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智慧路灯 » 正文

2020年或将迎来行业红利爆发期,智慧灯杆千亿市场蓄势待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4-03 来源:财联社浏览次数:672
 “新基建”成为最热词,多地按下5G基站建设“快进键”。GSMA发布的《中国移动经济发展报告2020》预测,到2025年,中国 5G 用户渗透率将增至近 50%,与韩国、日本和美国等其他主要5G市场相当。

据了解,微基站是5G组网不可或缺补充,智慧灯杆作为5G微基站最好的承载方式,吸引多家企业抢滩布局。智慧路灯作为城市万物互联的新入口,2020年将迎来行业红利的爆发期,千亿市场已经开启。

承载5G微基站的智慧灯杆建设将加速

今年3月初,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提出“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其中5G建设成为“领头羊”。

据了解,相较去年发布的发展目标,上海、广东等地都加快了今年5G基站建设的步伐。

根据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做好信息通信业复工复产工作,全面启动2020年5G网络建设》,上海将确保完成今年累计建设3万个5G基站的任务,力争“三年任务两年完成”。

广东也对5G基站建设按下“快进键”。2020年广东省信息通信行业工作会议上透露,受疫情影响,目标作相应的调整,广东预计将在今年三季度末完成5万座5G基站建设,力争全年建设6万座。此前2020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规划,广东年内新建5G基站4.8万个。

业内人士表示,疫情过后5G建设会迎来一个加速发展时期,承载5G微基站的智慧灯杆将是新基建浪潮的直接受益者。

微基站相对于大型塔状宏基站而言,是体量更小的设备,如华为出产的设备可以做到20公斤以内。由于5G基站需要使用高频通信并支持大容量和高速的需求,将需要大量微型基站来完成网络覆盖。基站建设过程中,存在站址获取难、流失率高、屋顶承载受限等挑战。路灯不仅布局密集,而且有独立管网并专用供电,路灯杆有望成为5G基站建设的重要资源,未来微基站和智慧灯杆的占比也会提升。事实上,为支持5G网络建设,不少地方政府出台文件,开放公共设施包括提供路灯杆等,用于5G微基站建设。

目前,多功能一体化的智慧路灯项目正在相继落地。如杭州西湖边智慧路灯杆亮相,广州天河南二路的智慧路灯杆可以给手机充电,雄安新区首批直流智慧路灯项目落地。除了形态优美,这些智慧路灯杆还汇集灯光控制、LED屏幕显示、5G基站、智慧报警等多种功能于一身,成为城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三类企业抢滩

在过去几年,华体科技(603679.SH)、名家汇(300506.SZ)、欧普照明 (603515.SH)、华为、中兴通讯(000063.SZ)、洲明科技(300232.SZ) 、奥拓电子(002587.SZ)、万润科技(002654.SZ) 、数知科技(300038.SZ)、鸿利智汇(300219.SZ) 等布局智慧灯杆赛道。根据《2019年智慧灯杆行业市场研究报告》统计,自称拥有“智慧灯杆”企业不下400家,但是真正已有落地项目的企业并不多。一名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智能灯杆领域的企业分为三类,一是传统路灯相关企业,二是通信、互联网科技巨头,三是来自安防、显示屏、充电桩等领域的跨界玩家。

景观照明“老将”名家汇则于2019年在安徽六安落地智能杆样板示范项目,智能杆上搭载了14种传感器,可实现治安监控、智慧停车、汽车充电、可视对讲等。名家汇2019年又中标辽宁沈北智慧路灯建设管理有限公司项目,这是国内首个入国家财政库的PPP智慧路灯杆项目。去年6月,名家汇吸引通用技术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中国新兴集团战略入股。

作为通信巨头,华为、中兴通讯则成为智慧灯杆行业的“推动者”。华为在2018年3月强势进入智慧照明领域,发布了业界首个多级智能控制照明物联网解决方案。不过,华为并未深入“灯”和“杆”硬件层面,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公司来做。

2020年后微基站建设将形成规模

智慧灯杆行业早在2014年就已开始萌芽,但应用数量并不多。2016年技术逐步趋向完善,智慧灯杆具有了智慧照明、通讯基站、微气象监测、视频监控、Wi-Fi覆盖、LED信息显示、公共广播、充电桩等功能模块。2017年至2018年期间,智慧灯杆发展放慢脚步。一名业内人士分析,主要原因是智慧灯杆单杆成本高达每根3万元至8万元,而盈利模式却尚不清晰,运营归属权限不明确。

2019年,政策的助推、省级区域行业规范的形成,促进智慧灯杆产业迎来新的落地潮。2019年4月,工信部、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2019年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实施意见》,提出“鼓励基础电信企业、铁塔公司集约利用现有基站站址和路灯杆、监控杆等公用设施,提前储备5G站址资源”。2019年8月,国内首个省级标准广东省《智慧灯杆技术规范》实施,广东省长达79页的《智慧灯杆技术规范》,对智慧灯杆系统设计、施工、检测与验收、运行和维护等作出规定。

一名私募投资经理分析,在5G时代,“宏基站为主,微基站为辅”的组网方式能有效解决5G网络带来的超高流量密度、超高数据连接密度和广覆盖等场景问题。5G建设初期通信运营商会以宏基站的建设工作为主,2020年之后灯杆基站等微站的建设将会逐步形成规模。智慧灯杆中LED模组、微基站、监控、单灯控制器等模块,都需要有成熟的厂商,专业分工和模块化设计是成熟工业产品的必经之路。

华泰证券研报指出,智慧灯杆是智慧城市建设的组成部分,政策加速推动多杆合一整治工程智慧灯杆是将摄像头、广告屏、充电桩、小基站等功能集于一身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能够完成对照明、公安、市政、气象、环保、通信等多行业信息进行采集、发布以及传输。与此同时,智慧灯杆将作为5G时代车联网建设、云网建设以及通信网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得以广泛应用。

研究机构ABI Research最新调查数据推测到2019年、2020年全球室外杆站的数量将超过300万站、400万站,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8%,远超传统塔站和屋顶塔站的增速。根据NavigantResearch的预测,按照5G通信网络全面建成所需配套的室外小基站数量及单个智慧灯杆装配升级的费用预测,未来5G网络的全面搭建及商用将催生千亿级智慧灯杆市场。

一场产业的变革铺开,智能灯杆行业蓄势待发。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