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Richard Distl:可靠性与标准化是SSL产业发展的关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1-27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55

LED产业的发展正处在动荡转型的关键时期,而以测试与测量为主营业务的德国Instrument Systems公司一直以来都是测光技术的领军企业,他们对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有着怎样的看法和预测?从测试与测量的角度,LED产业应注重的要点和侧重点是什么?在2013年第十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上,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特邀Instrument Systems公司创始人兼CEO Richard Distl先生做客“光友汇”访谈直播间。

记者:能否请您简要介绍一下Instrument Systems公司?

       Mr. Distl:我们是一家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的中型公司,并在柏林设有研发和制造基地。在上一个财年,我们的销售额为4400万欧元,其中有85%的业务在海外。Instrument Systems公司长期以来以其在全球LED测试&测量领域的领导力而著称。所有主要的LED生产商至少在研发实验室和质量控制方面都要依靠我们的设备。还有许多优秀的LED厂商也在生产中采用我们的测试仪对LED进行封装。除了上述应用领域,我们还生产用于SSL模块、灯具及全套照明设备的测角光度计和乌布利希球。

近期,显示器测试与测量在我们的应用业务中有大幅的增长。在这一领域,我们主要为显示器行业和消费性电子产品领域提供用于检测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及高端监视器的设备。

       记者:作为一家在照明测试与测量领域十分重要的公司,请问你们认为SSL有哪些核心的度量指标?

Mr. Distl:光通量与光效当然仍是最为基本的度量指标。在此之上,色温和CRI近年来也成为比较重要的指标。

但是,近期质量提升主要表现在色差一致性、均匀性与眩光这几个方面。例如,人眼对白光LED中哪怕极小的色度变化都十分敏感,而这只能通过十分精确地测量光谱输出中的色坐标来进行测试。此外,空间光强分布也与模块、灯具和照明设备相关。

       记者:今年是第十届CHINASSL会议,能否从您的角度来谈谈中国乃至全世界这十年来在SSL技术与行业方面的发展?

       Mr. Distl:自从第一个荧光粉转换白光LED问世以来,LED已经有了长足的进展。目前,我认为SSL行业和市场整体呈现比较碎片化的状态,而这是典型的颠覆性技术发展中的转型阶段。不同的应用、销路与性价比定义着不同的细分市场。总体而言,我认为可以分为三大类:第一类为面向价格敏感的消费者的低成本LED产品;第二类为用于替换灯、显示器及移动应用的中等性能产品系列;第三类为汽车行业和专业照明所采用的价位较高的LED。

中国目前主要面向第一类市场并在向第二类渗透,在LED业界经营较久的制造商则将重点主要放在第二类和第三类。

       记者:能否请您简要介绍一下Instrument Systems目前在LED测试与测量领域的发展状况?

       Mr. Distl:Instrument Systems目前已是市场上许多优秀的LED和SSL产品生产检测方面的领军型企业。我们为准确性、可靠性及效率设立了标杆。另外,我们还推出了成本更低的CAS 120光谱仪,以便在中等性价比的产品市场中吸引更多客户使用我们的设备。

除此以外,我们还开发了用于模块乃至大型照明设备的晶圆级芯片总光通量测量的完整系列的乌布利希球。其中,比较紧凑型的用于模块及小型灯具,而大型的则适合高度2米以上的照明设备。

       记者:SSL目前是市场上增长潜力最大的产业之一。作为一家以测试与测量为主营业务的公司,请问你们如何预测这一行业未来短期与长期的发展变化?

       Mr. Distl:我认为SSL产品的可靠性测试在短期是非常重要的。客户不想看到产品过早损坏或者在产品使用寿命期间出现不能接受的品质降低。因此,需要在实验室中对光通量衰减及色移等方面进行几千个小时的测试。此外,SSL产业如果要达到更成熟的阶段并实现更稳定的供应链,标准化问题至关重要。

下一个浪潮将会是OLED。非同质电流分布可能在OLED显示屏上造成色彩与亮度的不一致。对于此类测量,Instrument Systems开发了LumiCam 1300系列成像光度计和色度计,能够通过一次聚焦迅速完成二维测量。

总之,我相信照明质量将会有大幅度的提升。更多更好的照明将要求更多的测试。在这方面,我们的设备面向价格敏感的中国客户也具有竞争优势。更为精确和一致的测量不仅能够提升客户自身的产品质量,还能够改善与他们所面对的客户的测试结果的相关性。这意味着不再需要那么多的金样板。最后,我们的测量仪器优异的可靠性能够缩短故障时间并减少操作员交互作用。

       记者:您作为Instrument Systems公司的创始人,曾有非常传奇的创业经历。您的创业故事能够为行业和世界带来什么样的有关成功秘诀的启示呢?

       Mr. Distl:Instrument Systems在德国属于我们称为“隐形冠军”的那一类公司。虽然这类公司并不广为人知,但实际上做得非常成功。与其他的“隐形冠军”公司一样,我们有着非常清晰的战略,即在技术、质量与客户支持方面的性能领先地位。我们将这种战略与重点的细分市场和产品进行紧密结合。

我们成功的秘诀在于公司所有部门敬业的、高素质的员工。这让我们与大客户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并且能够迅速响应市场环境的变化。我们的独特之处在于将科研能力与德国式的精密工程相结合。此外,我们的管理团队也由在各自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高素质人才组成,而这是我们实现高效流程的基础,并使经常费用保持在很低的水平。

当我和我的管理团队一起展望未来时,我们通常首先考虑的是市场机会、客户关系以及自身的技术创新能力和组织效率。这些方面很难量化,但却定义了一家公司目前和未来所能达到的高度。如果公司的管理及整体架构能够高度重视这些方面,那么销售额的增长乃至更高的利润额都将会是一种必然的结果。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Richard Distl 标准化 SSL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