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全国第五!网红“夜禅城”如何炼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13 来源:佛山日报浏览次数:464
入夜,随着禅城“网红”地标——佛山创意产业园的灯光亮起,禅城的夜开始热闹起来。在“五一”假期的带动下,夜市霓虹中、食客相谈间,“夜经济”正在为禅城经济复苏带来勃勃生机。

微信图片_20200512102105.gif

近年来,禅城围绕深挖本土文化,不断丰富“夜文化”,发展“夜经济”,逐步形成了禅城“夜品牌”,逐渐擦亮网红“夜禅城”,一批以沉浸式体验型文旅消费为发力点的夜间经济集聚区不断涌现。

禅城的夜色经济引起了全国关注。《求是》杂志旗下刊物《小康》杂志社近日发布的“2020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榜单中,禅城区位列第五名,成为佛山唯一登榜的区。夜经济正成为禅城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撑点。

现象 越夜越精彩 禅城夜经济重焕活力

入夜,在岭南天地户外广场,几个4米到6米不等的巨型“蘑菇”,发出色彩斑斓的灯光,吸引不少市民拍照留念。这是由国际艺术团队Amigo&Amigo 创作的一组蘑菇灯光装置,每一只蘑菇都有其独特的图案设计,“五一”假期,它们遍布岭南天地街区,与古色古香的岭南老建筑群相映成趣。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政府消费券、线上美食节等活动的刺激下,岭南天地夜经济活力重燃,消费热持续升温。

20时左右,在岭南天地的创意市集旁,一阵悦耳的吉他声与歌声响起,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赏。

而在3公里外,入夜后的佛山创意产业园同样灯火璀璨,游人如织,一场别具特色的车尾箱集市在这里举行。集市上,每一辆车就是一家店铺,小小的车尾箱里,摆满各式手工艺品,游客还可与档主互动,体验手工艺品制作。

据了解,园区每年举办超700场音乐类活动、超10余场大型国际音乐节,打造知名音乐节IP圣地。2017年至今,就有超600位国际顶级艺人在此演出。

22时过后,创意产业园不夜城宵夜街迎来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刻。在园区的林记生蚝店,店员忙个不停地为顾客下单上菜,厨房里飘出的烧烤香味让人食指大动。

“五一假期我们每天接待顾客240人次左右,而上月同期最多只有180人次,客流量上涨了近四成。”林记生蚝运营经理黄政宣说,得益于政府的消费券和园区的团购券,目前生意日渐恢复到以前水平,对于未来的经营也更有信心。

原因特色活动带动夜经济蓬勃发展

逛夜市、赏夜景、吃夜宵……日渐多元化的“夜经济”,使得禅城“夜经济”更加繁荣。

今年初,《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1年禅城的岭南天地商圈、季华路创意商圈将打造成为2个高品质夜间经济集聚区,岭南天地+祖庙历史文化街区等将建成20处夜间经济示范点。

作为佛山市中心城区,禅城区商业发达,发展夜间经济拥有良好基础。据不完全统计,禅城区现有登记注册的餐饮企业约9500家,经营面积500平方米以上的有410家,拥有10多家百货商场和购物中心,以及岭南天地和佛山创意产业园等文化地标项目。其中,禅城区涉及夜间经济的项目有16个,涵盖餐饮、酒吧、休闲娱乐、KTV等业态。

同时,禅城还以特色活动带动夜经济蓬勃发展。去年12月,禅城区推出“粤夜禅城·粤活精彩”2019佛山(禅城)首届夜市文化节活动,通过举办夜市文化节,营造禅城夜市文化氛围,擦亮禅城夜经济品牌。

今年商贸服务业深受疫情影响,为提振消费信心,禅城从4月开始,持续两个月举办首届佛山禅城线上美食节,首期投入3000万元资金发放消费券。从文旅夜市到购物商圈再到美食不夜城,禅城的夜经济在悄然升级,每个“夜时刻”都有其独特精彩。

灯光是夜间经济的着重点之一,2018年以来,禅城区在“灯光亮化”方面针对不同街区推出了不同类型的灯光主题装饰,如锦鲤灯饰、流水灯饰、海鸥灯饰、蒲公英灯饰等,通过城市亮化推动夜间经济发展。

从2015年开始,禅城区还对文华公园原有的音乐喷泉进行改造,增设“水舞声光秀”装置,文华公园也成为禅城夜间游的新贵。

今年“五一”期间,国瑞升平里举办了一场特色的古建墙体光影秀,融入功夫、舞狮等岭南文化元素,通过设定不同的灯光强度,产生光影对比,在夜间产生立体感,达到“见光不见灯”的布光效果。

同样,佛山创意产业园正通过公共空间的改造,投入上千万元进行灯光升级,计划打造广东最大的天幕,进一步提升园区的夜景。

佛山创意产业园董事长邱代伦表示,打造“有意思的25H 不夜城”是创意产业园的目标,美食、音乐和灯光是三大法宝,创意产业园计划用三年时间将“25H不夜城”打造成全国夜经济发展的标杆,今年5月还将进行全球性招商,引进具有影响力的标杆性企业。

