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行业专家 » 正文

唐国庆丨关于当前照明行业情势十点判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10 来源:唐十一浏览次数:457
   三月的春天既是百花盛开的季节,也是一个万物播种的月份。年年岁岁常相似,今年却是大不同。不知是哪一只“上帝之手”一不高兴,与人类开了一个不该开的玩笑,一场匪夷所思的新型冠状肺疫,彻底打乱了固化的秩序。好在我们有“人定胜天”的豪情,虽说疫战犹酣,但获得全胜已是指日可待。下面,就是我对当前照明行业情势的十点判断,未必正确,仅供参考:
 
  1、七项重点
 
  做企业领导,不仅是要埋头拉车,还要学会抬头看路。三月四日中央最高领导有个非常重要的讲话,其中讲了“五个总体要求和七项重点工作”,这是值得我们去反复学习,认真研读的,尤其是七项工作中的第4、5、6条,这与我们行业密切相关,也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2、新基建
 
何谓新基建?包含七大板块,似乎都与我们有关。这几天网上不断有好消息频频报出,仅北京、上海、江苏、河北等13个省市就发布了33.83万亿的新基建项目,计划10326个。这是一个什么概念?2019年我国GDP总量是99.1万亿,相当于拿出34%用来投资。还有一个刚出炉的数字,是24个省开出的48万亿,计有22000个项目。大疫之后必有大的动作来推动,这是必须的。今年一季度,在以防疫为重中之重的前提下,很难一下子能复工正常化,必须要有后续的强动力,否则如何完成今年的GDP增长的目标呢?作为企业必须得挺住,必须要动起来,哪里有新基建,哪里就该有新照明。
 
 
  3、5G网络
 
  中央明确要求,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的进度。5G,不仅要上,而且要提速,全国50个主要城市已在紧锣密鼓。这关乎到智慧城市的布局与建设,按照目前的布局,智慧灯杆是5G的最好载体。由此可见,照明企业理应抓住机会,挺身而出。这是跨界的市场,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高光时刻。你得积极,你得争先。愈是综合的市场,愈是体现公司的实力与担当。既要包容人家来越界跨我们,我们同样也可越界做系统集成商。
 
  4、消费释放
 
  目前国内疫情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去防控,全民摘下口罩也是指日可待的事。我预计三月底或四月初,全面恢复如常(湖北稍缓)。加强内需,消费释放势在必然。从来沒有的“封城”和“闭门”,一旦释放出来,这是一个怎样的“反弹市场”。原冻结的消费,会奔放而出,谁还在乎花钱?除了活着,其它皆为小事,从心理学角度讲,要从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不怕多花钱,就怕买不到。比如由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消费紫外杀菌灯,不就打响了健康照明的第一枪吗?传统杀菌灯,由于先天的不足,很难形成一个大的产业。而脱颖而出的深紫外UVC-LED,大有用武之地,由于LED的固有特点,既适合大环境,也适合小环境,还适合微环境。智能的,固化的,便携的等等。当然健康不会仅止于杀菌灭毒,还有更重要的人本照明、节律照明、全光谱照明、纯LED照明都会应运而生。
 
  5、升级消费
 
  经过疫情,对品质要求会更高。大疫中人人都学会了闭门思考,努力工作的目的是什么?是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对于智能照明会有新的需求,尤其带语音的会畅销,因为不用触摸。当然有品牌有科技含量,只要价格适合,还是会赢得消费者的青睐。戴尔的一盏台灯开价5600元,竟然还会有人去买,当然那只能是极少数人。至少给了我们一个启发,好玩的,有创意的一定会有市场,关键还是你要有卖点抑或燃点。还有一点很重要,由于疫情相逼,也会催生催促新的照明和显示屏诞生,尤其是小间距或微间距显示屏,得益于Mini、Micro新型器件日益成熟,可大量应用于远程诊疗,既不会直接感染,也不会间接感染。让专家发挥更大的作用,让患者得到更好的诊疗。这只是市场一隅,再扩大一下,几乎是无边际的。
 
