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重磅!京东方华星光电等多家企业竞购中电熊猫,加速中国面板产业洗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4-09 来源:极智头条浏览次数:665
 近日,中电熊猫公司好生热闹,络绎不绝的机构开始频繁地对其展开调研,消息人士透露,因为京东方、TCL科技(TCL华星)、惠科、中航国际(天马)等都想把它收入囊中。

近日,TCL科技董事长李东生李东生表示,“行业进入经营比较困难时期并购机会比较多,我们预计今年、明年整个半导体显示行业会有比较多的并购重组的机会。另外中国的新增产能和这个行业的企业数量都比较多,有些企业的规模并不是特别大,所以我们会积极地寻找对公司未来成长有价值的并购标的。”

据了解,中电熊猫成立于2012年,主要产品为TFT-LCD面板、彩色滤光片和液晶整机模组。平板显示于2013年开始投资建设液晶面板项目,总投资约289亿元,2015年3月31日投产试做,项目主体工程于2016年11月达到项目设计目标。

今年1月份,华东科技发布公告称,鉴于年度液晶面板行业出现产需不平衡,部分产品售价最大跌幅达30%。同时,经济增长放缓、面板市场存在供大于求的趋势,预计液晶面板价格短期内难以大幅回升,公司对8.5代线TFT-LCD生产线项目资产组进行减值测试,结果是拟对熊猫平板计提资产减值32.6亿元。

中电熊猫与TCL科技具有一定的互补性,成为TCL科技重要的并购目标。中电熊猫在南京拥有两条产线,一条是6代线,一条是8.5代线;在成都拥有一条8.6代线。如果TCL科技成功并购,TCL科技可以在中电熊猫南京6代线生产IPS显示器面板,与京东方在显示器面板市场相互抗衡;可以利用中电熊猫南京8.5代线进一步研发IGZO TFT技术,弥补TCL华星大尺寸OLED背板技术的不足,加速推进IGZO OLED量产。

中电熊猫也可以弥补京东方的一些不足。京东方虽然电视面板出货量第一,但是全球最大的电视厂商三星高端电视都采用VA面板,京东方可以借助中电熊猫成都8.6代线VA面板产能进入三星高端电视的供应链。同时,京东方也可以利用中电熊猫IGZO技术优势,加快IGZO OLED量产。

Wit Display首席分析师林美炳认为,中电熊猫对于京东方和TCL科技更大的意义在于迅速提升产能,利用产能建立绝对优势,并利用IGZO技术优势加快推进大尺寸OLED量产。毕竟,液晶面板产业不仅是技术的竞争,更是产能的竞争,韩国液晶面板厂商产能敌不过中国大陆,特别在面板产能过剩情况下,三星Display失去优势,不得不退出液晶面板市场。所以京东方和TCL科技任何一方成功并购中电熊猫,对另一方都是一次重大的打击,同时也会给其他面板厂商带来巨大的压力,加速全球液晶面板产业洗牌。这一次并购如果成功将彻底改变全球液晶面板产业格局。

不过,由于终端市场不景气,京东方、惠科、天马的都延缓面板设备的交付时间,另外TCL科技李东生也表示重组并购会考虑价格的问题。总的来说,这些企业对于并购将会比较谨慎,至于哪家企业并购中电熊猫?并购成功的概率有多大,则有待观察。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