同时,佛山创意产业园还将进行线上线下互动,打造全国性的网红地标,线下,集美食、酒吧、娱乐和购物于一体,打造国家4A级景区、音乐公园、灯光艺术公园、生态公园。线上,以抖音、小红书等平台为主,通过事件营销、短视频、网红等热点元素吸粉,打造年轻人娱乐、文化的头部流量媒体。

微信图片_20200512102140.gif

建议 打造主业态 政策上敢于再突破

从日落而息到“越夜越精彩”,当夜经济让更多的行业打开新的展开方式,为城市提供更多发展机遇,禅城将如何继续“点亮”夜晚?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旅游系副教授杨俭波认为,禅城发展夜间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是广佛区域有接近3000万的有效消费人群,居民消费能力强。同时居民休闲消费意识强,已从传统的观光诉求升级为文化休闲旅游,而夜间经济可以较好满足佛山及其周边城市居民日益上升的文化旅游消费需求。

“此外,商贸、文化、旅游、美食等多种产业融合和集聚发展,使得禅城夜间生活业态丰富,具备较好的深入发展夜间经济的产业基础和业态条件。”杨俭波说,市、区两级政府近年来出台的系列扶持和鼓励政策,也为禅城夜间经济的加速前进提供了动力和支撑。

但他也认为,禅城夜间经济仍存在缺乏具有号召力的主业态和标志产品等问题,“夜间经济尤其需要彰显特色化和协同一体化开发,各级政府间要加强协同发展,对主要夜间经济集聚发展区域,在政策、土地、市政协同和投资拉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保障。”

入夜了,古色古香的岭南天地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在此休闲娱乐。

而在南风古灶总经理、禅城区旅游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滢看来,夜间最需要照明,政府应加强区内照明的均衡规划,景观照明设计需要更多创新、创意,突出禅城特色。同时,夜经济活动范围不仅仅是吃喝逛街,还应通过策划持续性活动,不断优化夜间文化消费的环境。“特别是要将夜间活动、演出、商业行为常态化、系列化,而不应局限一年一次的大型活动。”

她还建议,政府应鼓励企业更积极地参与到激活夜经济的行动中去,政府相关部门也应解放思想,敢于在政策上有所突破,形成合力去推动夜经济发展。

邱代伦认为,禅城发展夜经济应以点带面进行突破,在全国范围内打造有影响力的示范点,同时在法律容许范围内,营造更加宽松的环境,让企业有自由呼吸和成长的空间。

“此次禅城区排名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第五名,这是一次很好的城市营销契机。”邱代伦还表示,夜经济作为年轻人的经济,需要跟美食、音乐、灯光艺术、狂欢节等结合起来,只有将夜经济搞活起来,才能吸引更多年轻人,让城市的发展更有活力。

他山之石

成都武侯区

凭“政策创新+环境营造”领跑榜单

夜幕降临,成都宽窄巷里灯火通明,人们一边享受红彤彤的火锅美食,一边观赏着百变的川剧变脸术。“2020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揭榜,成都武侯区以总评分95.44分成为全国夜经济状元。这座西部城市靠什么领跑榜单?

在武侯区,“全天不打烊”消费场所遍布大街小巷,从“24小时”便利店到“全天候”菜市场,再到“不关门”书店,越来越多的商业业态开启了“夜间模式”。今年,武侯区更是以“新派庙会”为主题,举办了首届国际灯彩节,蓄力夜经济。

对于城市里的人来说,夜间消费需求的满足是城市温度和生活归属感的体现所在。武侯区积极践行成都市所提出的“让城市更有生活归属感”这一口号,精准统筹规划,在政策创新落实上积极主动实践,加强“夜间经济”的环境营造,引入现代新兴消费业态,打造成都夜消费地标。

为推动“夜经济”更上一层楼,武侯区正依托成都二环路高架K2快速公交的便捷交通,串联伊藤洋华堂、王府井等八个二环路沿线商业载体,推动沿线夜景灯光亮化、形象品质美化、商业业态优化,用光影刻画城市夜间风貌,打造“K2线夜间消费走廊”。

南京秦淮区

以“文化+科技”拉动夜经济

在“2020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榜单中,南京秦淮区以0.17分的优势排在禅城区前一位。秦淮区的夜经济由来已久,夫子庙步行街因其深厚的儒学文化、科举文化长盛不衰,成为古都南京的特色景观区,客流量每年在5000万人次左右。主打“文化+科技”牌的秦淮区正系统地谋划夜经济发展。

去年,夫子庙步行街改造提升,明确了3条主街和3个商业体的功能定位:贡院街为文博展览、体验旅游;贡院西街主打特色购物;大石坝街则体现秦淮美食;而3座现代商业体负责现代时尚体验购物,进一步发挥步行街的辐射带动功能,串联起周边休闲、观光、美食和购物资源。目前,秦淮区正计划把白鹭洲作为打造夜间经济的试点,利用秦淮河做活“水文章”,结合灯会打造一台以多媒体声光电为特色夜间演出项目,给游客提供具有多维度的沉浸式体验空间。

未来南京还将开展统一的“夜之金陵”品牌信息服务,通过信息平台、指南、地图等形式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向消费者提供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的夜间经济项目和活动信息,吸引外地游客来南京消费。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