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中国LED工业照明应用市场态势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0-1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58

本文选自《半导体照明》杂志2013年第8期    (总第43期) 转载请标注: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近年来,我国LED照明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产品制造能力和出口量已居全球首位。特别是进入2013年,随着白炽灯淘汰加速,LED照明渗透速度明显加快,市场的爆发苗头初现,商业、工业照明及公共照明成为目前的重点应用领域。而工业用电量一直占我国全社会用电70%以上,节电需求强劲,LED工业照明空间巨大。本文从产业发展宏观形势的角度分析了LED在工业照明方面的应用概况,主要内容包括LED照明产业整体发展态势、LED工业照明应用发展态势、2013年LED照明展望三个部分。

        一、LED照明产业回暖趋势明显

 随着国内外政策环境的日益完善,目前LED产业整体发展状况均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发展环境日趋完善。国际上,各国立足国家战略对半导体照明进行系统部署,政策环境日趋优化,如白炽灯禁限令、开展示范工程财政补贴政策等方式推广、高效LED照明检测方法研究和相关标准的制定抢占标准话语权等。去年年底,欧盟已经全面禁止销售白炽灯。

 从国内来说,随着国务院安排22亿元支持推广节能灯和LED灯,发布淘汰白炽灯路线图、半导体照明产品财政补贴推广项目招标等的展开,我国相关政策逐步向应用端倾斜。特别是今年1月份六部委联合颁布了《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规划》,明确了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在“十二五”期间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促进了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在关键技术上,我国也取得一定突破,如48片~56片生产型MOVCD样机成功开发、功率型硅基LED芯片产业化光效达到120lm/W;功率型蓝宝石衬底LED芯片产业化光效达120~130lm/W;功率型白光半导体照明封装接近国际先进水平,2013年已经超过130lm/W;应用技术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室内灯具整体光效已经达到了60~70lm/W,室外达到90lm/W。

 据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整个产业规模实现持续增长,2012年,全年整个产值达1920亿元,较2011年增长23%。从2013年上半年情况来看,行业回暖趋势较明显,整体产值同比增长25%,LED器件产量也同比增长46.7%,照明应用增长较快,2012年产值达420亿元(见图1)。

 此外,LED上市公司表现也十分抢眼,营业收入经历2012年上半年短暂下降后,从2012年三季度开始回升25%以上。2013年第一季度,19家LED上市企业营业额收入同比上升达到了20%以上;但同时利润空间减少,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8%(见图2)。

 同时,从照明应用方面而言,中国成为全球照明产品制造基地,照明市场产量继续保持20%左右的增速,白炽灯被替代效益逐渐显现。从图3中,可以明显看出,白炽灯的产量已经逐渐减少,而处于图3的“其他位列明灯具”区域中的LED照明产品制造能力和产量不断增加,LED照明产品由典型的外向型市场转向内外兼顾,出口量虽然持续增长,但出口比例开始下调,很多出口为主的企业已经瞄准了国内市场(见图4)。

 另外,当前LED照明市场仍然竞争激烈,而且企业较为分散,从CSA统计的企业集中度来看,其仅约15%。而且去年以来,价格一直在下调,从2013年4-6月一个季度,平均价格下降了25%左右。从投资来看,逐步趋向理性,从2012年7月至2013年6月,已明确立项的投资额达到了146亿元。2013年上半年LED产业投资比2012年下半年环比增长57%。从投资领域看,从中上游转移至下游及配套上,下游应用端占比40%以上,产业配套30%以上。从投资区域分布来看,江苏占比最大,约占40%以上。此外,整合并购趋势愈演愈烈,涉及上中下游、两岸三地,由此说明优势资源逐渐向行业巨头集聚。

二、LED工业照明应用前景看好

 目前,LED照明产品的市场整体渗透率相对较低,2012年仅为3%。初期主要是示范工程带动市政系统改造成为照明应用主要市场,集中在道路、隧道、广场、地铁等公共照明领域,而商业和工业照明以良好的经济性成为增长较快的细分应用领域(见图5)。

 工业照明潜力非常大。首先,工业照明用电占比较大,大约占我国照明用电量的28%左右,LED工业照明节电效果明显。同时,LED在工业照明渗透率也逐步提高,目前产品结构还是以替代产品为主,工业照明中直管灯用量约占一半(见图6)。其次,工业照明投资回收期时间较短,一般为2-3年左右。再次,对照明的特殊要求更能发挥LED照明产品特色。另外,工业照明的商业模式还需要进一步探索。通过CSA调研数据显示,目前60%以上的LED照明企业都将工程渠道营销方式作为首选;而专业灯具市场、零售渠道、超市商场等传统渠道话语权提升缓慢;专卖体验店、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商等多样化渠道和模式则还需进一步探索。

三、工业节能需求强劲,LED工业照明渗透率有望提速

 随着LED照明在全球照明市场主流地位的不断提升,LED照明市场份额将大幅攀升。近年来,工业厂房等建筑面积的持续增加,对LED照明的应用需求空间逐步放大。来自麦肯锡报告指出,2016年,工业照明的渗透率将达到18%,2020年将突破30%(见图7)。而我国工业用电量一直占全社会用电70%以上,工业节能的需求强劲,巨大的市场空间也使得我国LED工业照明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速。

 从照明应用领域看,半导体照明将会从商业、工业应用领域向民用市场过渡,而在2013年及今后两年期间,商业、工业、公共照明等应用领域仍为主流市场,进入家居照明市场还需时日。而从技术水平上看,光效提升和成本降低成为照明市场的双驱动。据美国DOE预测,2015年冷白光器件光效将达190lm/W,较2012年增长27%,价格将在2$/klm,较2012年降低67%,而2015年暖白光器件光效达到162lm/W,较2012年增长43%,价格将为2.3$/klm,较2012年降低70%。从创新方面来看,技术、产品、应用、商业模式等创新将齐头并进,未来超越照明将具有诱人前景,将开创光电子、微电子携手并进的新时代。从我国情况来看,LED 照明高速增长初见端倪,随着2013年照明市场整体回暖,增长率下降止步,照明市场渗透或将提速。CSA预测,2015年,LED整体渗透率将突破30%以上(见图8)。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工业照明 LED市场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