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发力高端LED芯片产业, 聚灿光电拟定增募资不超10亿元巩固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26 来源:证券日报浏览次数:368
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LED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以及产业新格局的逐步形成,越来越多厂商加快产品转型升级,纷纷规划和布局Mini/MicroLED、紫外/红外LED及化合物半导体等新兴应用市场。在此背景下,聚灿光电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大力发展高端LED芯片产业布局。

日前,聚灿光电发布定增预案称,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高光效LED芯片扩产升级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就最近一段时间来说,各大互联网巨头都在推出智慧屏的项目,所以当他们都在争夺智慧屏‘赛场’的时候,LED芯片就显得非常有价值。”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LED芯片行业还是有比较好的发展前景,但是随着灯泡或者照明系统的改善,也会对LED芯片提出更高要求。”

发力高端LED芯片产业

根据公告,聚灿光电本次拟定增募资扣除发行费用后,投向高光效LED芯片扩产升级项目,发力Mini/MicroLED、车用倒装芯片、高功率LED等高端领域。该项目总投资9.49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7亿元。

对于聚灿光电出于什么考虑决定发布本次定增预案?公司在公告中称,国内LED芯片厂商马太效应显着。同时受限于前期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量已基本释放完毕,为建立持久的竞争优势,实现LED芯片行业领军企业的长远战略目标。为顺应行业发展趋势以及行业竞争环境的新态势,公司在已有产业布局的基础上,亟需进一步加强新兴高端应用领域的高光效LED芯片的产业布局,巩固并扩大市场份额,提升公司核心产品的技术水平,同时持续跟进产业技术发展方向,完善公司的产品结构,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聚灿光电同时表示,公司在高品质LED外延芯片工艺及高均匀性MiniLED芯片等领域均有技术储备,本次募投项目研发包含的以Mini/MicroLED、车用倒装芯片等为代表的高端产品,未来具有较为广阔的市场前景。

“当前国内LED芯片产业的情况,实际上处于市场发展的一个转型黄金期。”江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未来LED芯片的增长依然是呈现出比较好的发展趋势,但是就当前市场来看,竞争还是很激烈的,而且进入了‘红海’竞争的格局,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产业参与方来说都面临巨大压力。”

另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聚灿光电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相对较低,资产负债率明显较高。公告中也提到,在发力高端LED芯片产业的同时,聚灿光电还预备使用3亿元募资补充流动资金,改善改善资本结构。

聚灿光电表示,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并投入使用后,公司资产负债率将有效降低并接近同行业上市公司水平,降低财务风险;同时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完工投产,公司整体盈利水平和盈利能力将得到提升。

“近年来,有关LED产业各项政策陆续出台,为该行业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聚灿光电本次非公开发行,既顺应国家发展趋势,又符合公司既定的长期发展战略。长期来看,有助于公司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加强在LED芯片领域的市场份额。”有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另外,公司所处行业,竞争较为激烈,补充流动资金可进一步降低公司财务风险,满足对研发投入的资金需求。”

以“创效益”为经营重点

据了解,聚灿光电于2017年10月登陆资本市场,主营业务为LED外延片及芯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并围绕LED照明应用为核心提供合同能源管理服务,主要产品为GaN基高亮度蓝光LED芯片及外延片。近年来,公司积极布局Mini/MicroLED等新型显示领域。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聚灿光电以营收11.43亿元位列中国LED芯片厂商营收排名榜的第五名,并且报告期内,该公司的LED外延芯片业务营收同比增长68.45%,成为业界极少数营收逆势增长的厂商之一。

截至2020年3月底,聚灿光电总资产达27.47亿元、净资产达7.44亿元。2020年1月份至3月份,聚灿光电实现营收2.64亿元,同比增加36.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4.48万元,比上年同期的-840.51万元同比增加162.40%,实现同期扭亏为盈。

“聚灿光电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主要由于公司加强了成本费用管控,同时产品转型升级带动营销创新,毛利率得到提升;另外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公司生产部门春节假期连续生产未停工,产品产量实际影响也较小。”上述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谈及2020年发展重点,聚灿光电董事长潘华荣在2019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中表示:“公司自2017年上市以来,每年采取不同侧重点的经营策略,2018年以‘扩产能’为重点,扩大规模效应优势;2019年以‘促销售’为重点,实现收入大幅增长;2020年将以‘创效益’为重点,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盈利点。”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