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行业专家 » 正文

唐国庆:由“智慧灯杆”而想到的“四点想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06 来源:唐十一作者:唐国庆浏览次数:423
   在相当长的时段里,我一直纳闷:“中国照明行业历经百年,为何没有一家百亿企业”?尽管身负照亮世界的使命,把光明带给人间,而发光者,却未身价百倍呢?下面提出四点想法与同行们聊聊,即时想到的,即兴而发,未必对,也未必周全,以求抛砖引玉吧!
 
  想法一,灯杆为何身价爆涨?
 
  一根灯杆,笨而粗壮,据说在灯杆之乡有数千家企业之多,竞争之惨烈,拼死拼活的一杆灯杆往往只赚区区几十元。我不知道,纯做灯杆的,有沒有被授予过高新技术企业的?俗话说得好: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灯杆前面加一定语:身价陡然爆增,由—、二、三千元/根窜至二万、三万、五万、二十万/根。当然,杆还是叫杆,但杆的科技含量和承载价值已不可同日而语了。
 
  想法二,灯杆还是照明行业的“独家阵地”吗?
 
  据惯性思维,路灯当然是造灯人唱主角。如今呢?不一定!就说这个杆吧,深圳那边算是客气的,叫:智慧灯杆抑或智慧合杆。上海这边呢?干脆叫:城市合杆抑或城市综合杆,连灯字都沒了。中照学会的窦林平秘书长特别较真,他言必称:智慧灯杆,否则就跟你急。我问他:为何?他说:如没有灯字,那还是照明人的阵地吗?事实证明,窦秘的担忧并非是“杞人忧天”。国家队、上市公司、互联网公司都来“围剿”,一出手就是一个“智慧城市”、“智慧城区”什么的,智慧灯杆仅仅是一个子项而已。
 
  想法三,灯头如何重拾辉煌?
 
  有个词叫做:“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感觉,如今灯头的境地,莫不如此。灯杆,灯杆,先有灯后有杆,杆是为灯而树的呀!现在灯已退避三舍,沦落为附属品了,因为灯头经济价值可能百分之几,灯源可能是千分之几?谁还会在乎“你”呢?君不见,如没有灯的光明,再智慧的杆,挂再多的东西,也只能是名副其实的“黑科技杆”了!那城市的道路在哪里?你能看得清吗?可悲可叹是,做灯源器件的,做灯具的还在“窝里斗”,没有最低,只有更低。何苦呢?人家都沒有价格的敏感了。为何不从健康路灯的角度入手,开发出更适合人的视界舒适的光源呢?比如零蓝光,比如无荧光粉的纯LED光,比如不是高压纳灯,却是高于高压纳灯的新型灯具呢?!
 
  想法四,照明人如何实破围城?
 
  钱钟书先生的名著《围城》真是不朽之作,在当前情势下更值得照明人研读。我怎么会感觉似曾相识呢?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其实我想说的是,在新基建七项大任务中,5G来了,来到了灯杆上。城市多杆合一也来了,也来到了灯杆上。这对照明界,是一场大考!你能跨界融合吗?你能积极融入吗?你能主动引领吗?我们照明行业,从自身的产业链来说:经过十多年双界(照明、LED)融合,从外延、芯片、封装、模组、灯管及灯具一应俱全。在战略可否做:智慧城市与智慧之光论?在战术可否做:照明+?其实,闻风而动,与时俱进的公司不是个位数,只是低调的先行而已。如豪尔赛,一直致力于紧随国家的大战略,以光科技系统集成为核心,力求不放过风口前后的机会。如良业,则致力于由文旅照明延伸至文旅一揽子工程的建设与运营等,都是甚好的创新路径。惟这样走下去,照明行业才能走出一个乃至多个百亿、千亿的公司。
 
  智慧灯杆,时来运转,恰好与我们息息相关。尽管,我已奔七并早已退休,但有幸成为行业的一员,时而旁观时而隔空瞅瞅,会有一些“不在其位,却谋其政”的想法,至于对与否?敬请大家指正了!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