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2020年中国照明工程行业市场分析 规模将达5000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08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浏览次数:442
 我国照明工程行业进入可持续发展阶段

我国照明工程建设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逐渐起步,近20年在改革开放浪潮下,我国城市照明工程建设发展迅速,成效显著。回顾我国城市照明工程将近70年的发展历程,大体上可分为五个阶段。

照明工程 (1).jpg

市场规模将达5000亿元,华东华南为企业主要集中地

随着我国照明工程建设的持续发展,我国照明工程行业从业企业数量也在持续增加。不过,大型照明工程业务项目除技术复杂、工期要求紧张等特点外,还需要照明工程项目承包方具备一定的审美水平和设计能力,所以业主方会要求承包方除具备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资质外,还需具备照明工程设计专项资质。因此尽管小型景观照明工程市场竞争比较激烈,但在承接大型景观照明工程时存在较高的行业资质壁垒。

其中,双甲级别资质是行业等级最高、条件要求最严的资质,无论是对企业承接过的项目合同额、项目类别数,还是对专业技术人员的数量、配备情况、资历、职称,以及技术装备和管理水平,都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

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为我国照明工程行业主管部门,对行业进行资质管理、政策制定和产业规划。根据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的数据,截至2019年12月,全国同时拥有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和照明工程设计专项甲级资质的企业数量(即“双甲”资质企业)共有115家。

从区域来看,华东和华南地区是我国照明工程行业“双甲”资质企业分布最为集中地区域,数量分别达到46家和30家,分别占比40%和26.1%。

照明工程 (2).jpg

伴随着工程建设数量和资质企业的增加,行业市场规模从2012年的1354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4344亿元。2019年,我国照明工程市场规模达到约4920亿元,同比增长13.26%,保持强劲增长。

照明工程 (3).jpg

功能性照明依然占主导,景观照明市场份额上升

从细分市场来看,中国照明工程主要包括功能性照明和景观照明,其中,功能性照明又主要包括道路照明、隧道照明、轨道交通照明、市内照明等,是目前我国照明工程的主要细分市场;而景观照明则受到夜游经济的发展驱动,近年来有了较为快速的发展,行业未来前景较好。

2018年,我国功能性市场规模为3408亿元,占比约为78.46%;至2019年,功能性照明市场规模占比下降至77.75%,而景观照明市场份额则上升至22.25%。

照明工程 (4).jpg

照明工程 (5).jpg

从具体的项目数量来看,道路照明工程是我国照明工程市场上的主导项目,2018年项目数量达到20865项,占比45.77%,其次为亮化工程,项目数量11396项,占比26.42%。预计2019年,项目数量依然亮化工程领先,占比或达到26.42%。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