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健康照明 » 正文

一种通过在空调加装紫外杀菌灯实现快速消毒杀菌的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02 来源:凯迅光健康作者:吴育林浏览次数:651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继续严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复工复产也成为当前中国经济的重大课题!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有所好转,但是总体上仍需严防死守,因此复工复产如何与疫情防控进行平衡,成为众多企业特别是文化旅游相关企业的头等难题!
 
  近日来,相继有酒店经营者和商场经营者与我们进行联系,诉说无法复工复产带来的烦恼和巨大损失,并询问有什么办法能够快速解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兼顾的难题!众所周知,无论是酒店还是餐饮,无论是商场还是其他公众经营场所,因为存在人群聚集的场景,其疫情防控难度相当大,无论是使用酒精还是使用消毒液等化学方式进行场所消毒,都只是一时的效果,无法持续,而且容易带来二次污染。而采用紫外杀菌灯这类物理消毒方式,又存在不能直接照射人体的难题。
 
  我们清醒意识到,如果不能解决酒店、商场、餐饮等公众场合的疫情防控难题,那么他们的复工复产的时间将继续延长,不仅给这些业态的经营者带来重大损失,也会导致这些行业的从业人员流失,最终伤害到整个国民经济。因此,给这类公众场所经营者找到一个较好的快速消毒方式,就可以解决这些场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兼顾的难题。
 
  在思考如何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发明意识”的专长,通过发散思维不断进行组合创新,最终找到了一个能够快速兼顾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较好方法:空调+紫外杀菌灯!
 
  战争领域有一句名言:进攻是最好的防守!当前疫情防控的方式方法中,无论是戴口罩还是喷洒酒精、消毒液,都属于“被动防护”;那么,如果我们将疫情防控的方式改一下,变“被动防护”为“主动消杀”,是不是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什么是“主动消杀”?就是主动消灭病毒,不让病毒有靠近人群的机会。
 
  酒店、餐饮、商场等文旅场所作为人群聚集的地方,如果能够做到“主动进攻”,将病毒隔绝在人群之外,那么也就意味着这些场所比较安全,这类经营场所也能够快速复工复产,减轻这些经营业者的压力,同时也减轻整体经济运营的压力。“空调+紫外杀菌灯”方案,就是这些场所兼顾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优选方案!
 
  空调,是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办公室、每一个酒店、每一个商场都具备的电器产品。空调有多种样式:柜式、挂式、中央空调······空调的最大作用是改善室内空气,而病毒传播的最大媒介也是空气。因此,如果在空调改善空气的基础上加上消毒杀菌功能,那么不但直接杀死了病毒,而且阻断了病毒传播的媒介,直接起到疫情防控的作用!
 
  紫外杀菌灯,作为物理杀毒方式,紫外杀菌灯能够消杀99.9%的病毒,其消毒杀菌效果早已得到证明。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资料表明,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对紫外线和热敏感。所以,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防护可以通过用紫外杀菌灯进行杀菌消毒来实现。室内安装紫外杀菌灯30W,在1.0m处的强度>70μW/cm2,数量应为平均每立方米不少于1.5W,照射时间不少于30min。但是,普通的紫外杀菌灯必须在无人条件下使用,人体不可暴露在紫外杀菌灯的照射范围内,这也局限了紫外杀菌灯的使用范围。
 
  在分析了空调和紫外杀菌灯的运行方式之后,我们通过多次尝试,最终找到在空调进风口和出风口同时安装紫外杀菌灯的方式,得到了较为满意的方案!
 
  这种“空调+紫外杀菌灯”方案,采用了一支雪莱特的25W紫外杀菌灯(有条件的可以用两只25W紫外杀菌灯。),配合空调柜机使用。经过对空调进行改装,空气在进入空调压缩机之前,首先要经过紫外杀菌灯,从而进行了第一次消杀;空气在空调出风口之前,要再次经过紫外杀菌灯,从而进行第二次消杀!测试数据表明,经过二次消杀的空气,其中绝大部分病毒已被杀灭,能够较好地取得病毒防控的效果!
 
  以下为“空调+紫外杀菌灯”方案的详细操作步骤:
 
  一、柜式空调安装:
 
  第一步:拆开柜式空调的顶盖或后盖,可以看到网状的蒸发器。
 
  第二步:把上图的紫外线灯管安装在柜式空调的蒸发器后面。
 
  第三步:如上图,通过内部螺丝固定了紫外线灯管,蒸发器后面就是点亮的紫外线灯管,从抽风机进来的空气经过紫外线灯管的杀菌消毒,干净的空气经过蒸发器出来。
 
  第四步:紫外线灯管接通电源后,把柜式空调的后盖和顶盖安装好,开启空调的抽风模式就可以实现杀菌消毒功能。
 
  二、挂式空调安装:第一步:把紫外线灯管安装在挂式空调的顶部进风口处。
 
  第二步:安装好紫外线灯管后扣上挡板即可。
 
  补充说明:
 
  1、 实际上很多企业已经在研发新型杀毒消菌方案,但是都需要较长时间来实现。此“空调+紫外杀菌灯”方案为低成本的快速改造方案,能够快速对各类空调进行改造从而实现杀毒消菌的目的,且无论柜机空调、壁挂式空调还是中央空调,均可操作改装。
 
  2、 关于“空调+紫外杀菌灯”方案的剂量问题,从紫外杀菌灯对细菌的实际杀灭效果来看,该方案是有明显成效的。由于该方案属于低成本快速改造方案,能通过快速检测使用前与使用后的消毒灭菌数据来进行对比,并且可以采取增多植入紫外杀菌灯的方式增强方案效果。
 
  3、 紫外杀毒是一种物理杀毒方法,对环境的破坏性最小,也是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适合全社会推广。发表本文的目的是向全社会传递一个通过快速改造现有设备从而实现不同场所杀毒消菌的新型方案,最终是否采用该方案由各位业主自行把握,本文仅作为信息传递之用。
 
  同时欢迎社会各界提供更多有效的消毒灭菌方案,帮助各行各业兼顾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尽快实现社会经济的正常运转。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