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财经 » 正文

三安光电融资68亿扩张 新增产能消化存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8-05 来源:中国经营报浏览次数:50

 随着LED行业的回暖,作为LED芯片制造龙头的三安光电(600703)再度成为市场的焦点。原本陷入停滞的扩张步伐,也随着再融资方案的启动,重新提速向“钱”进。

 公司不仅在今年5月份重新启动了增发方案,而且还在6月份决定全资子公司厦门市三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厦门三安)追加投入购买新设备扩充LED芯片生产线。

 相对于三安光电的快速扩张步伐, 同行业中的上市公司德豪润达(002005.SZ)、士兰微(600460.SH)在产能扩张方面则显得谨慎很多。

 多位LED芯片类上市公司高层对记者表达对三安快速扩张的担忧:依靠“融资扩产政府补贴政府采购”循环模式快速成长起来的三安光电,在地方政府补贴将持续减少甚至取消的情况下,业绩增速能维持多久?公司急剧膨胀的产能能否有效消化?产能扩张能否抵御LED芯片价格下跌的冲击?

再度扩张

 随着行业转暖,三安光电再次迈开了扩张步伐。

 2013年6月18日,子公司厦门三安决定出资不超过2.80亿元,引进20台单腔机或者5台四腔连体机氮化镓MOCVD设备及扩充部分LED芯片产线。

 与此同时,公司宣布重启定向增发计划。计划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09亿股,每股发行价不低于15.82元,募集总额不超过33亿元,按项目优先顺序依次投入芜湖光电产业化(二期)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芜湖项目拟动用资金28亿元,项目建设周期为1年,建成后该项目年产LED外延片122.3万片(该产能数据以4寸外延片计算),蓝、绿芯片256.14亿粒。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增发方案已经在2011年5月公司股东大会上通过,当时拟用于芜湖光电产业化(二期)项目的募集资金为50亿元,这一数据在同年9月份下调至40亿元。

 随后,公司宣布该方案有效期延长一年至2013年5月6日。但由于市场环境不好,该方案最终在2013年3月15日被三安光电宣布终止。

 上海一位LED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订单的快速增加,让三安光电140多台MOCVD几乎满产,这是公司重新启动扩产的重要原因。选择股权融资,是公司一贯的思路。”

 三安光电借壳ST天颐登陆A股市场以来,公司就不断通过增发来壮大自身规模。2008年年底,公司拥有18台MOCVD(用于生产LED芯片和外延片)和与之相匹配的芯片制造生产线及检测设备,具备年产外延片50万片,芯片160亿粒的生产能力。

 2009年2月,在刚刚摘帽仅一个月之后,公司就公布了上市以来第一次增发方案,募集8亿元,全部用于天津三安光电有限公司LED产业化项目,项目的建设规模为组建RGB超高亮度LED外延片和芯片生产线,生产规模年产外延片85万片左右,芯片200亿粒左右。

 次年3月,公司启动第二次增发方案,募集29.8亿元全部用于公司全资子公司安徽三安光电有限公司,购置100台MOCVD设备,实施芜湖光电产业化(一期)项目。

 经过快速扩张,目前公司共拥有MOCVD主要设备144台套,其中厦门市三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22台套、天津三安光电有限公司19台套、安徽三安光电有限公司103台套。

 按照测算,如果两次非公开增发项目实现满产,公司每年生产芯片将达到1530亿粒左右,比公司2008年产能增加了近10倍;外延片665万片左右/年,比公司2008年产能增加了13倍多。

 如果芜湖光电产业化(二期)项目也顺利投产的话,公司的芯片生产能力将在现有的基础上提升16.74%,再次实现大幅提升。

 对于公司的快速扩张,三安光电一位高管对记者表示,公司在规模扩张方面走在行业的前列,未来几年LED行业将会迎来大规模发展,公司再次快速扩张是提前布局行业的举措,为企业发展赢得先机。未来LED行业将会出现两大趋势:一是行业集中度将会加大,二是产业链上下游并购、合作将不断出现。公司一方面通过直接投资扩大自身规模,同时还将会通过与优秀厂商合作的方式进行资源整合。

产品价格下降压力

 相对于三安光电的快速扩张,其他LED芯片生产商的扩张则相对谨慎很多。

 德豪润达于2010年7月宣布拟购买的MOCVD设备总计130台。截至2013年6月,公司总计已到货MOCVD设备92台,其中只有45台已调试完成并开始量产。公司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之所以没有大规模投产,是因为LED芯片目前价格较低,而且未来预期还会有一定下跌空间,所以公司在该领域的扩张策略相对谨慎。”

 同样生产LED芯片的乾照光电(300102.SZ)目前共有MOCVD设备26台。据公司一位人士表示,目前公司的MOCVD设备处于满产状态,由于目前LED芯片的价格仍较为低迷,因此暂时并没有扩大产能的计划。

 北京一位券商分析师指出,“两家LED芯片生产厂家的谨慎态度可以理解。过去两年由于下游需求疲软和供给量的大幅增加,导致LED芯片价格出现暴跌,去年相关产品价格暴跌了40%左右,上市公司毛利率也受到较大影响。

 以三安光电为例,公司LED芯片2010年毛利率为46.26%,2011年毛利率下滑至26.15%。2012年第三季度,公司再次下调芯片销售价格,导致公司芯片毛利率进一步下滑。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分析师张帅估算,2012年三安光电LED芯片毛利率将维持在17%~18%的区间。

 今年一季度,随着LED行业的回暖,加之三安光电的规模效应开始显示,公司的毛利率有所稳定。据张帅估算,公司今年一季度公司芯片毛利率在22%左右。

 上述北京券商分析师指出,“目前LED下游产品价格持续下降。LED与大多数电子产品类似,一样同款产品的价格只会越来越低。在这种情况下,下游产品价格下跌最终会传导到LED芯片价格上,所以未来LED芯片价格还有一定的下跌空间,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将会有10%的跌幅。”

 对于LED芯片价格未来走势,三安光电高管对记者坦言,未来几年内,预计LED芯片价格每年会有10%左右的跌幅,这样的价格下跌是合理的。

 勤上光电(002638)董事长李旭亮在今年5月公开指出,今年二季度以来,行业出现大爆发,公司通过在LED商业照明市场率先降价抢占市场,目前公司使用的芯片还存在降价的可能性。

 一位LED芯片上市公司高层对记者表示,“虽然行业有所回暖,但目前公司在产能扩张方面比较谨慎,一方面是因为芯片价格还不理想,另一方面的担忧是如果芯片厂商集体大幅扩产,则未来半年到一年内芯片的供给又将会大幅增加,可能会重现过去两年芯片价格大幅暴跌的局面。”上述三安光电高管指出,在芯片价格下跌的同时,机器设备、衬底、各种材料等成本也在下降。

 一方面公司在建设芜湖LED项目基础设施时是按照200台MOCVD的规模进行建设,现在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而目前该项目只有103台MOCVD在运行,随着芜湖二期项目的启动,公司的生产规模效应可以逐步显现出来,公司的生产成本将会进一步降低。另一方面,公司通过2吋片到4吋片的升级、LED芯片亮度提升等技术改进措施也将会大幅降低公司的生产成本。通过这两方面的努力,未来公司的LED芯片毛利率维持稳中有升的态势。

 “三安光电再次启动扩张的步伐,说明公司订单充足并且对LED芯片前景预期乐观,但随着其他企业的产能释放,未来芯片供给量将会大幅增加,三安新增产能能否消化是个问号。”上述高管进一步指出。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三安光电 融资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