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地方动态 » 正文

煤省山西去“黑”转“绿”,都有哪些高科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18 来源:新华社作者:马晓媛浏览次数:463
新华社太原5月15日电(记者马晓媛)煤炭大省山西因煤而兴,也因煤而困。近年来,作为全国首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山西积极迈开转型发展步伐。特别是在新设立的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山西着力培育合成生物、电子信息以及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2+9”产业集群,取得初步成效。这些产业里都有哪些“高科技”,记者近日进行了探访。

深紫外LED  细菌病毒的隐形“杀手”

一毫米见方的小芯片,发出肉眼不可见的光,就能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记者近日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创新成果展上就看到了这样的“黑科技”。

山西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瑞飞介绍说,这一技术也叫深紫外LED,是一种波长很短的发光管,具有独特的瞬时杀菌功能。“这种芯片肉眼看起来就像一颗小米粒,只有放到显微镜下才能看清里面的结构,芯片发出的不可见光能破坏细菌病毒内部的DNA或RNA,使其停止繁殖,失去危害性,达到灭活的作用。”

“把这样的芯片置入不同的产品,可以实现对水、空气和物体表面的杀菌消毒。”段瑞飞说,比如把模块放到水龙头里,流出的水就可以直接饮用;置入空调、空气净化器里,可以实现对空气的实时净化;用装有芯片的消毒棒扫扫手机屏幕,可以杀灭上面的细菌病毒等。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这家企业的产品供不应求,订单已经排到年底。“市场需求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预期,目前我们一方面在扩大产能,另一方面也在抓紧研究,把技术做得更成熟。”段瑞飞说。

人源胶原蛋白  造福人类的“生命支架”

一进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就看到一组色彩斑斓的螺旋状3D模型。副总经理李万程介绍说,这是放大了1亿倍的人体Ⅲ型胶原蛋白原子结构模型,2018年锦波在国际上首次完成了人体Ⅲ型胶原蛋白中央功能区域的原子结构解析,成果被国际蛋白数据库收录。目前该企业人源Ⅲ型胶原蛋白项目已实现产业化。

胶原蛋白是人体中含量最丰富的蛋白,被称为“生命支架”。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兴栋告诉记者,胶原基生物材料具有广阔的发展潜力和经济价值,迄今医用胶原绝大部分来自动物源,如何消除其免疫原性一直是胶原蛋白产业发展的关键,而利用基因工程技术重组人源胶原蛋白是解决免疫原性问题的理想途径。

锦波生物是为数不多的在重组人源胶原蛋白领域实现了技术突破并投入量产的企业。目前其产品覆盖医疗、医美、日化等领域,市场前景可观。

李万程举例说,一般肛肠手术的创面愈合需要20多天时间,用了人源Ⅲ型胶原蛋白产品后,可以加速创面愈合,一般提前10天左右,患者就能回归正常生活;还有一种产品是抗HPV生物蛋白敷料,可以阻断生殖道高危HPV病毒感染,预防宫颈病变发生,目前已在国内众多医院临床应用,

据悉,锦波生物正与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合力打造人源胶原蛋白产业园。产业园占地300亩,预计全部投产后产值将超百亿。

信创产业  守住信息安全的“国门”

走进山西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装配车间,着装整齐的工人们正在装配计算机。副总经理唐道光指着一台整机告诉记者,别看这是一台普普通通的电脑,它从里到外,从大脑到四肢,全部都是“中国造”。

记者了解到,目前山西已初步形成了信创产业集群,拥有多家企业,山西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代表。作为国内领先的信创产业整机厂商,百信主要提供基于国产处理器的计算机、服务器及相关软硬件等产品。

记者在一台名为“太行220”的纯国产计算机上体验了上网浏览、办公软件、视频播放、游戏等多项功能,性能表现出色。唐道光介绍说,目前这款计算机已经投产销售。

据悉,目前山西省综改示范区正在联合百信打造百信信创产业基地,该项目占地35亩,建筑面积46000平方米,建成后将具备年产60万台整机产品供给能力。

5G芯片  迎接无线通讯“快时代”

“别看这块电路板很小,在国际市场上至少卖到十几美金。”北纬三十八度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建说。

蒋建手中拿着的,是一块三厘米见方的集成电路板,板上最中间有一块小小的黑色基板,上面有几块亮晶晶的芯片。“这几个芯片就是无线通讯要用到的核心组件,是含金量最高的部分。”

随着5G时代来临,无线通讯芯片也成为各国竞争的焦点,然而目前我国的无线通讯芯片特别是高端芯片仍严重依赖进口,成为5G发展过程中的“卡脖子”因素。为此,蒋建从学生时代就立志投身这一事业,并在不惑之年来到山西创业。

“很多人都觉得山西是传统资源省份,与高新科技不沾边,其实不然。”蒋建说,无线通讯芯片需要用到大量电力和铝土矿原料,这些山西都有,而且非常丰富,加上近年来山西不断提升的营商环境,对企业来说非常有吸引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企业厂房基础建设已经完成,正在验收阶段,企业设备已经订购完成,预计明年年中可投产,年底可实现量产。“达产以后,如果我们的芯片全部用于制造手机的话,每年可以制造3亿多部手机的射频模组芯片。”蒋建说。(完)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