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上的空间照明设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12 来源:兰州日报浏览次数:374
  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5月8日13时49分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成功着陆,试验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制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迈出探索浩瀚宇宙新一步。

 

新一代载人飞船是面向我国载人月球探测、空间站运营等任务需求而论证,瞄准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一代天地往返运输飞行器,具备高安全、高可靠、模块化、多任务、可重复使用等特点,可提高我国载人飞船的乘员人数和货物运输能力。试验船采用返回舱与服务舱两舱构型,通过配置不同的服务舱模块来适应近地空间和月球探测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新一代飞船搭载的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510所研制的空间照明设备、微波重力水平开关、国际救援示位标等产品,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些产品既是新飞船任务的“新伙伴”,也是载人航天任务的“老朋友”。下面首先的是,让我们来认识一下空间照明设备吧。

点亮飞船“飞天之路”——整舱舱内照明设备

飞船在浩瀚的宇宙遨游过程中,会周期性经过地球阴影区,此时就会经历很长时间的黑暗,影响在轨任务的顺利完成。空间照明设备不仅承担起了航天员舱内工作、生活照明等保障工作,还承担起了飞船交会对接辅助照明,航天员出舱活动环境照明等重任。空间照明设备不同于我们日常的照明灯,它是集抗空间辐照总剂量、抗空间紫外辐照、抗低轨原子氧腐蚀等技术于一身的特殊照明设备。其中舱内照明设备的低功耗、长寿命,无眩光,暖色调泛光照明等特点,可大幅提升航天员在轨驻留期间的舒适度。

在太空,如果直接采用生活中常用的白炽灯、节能灯,估计在飞船上没用几天就“熄火”了。那么飞船上使用的照明设备是什么样的呢?首次搭载舱内照明设备的是神舟四号飞船,当时采用的是荧光灯技术,荧光灯照明技术可以满足舱内一般性泛光照明的需求,但存在玻璃封装灯管安全性低,灯管内部真空度在太空中会逐步降低直至灯管失效的弊端。随着固态照明技术的不断发展,从神舟七号开始,研究所采用了LED照明技术,该技术具有固态光源无密闭腔体安全性高,配光自由度高,功耗低,寿命长的优势,标志着舱内照明设备进入了2.0时代。

但是510所科研人员并未止步于前期的成功,继续探索舱内光环境舒适感提升相关技术,本次搭载的舱内照明设备可以说是它的“3.0版本”,实现了完全无眩光,情景模式可调等性能指标,宇航员可以自由切换工作模式、就餐模式、睡眠模式,以满足不同状态下的需求,从而让航天员在飞行任务中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