界谁主沉浮
 
  这个时代,不在名词前面带个定语:智慧两字,似乎不好意思说出口。大到智慧城市,小到智慧音响。真是时来运转,叫了多年智慧灯杆还真起来了!LED路灯全国城市排名垫底的,记得当年老领导来上海CREE公司视察,我还斗胆提了意见,说:本市LED路灯落后了。嘉平、李瑛、林铁就在现场可以佐证。我不知道是否与此有关?现沪上路灯管辖已归为地方了。从去年始,因进博会,瞬间发力,架空线逐一落地,全进地下公共管廊。路灯、招牌、探头等一并挂在一根杆上,取名叫:城市合杆,顺便也把高压纳灯换成了LED灯头。从这个角度讲,LED灯还是借了杆的光,这人家把你合进去的。说来也奇怪,最开始唱的最红的主角并非照明公司,而是跨界“打劫”的,难怪不称智慧灯杆,而叫城市合杆。深圳不一样,一开始起动就叫智慧灯杆,侨香路便是一个典范。照理说,本地企业够厉害吧,上市的那么多,还早早成立智慧灯杆的协会。现实是“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一下子拔了头筹,是本地企业气度恢宏抑或情以何堪?这个可不能放,一根灯杆,一加上智慧两字,就过万了,再加5G呢?这是一个上万亿的超级市场,不能“墙里开花墙外香”,还得“我的地盘我作主”呀!
 
  3、七十年举国欢庆,照明人高光时刻
 
  LED,真是个好东东,无处不在呀!如果说:没有夜晚,白天有意思吗?那么说:夜晚没有灯光,还会有情趣吗?再往下说:灯光沒有LED,还会有高格调吗?今年的七十华诞,LED景观照明火爆绽放,让全国人民刹那间有了获得感和幸福感。郑见伟老师与人民网合作,尝试用人工智能的思路,用手机与标志性大楼媒体屏做了一个亲切互动:“五星红旗心连心”。从G20的杭州,金砖+的厦门,上合峰会的青岛,40周年的深圳,进博会的上海等各大城市皆是灯光璀璨。最出挑当数重庆,虽沒有国际大会的支撑,照样把自己搞成了网红城市。据传市政府,还号召本市市民,节日不出门,把看灯光秀的“大客厅”让出来,甚至还要求把火锅店的位置腾出来,给到访的各地“外宾”。全国各大的胜地,白天人挤人,晚上更是人轧人。魔都的外滩,一个晚上就有10多万人,外滩岂不是变成了人滩,仅黄浦江的遊轮,也有年收入三千多万。北京更是厉害,在吸引遊客中,上海人占比第一,天津第二,可见沪语更喜与京腔相搭。做照明的乃至做显示屏的,几乎家家节前赶工,节间值守,节后放假,这种景象,简直就是照明界超级灯光狂欢节呀!
 
  4、夜经济天赐良机,用灯光助力点燃
 
  夜经济的夜间消费占美国人总消费的60%,在英国是第五大产业。中国60%消费也发生在18时至22时,各大城市概莫能外。夜经济的兴起,无疑是照明的一大契机。灯光就是为夜而准备的,是夜的光明使者。没有灯光,哪来的夜经济!只是我们做灯的人,有点“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第一,围绕夜经济,呼之欲出的光造型,光艺术装置(人机互动),光雕小品等,大的可成经典型的标志,小的则可成为老少皆宜的人见人爱灯光玩偶。这里面,该有多少文章可做?第二,咱是做灯的,也可卖灯呀!何谓叫夜经济?说到底,一句话:创造第二GDP。互联网+,有个网上、网下的OTO。那夜经济呢?难道不能创造一个夜间灯市呢?也许我想多了,恐怕不符合现实。关键是你试过吗,万一有收获呢?比如节假日,来一个疯狂卖灯的“双十一”抑或“双12”。灯光节也是秀灯节,灯光节更是卖灯节,这才是照明的大派对。
 
  5、旅遊业高速发展,光魅力全面赋能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你假如拍一张风景照,如你不标注,根本就分辨不出,这里是哪里?为什么?不分东西南北中,千城一面是花园。管你一线二线还三线,一样起楼比山高。美丽山水,美丽小镇,旧有的,人设的,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这就给文创灯光带来耀眼的机会。过去的旅游城市,留不住人,因为晚上没东西可看。如今都知道:用光创造新价值,用灯光留住遊客。除了大型的山水灯光秀,更多的利用本地历史文化资源。比如西安,大雁塔下的喷泉,大唐不夜城的“千米长廊”灯光,穿插着各种乐队的现场表演。还有的城市,利用城中有河的特色,用水与光交融大做文章,什么人机互动,什么3D投影等,无所不用其极。就连河南的鹤壁,也创造了神话,仅凭当地的国立光电,用“十里樱花”大做文章,可谓樱花节里弄灯忙,遊客来了晚上还会走吗?!
 