 
  6、文旅景观
 
  城市之光网连着发了两篇有关各地夜经济项目的最新动态。长沙50亿打造“城市光影秀”,成都30亿“西南夜游第一村”,大连12亿新建“N.PARK”公园,还有广西、广州、温州等城市。这都是在落实中央佈置的“投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至于原先停滞的项目,还会再停吗?当前的重点已发生变化,让人们赶快从疫情中走出来,去追求有获得感的美好生活,这才是推动经济建设的当务之急。我依然坚信,文旅项目、文创灯光、夜间经济城市景观已和整个国家紧紧维系在一起了。有昼就有夜,有夜就有光。同理,有城市就会有地标,有地标就会灿光。有文旅就必须有景观,有景观就更该有光的绚丽。
 
  7、智能照明
 
  人工都讲智能了,照明岂能滞后?在这次疫情中,用的最多是手机。宅经济,用手机;出门去消费,哪怕是几块钱,也一样用手机。一是便捷,二是怕接触呀!那么我们的照明产品能否和智能结合的更亲密?可广泛用于智能大楼和智能家居上呢?如何体现全面照明和全屋调光?灯+,才能有更广阔的运用空间。如何把自然光和人造光融合起来,利用智动窗帘、传感器、无线开关等,进行部份与整体集成,这也许是智能照明新的走向。这次疫情中,路创的VIVE的无线控制系统热卖就是一个强有力的佐证。
 
  8、线上线下
 
  这次疫情再次告诉我们,在当今互联网+的社会,光有实体店是单面的,哪怕你做到村村寨寨。一定要线下线上一齐来,“两线”都要抓,“两网”都要硬。我再强调一句话:时刻让消费者,能用手机能买到你的产品,你就成功了!中国物流太强大了,全世界唯一,即使在疫情中,货物照样送到你的村口。朗德万斯,今年有个举措,就是网上网下一齐发力,地上有高铁广告,网上有旗舰门店。杭州的鸿雁,不也在网上小试牛刀了吗?!
 
  9、智能工厂
 
  新基建第六项,就是工业互联网。可见,互联网不是可有可无,而一定要俱备。工厂的整体运作,要有大数据中心;生产线的布局,要讲自动化。要知道,人口红利愈来愈少,你不提高生产效率,怎么能够应对高峰时的需求?我去日本的小城市富冈,打工的已是越南人了,中国劳工早已不见身影。国内路灯供应大厂华普永明在长兴建厂的,从设计始,就是一座智慧性的工厂,去年中国首创奖组委会还发一个大奖给他们,其颁奖理由:率先进行工业互联网的运行。这里还要说明的是,工业互联网的外延作用,用网与客户互动,用网进行大数据管理,用网开展远程办公等。眼下“腾讯会议”等就体现了物超所值的作用,由此会催生一系列视频软件和应用系统,如何充分地加以利用这些新的工具,一定会对组织生产和市场营销带来新活力。
 
  10、对外贸易
 
  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这是当务之急。全球化,就是谁也不是孤岛。蝴蝶效应的故事,在地球村里频频发生已不足为奇了。在疫情开始,我担心国内成为疫情国,谁还要你的产品?后来日本接着韩国,再后来意大利,德国,美国等国都有疫情发生。从目前国际市场看,朗德万斯战略采购副总裁梅廷峰说:“第一个季度,几乎沒有影响,只要国内供货沒问题,老外不会出意外”。但第二季度是关键,如疫情真是“大号的感冒”,那么一切皆是好事。借领航公司董事长陶海良吉言:“今年全球照明市场无淡季”!当然,凡事都得有两手准备,在做对外贸易的同时也要国内贸易。两个市场同时佈局和发力,你就会处于不败之地。中国化乃至全球化,中国需要世界,世界需要中国,疫情不分国界,产业链也会不分国界,中国制造,配套全球!
 
  春来疫去,大势所趋。诚如豪尔赛戴宝林董事长金句:“新基建、夜经济带来大机遇,我们要夯实基础,厚积薄发,再创新的业绩”。是为结语,与大家共勉之。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