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智慧路灯 » 正文

天津启动智慧路灯+“新基建”综合示范区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23 来源:网易新闻浏览次数:453
6月以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开始在意式风情区对传统路灯进行升级改造,打造新型城市照明基础设施综合示范区,升级后的路灯设施与大数据、5G等配套设施建设相融合,为“新基建”的落地和天津能源先锋革命城市建设贡献“路灯方案”。

“路灯增加5G和智能设备后,负荷将会增加,要对设备的分配和运行方式的调整做好准备,另外,5G配套的光纤将和路灯供电电缆同步敷设,施工前对管线施工、路由等难点问题做好摸排,对管线施工多加注意。”6月19日,国网天津电力路灯处负责人史天涌和同事分析讨论工程中的重难点问题,为智慧路灯的建设做最后准备。

据了解,新型城市照明基础设施综合示范区共涉及意式风情区景区和周边10条路、3个广场近300基路灯的改造,改造后的路灯将在智慧照明、便民服务、大数据采集等方面实现路灯杆的革命性功能拓展。

“目前路灯的启闭是通过回路控制,升级后的智慧路灯将实现对单盏路灯的控制,并且能够实时监测路灯设备的运行状态,一旦数据异常了,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隐患处理。”据国网天津电力路灯处副主任刘聪介绍,升级之后的路灯可随时控制调整光照明暗,路灯检修也将从传统的“被动抢修”转变为“主动服务”,使照明更加可靠和人性化。

在服务民生方面,智慧路灯开发了无线wifi、便民信息发布、道路交通指引、移动设备应急充电、积水监测等功能,根据不同地段游客的不同需求将功能进行“个性定制”,为百姓提供更加精准、贴心的服务。

去年4月,国网天津电力在中新生态城率先试点建设了智慧路灯,对传统灯杆进行改造,开发智慧路灯感知共享平台,实现了对温湿度、pm2.5、便民广播等功能的拓展。在去年汛期,国网天津电力进一步试点“智慧灯头”,将监控摄像、语音广播功能和在杆体中部水位监测装置相结合,实现水位传感、监控摄像、语音广播的融合联动,及时提示百姓平安出行。

今年,天津市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签署了《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全面展开合作,将国家电网战略和“五个现代化天津”有效对接。

国网天津电力全力助推天津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路灯转型升级,在智慧路灯试点工程的基础上,在灯杆设置5G基站安装空间、同步敷设5G配套光纤,为5G通讯基础设施推广提供优良载体。路灯上各类感知设备采集的大数据也将为政府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此外,在标志性景点还将新增地面互动投影功能,增加景区的趣味性和互动性。

未来,国网天津电力将逐步对天津五大道等景区的路灯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的路灯结合“智慧停车”技术,为景区管理和民众便利提供更多服务,形成路灯与新科技的融合互动。随着智慧路灯的普及推广,未来的路灯就像是智慧城市的“神经末梢”,感知人冷暖,照明更人性,服务更贴心。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