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三安光电与TCL华星成立联合实验室,加速高端LED业务进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0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综合浏览次数:473
微信图片_20200608095448
   2020年6月7日,三安光电发布了《关于全资子公司与TCL华星成立联合实验室的公告》,双方将共同成立联合实验室,利用各自的LED技术及显示面板技术及资源优势,共同致力于基于LED技术和显示面板技术的材料、器件、工艺的研究和开发,特别是具有市场竞争力的Micro-LED显示器件端到端技术研发及规模化量产工艺的实现,并形成自有的材料、工艺、设备、产线方案及自主知识产权。
 
  TCL华星为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注册资本238.88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李东生,注册地址为深圳市光明新区塘明大道9-2号,经营范围为“一般经营项目是:在光明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筹建第8.5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生产线;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相关产品及其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生产项目依据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深环批函[2009]099号执行);货物及技术进出口。许可经营项目是:无”。
 
  截至2019年12月31日,TCL华星总资产1,305.82亿元,净资产552.31亿元,2019年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39.9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9.64亿元。TCL华星与公司无关联关系。
 
  该协议的主要内容为,TCL华星与三安半导体共同投资成立联合研发实验室,研发资本金为人民币3亿元,TCL华星以自有货币资金出资55%,三安半导体以自有货币资金出资45%。
 
  联合实验室将开发Micro-LED显示器端到端技术过程中所形成的与自有材料、工艺、设备、产线方案相关的技术,包括但不限于:Micro-LED芯片、转移、Bonding、彩色化、检测、修复、驱动、补偿、模组等技术。根据协议研究、开发、制作以及因联合技术开发实施而产生的所有知识产权归联合实验室所有。
 
  协议还就联合实验室的终止、解散和清算、联合开发期限和验收、设备采购及租赁、陈述和保证、争议的解决等事项进行了界定。
 
  本次三安半导体与TCL华星开展合作,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可加速推进新产品的市场应用,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在该领域的技术水平和竞争力。随着联合研发技术的推广,公司高端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受益LED行业供需回暖,研究机构看好三安光电
 
  研究机构分析称,看好公司去库存实现进展,产品结构逐步优化,集成电路业务进展顺利,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受益国产替代催化,加速替代海外供应商,高端LED业务方面,顺利量产并与多家知名企业合作联手推进Mini LED、Micro LED市场化进程。
 
  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LED芯片价格1-9月下降21.53%,芯片价格于2019年底趋于平稳,因此公司2019年度营收与利润出现同比下滑。基于LED行业景气度低于,公司去年对库存商品进行合理降价,有效的引导了库存商品销售,2019Q3和2019Q4,公司存货实现企稳并下降;2020年公司继续加大传统业务的销售力度,有效引导库存降低,提高公司市场占有率。
 
  此外,公司集成电路业务Q1实现销售收入1.66亿元,相比去年全年2.41亿元,实现快速增长,公司部分存货增长来自集成电路出货量增加所致,看好公司集成电路业务释放产能,实现盈利。
 
  联手知名企业推进高端LED业务,加速市场化进程。公司与国际大厂三星于2018年签署合作协议,建立长期的合作协议,就Mini LED和Mirco LED芯片达成供货协议,目前已实现批量供货,成为三星首要供应商。同时,公司与TCL合作成立实验室,将加速推进新产品的市场应用,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在该领域的技术水平和竞争力。随着联合研发技术的推广,公司高端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Mini LED电视推出,推动Mini LED快速放量。Mini LED目前主要搭载应用是电视机,研究机构认为2020年Mini LED将实现快速放量,预计将在下半年电视品牌将加大力度推动Mini LED电视,长期来看,Mini LED成长动能将来自采用Mini LED的显示器、新世代智慧车、物联网模块、5G、3D感测等应用。
 
  根据集邦科技数据显示,预估2024年Mini LED背光在IT、电视及平板应用的渗透率,分别有机会成长至20%、15%及10%。在供应方面,公司在鄂州投入120亿投向Mini LED和Micro LED,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成为全球Mini LED/micro LED芯片主要供应商。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