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从年度成绩单,看LED芯片行业发展状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4-29 来源:行家说浏览次数:413
   4月即将过去,除了乾照光电的2019年财报还没正式未披露外(已披露预告),其余各LED芯片上市公司的2019年财报已经陆陆续续出来了。那么,在过去的一年里,各家表现如何呢?大家最关心的芯片价格止跌了吗?LED芯片行业有无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让我们来从各家的财报中一探究竟。
 
微信截图_20200429101310
 
 
  营收与利润
 
  2019年,LED芯片行业的日子并不好过。在目前上市的6家LED上市公司中,除聚灿光电和士兰微的总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外,其余各家的总营收均是同比下降;但总营收增长的士兰微,其LED营业收入为4.23亿元,较去年同期仍然减少了16.26%。据行家说产业研究中心数据统计,2019年LED芯片产值下滑超15%!
 
  从净利润上看,除老大哥三安光电依然保持10亿级的净利外,其余各家净利甚微或是陷入了亏损;但老大哥的日子也不好过,净利润下降了54.12%。如果从扣非净利润上,那数值就更少了,能实现扣非利润同比增长的只有聚灿光电,但聚灿光电的扣非利润也还是亏损的。
 
  货币资金与存货
 
  从货币资金上看,大家手头上可用的货币资金情况各不相同(见上表)。聚灿光电、澳洋顺昌目前可用的货币资金相对较少;士兰微货币资金有10.82亿,华灿光电因为去年出售了和谐光电也还有15.86亿的货币资金;而三安光电的货币资金虽然还有23.18亿,但相对于2018年的44.06亿,已大幅缩水,可见,“地主家”的余粮也不多了。
 
  虽然大家的余粮不多,但手里的货还压着不少。近两年LED芯片行业发展速度下降是各家企业存货上升的主要原因,但2019年不少企业都开始注意控制存货的规模,相比于2018年“恐怖”的增长势头,目前基本得到控制,华灿光电、澳洋顺昌的存货规模大幅度下降。但是,三安光电的存货规模从26.80亿增长到了31.42亿,增长幅度达17.23%。
 
微信截图_20200429101324
 
  芯片价格
 
  2019年,是LED芯片降价幅度较大的一年,芯片价格一度厮杀至生产成本的价格附近。据行家说产业研究中心数据统计,2019年LED芯片产值缩小(由于价格下降较快),价格综合降价幅度为28%。但2019年第四季度开始,LED芯片价格有了止跌企稳的迹象。三安光电也在年报中提及“LED芯片竞争激烈,前三个季度产品价格降幅较大,进入第四季度产品价格才逐渐趋于稳定"。
 
  但是,三安、乾照光电还有一定比例的在建产能,兆驰股份也跨界进入了芯片行业——蓝绿光外延及芯片年产量为600—720万片(折合2寸片,据称今年年中可以量产),红黄光外延及芯片年产能达480万片(折合2寸片)。同时,由于今年新冠病毒疫情突发,下游终端厂商需求下降。由于这几方面的影响,虽然最黑暗的时间已经过去,但未来芯片的价格可能还会有反复。
 
  Mini/Micro LED会是行业的曙光吗?
 
  面对行业的困状,LED芯片厂商纷纷押注Mini/Micro LED,将其视为破局的手段。
 
  华灿光电在年报中提出,要抢占新品MiniLED市场制高点,进一步夯实先发优势,对MiniLED产品性能、可靠性和良率持续提升优化,并进一步降低成本,加速推动Mini LED市场的爆发和保持扩大在此市场的领先地位;同时,继续推进MicroLED研发和产业化。对此,华灿光电4月3日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定增募资不超15亿元 用于Mini/Micro LED及GaN基电力电子器件的研发与制造。
 
  士兰微则在年报中表示,士兰明芯加快了Mini-LED芯片的开发,厦门士兰明镓公司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已相继完成生产厂房的建设、部分工艺设备的安装与调试,并已在2019年四季度实现芯片点亮和通线、进入试生产阶段。目前,士兰明镓已有小批量的芯片产出,正在加快客户端的产品认证和导入。
 
  乾照光电表示,对于Mini LED/Micro LED以及VCSEL领域都进行了布局,如今公司现有生产设备可用于Mini LED生产,在Mini LED的技术上已达量产的要求。目前Mini LED的需求正处于放量的前期,大规模量产时间主要取决于下游市场需求量激增的情况。
 
  三安光电在2020年的公司经营计划中提到,推进产品结构升级,加大Mini/MicroLED、高光效LED、车用LED、紫外/红外LED的产能释放,调整升级产品的销售策略,重点突出与下游终端顶尖客户的业务对接,提升份额,积极提高盈利能力;加快湖北三安Mini/Micro显示芯片产业化项目建设力度,全力争取项目尽快投产,为满足客户的需求提供产能保障。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