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智慧照明 » 正文

智能照明成市场为何流行起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18 来源:物联网浏览次数:345
   伴随着LED组件发光效率持续提升与制造成本大幅下滑,在改善地球暖化问题的前提下,各国政府均透过各种政策推广LED灯具,也带动LED照明应用持续扩大。
 
  美国能源部即认为LED照明效率是传统灯具的6?7倍以上,且产品耐用度更达到25倍以上,预期在未来20年内为美国节省2,500亿美元的能源成本,且照明用电量可减少近50%,能减少1,800万吨碳排放。在省电、减少碳排放的多重优势下,自然推动全球LED灯具的销售量,根据IHS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LED照明市场规模达581亿美元,较2016年成长19%,于总体照明市场渗透率达38%。
 
  智能照明成市场为何流行起来
 
  美国圣地亚哥引进GE的智能路灯解决方案, 部署多达4,000盏智能路灯,且保有传统路灯的外型,预计每年节约总费用达250,000美元。图片来源:GE
 
  尽管LED照明市场潜力无穷,但在过去几年吸引许多新进者加入下,让原本步调向来缓慢的照明业,逐渐走向削价竞争的红海市场,迫使多家照明品牌大厂重新调整经营策略。如 Philips已于2016年5月分拆照明事业,Osram则在2017年3月5日将照明业务—Ledvance公司售出,至于GE也于2017年6月8正式宣布出售照明业务,避免集团获利能力受到侵蚀。
 
  消费市场陷入价格战 国际大厂锁定智能照明
 
  随着LED照明产品渗透率持续成长,消费市场呈现过度竞争的趋势,也带动LED照明灯具朝低价化发展。LEDinside在2018照明级封装与LED照明市场展望中指出,照明市场将朝向智能照明、利基照明、新兴国家照明发展,其中又以智能照明市场的潜力最大。
 
  因为,即使市面上有高演色性(Color Rendering Index;CRI)超过90以上的LED照明灯具,但受限于价格相当昂贵、一般消费者无法感受该灯具的特色,目前泰半被应用在对色彩还原度和光质量较为挑剔的高阶商业照明市场,如博物馆照明、零售照明、食品照明等。
 
  为此,国际照明大厂开始将http://www.iothome.com/‘ target=’_blank‘》物联网技术、传感器融入照明系统之中,形成智能化系统,可依照消费者喜好作控制,朝系统整合及光环境设计发展。如Philips所推出的CityTouch城市路灯系统、GE智能路灯LightGrid系统及Predix云端平台等等,进一步为道路照明提供智慧管理的服务,协助落实各国推动的能源管理政策。
 
  工研院产业经济与趋势研究中心产业分析师黄孟娇说,智能路灯俨然成为先进国家关注的重要议题,狭义智能路灯是指应用智能型照明管理,使道路照明顺应各式各样条件与情境,如时间、天气、交通流量等等,以实现成本与省能源目标。
 
  至于广义型的智能路灯,除具备应用智能照明管理系统外,还可搭配网络与感测系统,串连城市交通、供水、防灾、安全、电信等相关基础设备,提供照明以外的功能与价值,让城市人民享有更便利的生活与质量。只是因智能路灯初置成本高,因此现阶段仍以经济条件较佳的区域市场成长较快,预期北美为未来最大市场,其次分别为欧洲、亚洲等等。
 
  Philips CityTouch锁定户外照明 旧金山启动示范计划
 
  在物联网技术成熟之下,传统道路灯具内建的定时启闭功能,俨然已经无法迎合时下需求。Philips认为城市若要朝永续性、更有效率发展,管理人员应该要完全掌控照明、根据需求设定时程表和调光等级的功能,如路灯应该要具备依照现场环境自动决定延长开灯的时间,以及何时该关灯的能力。其次,管理者也应能透过工具掌握各个灯具所耗用的电量,以及灯具是否正常运作等等。
 
  Philips CityTouch是专为户外照明设计的软件平台,提供2种简单易用的网页应用程序,协助相关人员精准管理路灯与收集照明资料,获得伦敦、多伦多、新加坡、布宜诺斯艾利斯等城市青睐。
 
  该方案内建两大管理工具,其中CityTouch LightWave是可透过远程管理灯具的软件,能让管理人员透过公共行动通讯网络与智能灯具进行通讯。至于CityTouch LightPoint是照明资产管理工具,能够协助管理人员清楚了解城市的照明资产,进而轻松而有效率地规划、分析和管理的照明设备。
 
  以美国旧金山在2015年启动的智能化路灯示范计划为例,即运用Philips CityTouch平台将全市215,000路灯中100盏,换为具备通讯与连网功能的智能路灯,未来4年内将扩充到500盏。
 
  该项目目诉求让路灯创造初超越照明价值的服务,如防灾、通讯等,路灯管理者亦能享受到资产管理系统带来的便利性。试行至今,项目人员认为LED路灯控制系统是可行的,且随着远程控制和监视资产, 以及提高系统维护操作的能力,正确的控制系统将提高照明服 务,同时降低运营成本 。
 
  GE运用集团力量 全力推广LightGrid系统
 
  看好智慧城市的庞大商机,GE推出的智能道路照明解决方案,主要是透过集团力量提供各大城市可行的方案。因为新世代智能照明系统在运用LED灯具之外,还得整合运算技术、无线通信技术、自动控制技术、数据库等模块,才能满足不同城市的应用需求。
 
  GE推出的LightGrid系统、Predix云端平台,是以城市路灯作为物联网的端口,嵌入传感器和摄影镜头并连接互联网,然后收集交通道路上的车辆和行人数据讯息,从而优化道路交通状况,为市民提供便利服务,并且提升能源使用效率 。
 
  其中,LightGrid融入众多突破性的功能,例如测量、能源管理、中央无线控制、亮度调控、数据采集和通讯以及安全等,均是针对时下智慧能源管理不可或缺的重要功能,目前正在圣地亚哥、天津、雪梨等城市试行中。
 
  以拥有135万人口的美国圣地亚哥案例,即引进GE DreamsTM Post Top 灯具搭配 LightGridTM 户外无线控制系统,部署多达4,000盏智能路灯,预计每年节约总费用达250,000美元。由于GE灯具本身具备GPS定位技术、感测组件,因此管理人员可精确计算每一盏路灯的能源使用情况,特别未来能进一步收集多元数据,依照实际使用状况调整节能政策。
 
  另个值得关注的案例,则是身为日本第二大便利商店业者-LAWSON,在2017年开始陆续在旗下的便利分店中,导入智能节电控制系统-ECHonET Lite,藉此降低对天然能源的消耗。其中,能与LED照明系统搭配的智能天窗,可透过光传感器自动判断太阳光照射量,对LED照明系统进行控制,可望成为来商用智能照明的参考范例。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