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LED倒闭潮并不是产业危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8-27 来源:慧聪LED屏网浏览次数:27

 提起LED,首先被大家想到的便是生活中最常见的LED显示屏。LED显示屏产品最早出现在八十年代后期,因其使用寿命长、环境适应能力强、价格性能比高等特点迅速在大屏幕显示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另一LED应用产品,LED照明灯由于其寿命长、节能、色彩丰富、安全、环保等特性,已经慢慢开始取代白炽灯,成为第三代照明产品,预计在2015年LED照明占据中国国内通用照明市场30%以上,产值预期达到5000亿元。

 然而,自2011年以来,LED产业却越来越举步维艰。

        (1)LED产业:四年前蜂拥而上如今企业批量倒闭;

 自2011年以来,钧多立、愿景光电、博伦特、浩博光电、大眼界、亿光倒闭、十方光电等一批LED显示屏企业相继倒闭,雷星光电、中山市雄记灯饰厂没能坚持到LED照明进入民用市场的黎明,台湾的LED晶粒厂奇力光电、中山市世豪磊晶厂等倒闭破产洗牌的阴影就一直笼罩着LED行业,深圳2012年倒闭的LED生产企业已达80余家,佛山有将近一成的企业倒闭,东莞、中山等地的企业也深陷危机之中……

 (2)并购找出路 少数LED企业产能利用率有所上升;

 根据最新公告,福日电子将于9月2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定增及受让迈锐光电92.8%股权等议案。联创光电收购上海信茂,科恒股份收购联腾科技,德豪润达收购雷士照明8.24%股权,同方国芯受让国微电子96.5%股权,此前的雷迪奥被洲明收购,而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另有一家深圳LED显示屏企业已经签订上亿的被收购意向;还有一家深圳LED企业已经达成被收购合同,大概在1000万左右,暂时未对外公布。

 随着行业内的并购,2013年LED产业整体市场行情的显好,少数LED企业产能利用率有所上升。LED产业各环节产能利用率中led蓝宝石衬底36%;LED外延芯片51%;LED封装80%;LED照明应用61%。LED产业研究机构负责人认为今年LED产业发展到了关键时期,行业大整合已经出现,现在LED产业链上有8000多家企业,最后剩下几百家就够了。

        (3)CCTV2经济信息联播观点——LED案例再次提示: 把属于市场的交还给市场;

 早在2009年,为了扩大内需,科技部推出“十城万盏” 半导体照明应用示范城市方案,计划以北京、上海、深圳、武汉等21个城市的公共照明为载体,大力推动LED产业。

 自此,LED产业发展走上了坦途,政策补贴一项接一项,从上游设备到下游应用采购一应俱全。LED产业也从半导体行业的一个分支型小产业,一跃成为许多地方的重点培养或支柱型产业。

 进入6月以来,国内各地针对LED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频频颁布,全国范围内,以“千亿产业”为LED发展目标的县市级地区已增至数十个。

 然而,现在的LED产业却举步维艰。高利润、低行业门槛和不断的政府政策补贴,导致LED产业投资过热,产能过剩,利润下滑,甚至LED曾被一度认为是“第二个光伏产业”。“自动化设备使用越来越多,企业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每一家(LED企业)的产能都是过剩的。”深圳市康硕展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黎忠诚先生接受CCTV2采访时说。

 面对时隔四年后截然不同的局面,今年三月,深圳市政府以《政府公报》的形式废止了实行4年多的《关于印发深圳市LED产业发展规划2009-2015的通知》,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政府文件未透露具体原因和细节,但无疑与LED产业目前的发展态势有直接关系,表明了政府将不再对LED生产企业及该产业发展进行财政补贴,这或许是一个信号,未来LED产业的发展或将依靠市场为主,从长远看反倒有利于LED产业的企业发展。

 虽然深陷“LED企业倒闭潮”和政府政策补贴的退出,但深圳市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市场的选择,并不是产业危机,LED市场的前途依然光明。”让其如此自信的,并不是强大的政策后盾,而是已经由政策主导发展完善的市场机制。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