  6、教室灯突然火爆,众单位蜂拥而上
 
  这次上海质监所动作特别快,背后是否与所属的“时代之光”陈超中所长有关,12月10日,发出了全国首张《教室健康照明环境认证》的证书,在行业里引起反响,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我印象深的是,复旦林燕丹教授早在几年就给上海市教委写过报告,如何重视教室照明,虽被肯定过,毕竟还是地方推行波澜不惊。更让人匪夷所思的,工信部的关白玉老师发我一标准,推荐采用T8之类的日光灯管。当然,这个早已过时,现今的标准抑或规范多得一塌糊塗,也让人感觉,“谁”更权威一些。乐雷的熊总说,他们已经研发了七八年,推出了“四低一高”(低蓝光、低眩光、低闪烁、低谐波、高防护IP66)。超频三的杜董也带领团认推出了格栅灯,也是很有特色。最让人感动地是厦门立达信,2014年起一直在研发教室用灯,尤为动情的是他们从“慈善”伊始,无偿支持山区学校教室照明。一开始就有甚高的标准,例如:显色指数大于90等。明年,这个市场会竞争得非常激烈,这个蛋糕就那么大,仅认证就是一个信号,上海发出了第一张,仿佛告诉我们:发令枪已响,你开跑了吗?
 
  7、飞利浦不再恋战,昕若飞正待腾飞
 
  飞利浦做事,向来老谋深算。从2018年3月16日宣布飞利浦由蓝变绿,推出“昕若飞”,这是计划中的关键一大步,直至今年9月19日,老东家把仅有的10.7%股份全部让出。飞利浦已与照明永远的再见了,犹如徐志摩的:“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好在品牌还在,市场照样会认,这是最核心的。昕若飞,能飞多高?这是业界所期待的。光通讯LiFi是新公司“高大上”的标志,靠它赚钱,还要假以时日。在起飞后,新公司就是买买买。如今都讲轻资产了,那他们为何还要重仓呢?是为了抢占更稳定货源?不像!那为了什么?销售额?更不像!谁做谁知道,旁观者能清吗?
 
  8、欧司朗终算脱手,新组合面临挑战
 
  12月6日欧司朗总算把最后的股份卖给了AMS公司,其实欧记分拆出朗德万斯后,其实就是一个“阳谋”。极可能就是,两次卖和一次卖?怎么卖得更会“利益最大化”。O记与F记走的路径正好相反,它非常看好前端(外延芯片),在槟城加大投入,这还是很有魄力的!与F公司一样,品牌仍然值万金。其实,也是公开的秘密,除去少数的“极端”产品外,大都为是非欧记制造,尤其是终端产品。由此看来,GE走了,飞利浦走了,欧司朗也走了,老牌三巨头全走了。剩下的国际巨头还有谁呢?新晋的CREE,已把重心迅即转向碳化硅的大功率器件,照明何时卖出?也只是不言自明的问题了。日资松下,倒是依然坚守着,这是否与得到“松下幸之助”的真谛有关。
 
  9、CSA已十六届,第三代扑面而来
 
  今年11月25日,在深圳召开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暨2019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吸引1600多人参会。CSA作了一次改选,吴玲升任理事长,阮军接任秘书长。这次会上明确指出:LED是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率先开局并取得历史性的突破。一个国际会议,二场大会报告,七场产业峰会,十场技术分会,可能是同类会的世界之最。这个会议最大的启发是什么?第一,半导体照明,我们已跻身并跑抑或领跑(如硅基照明);第二,高端芯片不能盲目自满,如UV,LD,Micro,OLED差距甚大;第三,第三代半导体材料领域,除了三安正在全面布局,其他LED厂商似乎积极性不那么高涨。跨界并非易事,隔行恍如隔山。照明人的新年关键词应该是,让光发出应有价值!用光创造新的价值!
 
  10、木林森再登榜首,亮世界初心不变
 
  木林森,中国的,世界的,不是一个简单的演算题 。今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是RMB143亿,继续成为中国照明行业第一的宝座是无疑的,这其实是我们行业的一个骄傲。木林森初衷从未变过,就是不忘初心,让国民用好灯;牢记使命,让好灯亮世界!这种精神是难能可贵的,这种境界是值得尊重的!木林森,是中国照明崛起的一个标志。可想而知,如果木林森打造的产业链和生态圈,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能够产生规模效应。当然,一个木林森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更多的本土企业,如雷士、欧普、佛照等能够迅速成群,那就能够在全球大放光芒。有人,就有灯;有灯,必是中国灯!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