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智慧路灯 » 正文

10962亿、2700亿、1800亿,各地布局新基建建设,智慧灯杆利好不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11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浏览次数:381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为各行各业的经济蒙上了一层阴影,中央5次提及“新基建”,给国内各界带来极大的信心。央视报道提出的“新基建”七大领域也在资本市场上流行起来。

近日,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了“新基建”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省市陆续公布未来重点项目,投资规划总额直破50万亿元,同时各省市也陆续发布新基建发展方案、意见,结合自身实际加速布局。新基建政策下,智慧灯杆行业蓄势待发。

广州举办首批数字新基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及揭牌活动,总投资约1800亿元

5月8日,广州市举办了首批数字新基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及揭牌活动,73个总投资规模约1800亿元的项目集中签约、揭牌,亮出广州发展新基建的“头雁阵容”。

除了琳琅满目的项目,广州本次还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在与智能产业息息相关的5G、人工智能等领域将实施专项行动。

其中,在5G方面,广州将加大5G基站、5G专网、智慧灯杆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打造一批大数据中心,推动形成5G产业集群。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说:“到2022年累计建成5G基站8万座,总投资超过300亿元,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1200亿元,全市的充换电设施数量突破7万个。”

上海市出台“新基建”“35条”,未来三年总投资2700亿元

5月7日,上海市举行政府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有关情况。

《行动方案》形成了上海版“新基建”“35条”,提出到2022年底,推动全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和创新能级迈向国际一流水平;初步梳理排摸了未来三年实施的第一批48个重大项目和工程包,预计总投资约2700亿元,包括新建3.4万个5G基站,新建一批科技和产业基础设施,新建10万个电动汽车充电桩,新增1.5万台以上智能配送终端等。

昆明发布《昆明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实施方案》,投资逾万亿元

近日,《昆明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正式发布。

《方案》以新技术新理念为驱动,以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全市将实现5G等信息网络全面覆盖,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与传统领域深入融合,基本建成泛在感知、高速连接、协同计算、智能决策、绿色安全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方案》梳理提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五大领域,即5G基础设施、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及物联网基础设施、“智慧+”基础设施、轨道和航空基础设施,重点项目394个,总投资10011.8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589.84亿元。

吉林发布《吉林省新基建“761”工程方案》,总投资10962亿元

日前,吉林省委常委第19次会议审议通过《吉林省新基建“761”工程方案》,“7”是指5G基础设施、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7大新型基础设施”;“6”是指智能信息网、路网、水网、电网、油气网、市政基础设施网“6网”;“1”是指社会事业补短板。

新基建“761”工程计划实施项目2188个,总投资10962亿元。其中:智能信息网总投资839亿元,路网总投资5102亿元,水网总投资1308亿元,电网总投资477亿元,油气网总投资198亿元,市政基础设施网总投资2117亿元,社会事业补短板总投资921亿元。

山东5G重磅政策:开放路灯杆等资源,一年省7000万!

日前,山东省工信厅等17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深入落实电价优惠和公共资源开放加快我省5G基站建设的通知》,《通知》明确鼓励各市、县(市、区)对新建并开通运行的基站进行补贴,加快路灯杆、监控杆、道路指示牌等公共资源向5G基站建设开放。开放路灯杆等公共资源,特别是相关领域行业免费开放,预计可为电信企业每年节省费用约7000万元。

“同时,各地启动项目试点、招标频出,广东、江西、福建、安徽、江苏等多地陆续就智慧灯杆城市智慧点(杆)项目公开招标,智慧灯杆利好不断。

佛山三龙湾1.2亿智慧工程(智慧照明、智慧灯杆、智慧交通)招标主要内容包括对全线路灯进行智慧化升级、打造车道级诱导系统、灯控节点智慧化管控、智慧公交站台、违法事件监测、行人和非机动车安全保障、基础设施监测、综合管控平台等内容。本项目智慧工程建安工程费约人民币12779.997929万元,其中市政工程部分(主要包含智慧照明及智慧灯杆、智慧交通等项目等)约人民币8951万元,信息化部分约人民币3829万元。

4月,本月,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智慧灯杆综合利用建设项目初步估算总投资为1.6亿元人民币。将在广南县城区及世外桃源景区原有市政基础上安装5G智慧灯杆及对现有路灯进行提升改造,加快广南县智慧城市建设步伐,满足5G网络部署要求,助推5G发展,建设期为3年。

广东省广州市云霄路品质化提升工程勘察及初步设计项目预算金额4737.62万元,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慢行空间及桥底空间升级、交通工程、绿化景观工程、照明工程(智慧路灯)等。

武汉专门建设“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智慧路灯项目”,该项目将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心城区域内及高新大道全路段,实施安装智慧路灯约5500套,以光谷中心城区域为试点,将来在整个东湖高新进行推广升级。

近日,襄阳智慧灯杆试点项目正式启动。襄城北街和樊城中原路被选为智慧灯杆改造试点路段,沿线传统路灯将升级改造,届时,这两个街区将实现5G信号全覆盖。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