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布局2014 券商看好LED细分领域机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19 来源:证券时报网(深圳)浏览次数:20

       2013年12月5日至12月18日第一视点

经历了2013年的行业回暖和分化之后,2014年LED行业的投资机会在哪里?临近年终,各大券商纷纷发表了对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看法及投资策略,总体而言,券商对LED行业2014年的发展趋向乐观,尤其是看好LED照明渗透率的提升。

瑞银证券预计2014年普通照明LED需求将增长62%,2014年普通照明市场LED渗透率料将从2013年的3-5%升至9%左右(基于全球总流明需求,从灯泡需求看渗透率可达约7%)。甚至表示,鉴于近期LED灯泡价格迅速下跌,目前对2014年9%的LED渗透率预估值可能还有上行空间(基于流明的渗透率)。

瑞银证券表示看好电子行业中LED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瑞银证券判断,2014年高亮度LED芯片供给有可能重现紧张态势。瑞银对全球高亮度(HB)氮化镓(GaN)LED的供需形势进行了综合分析,结果表明,过去三年LED芯片行业供给过剩的局面可能在2014年大幅收紧,得益于普通照明带来的不断增长的需求及主要LED芯片厂商更理性的扩产。

瑞银探究了2014年主要LED芯片厂商扩产计划。其中,晶元光电预计2014年晶元光电的产能将提升约10万2英寸晶片/月,较其目前65万的月产能增长约15%。晶元光电表示将给其在台湾和中国内地的工厂各增加约20-25台MOCVD设备。三安光电已经宣布了新的融资计划以启动芜湖二期建设。新规划的LED芯片晶圆厂将增加120万晶片(4英寸)的年产能,总投资达41亿元(6.64亿美元)。三安表示将在2014年为其新晶圆厂购买约100台MOCVD设备。集资计划要获得股东及中国证监会的批准。但三安可以在集资完成前启动芜湖二期建设,因为截至2013年1季度公司手握16亿元现金(2.6亿美元)。德豪润达与同方股份两家企业均表示扩产将取决于市场环境。

瑞银预计2014年全球HB LED芯片需求将增长29%,但供给料仅增长17%。预计2014年全球HB LED供需将回到更平衡的态势:供给过剩率将从2012年的31%大幅降至2014年预期的4%——应会推动整个供应链的盈利能力提升,尤其是LED芯片厂商。

中信证券也在最近的一份研报中表示,中期来看,LED大景气周期的布局时点已到,建议重点关注LED上游芯片龙头。

兴业证券、浙商证券、国都证券、东海证券等均看好LED照明的发展。

兴业证券称,LED照明将超过背光成为最大的应用市场。由于液晶电视中LED背光的渗透率今年已经达到90%以上,且全球液晶电视出货量基本保持稳定。虽然电视尺寸还有变大趋势,但其判断随着芯片亮度提升,颗粒数减少以及产品降价,全球LED背光产业已达到高峰。照明将是未来行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而2013年至2016年是LED照明的黄金发展期,渗透率将从20%提高至45%左右,是不可多得的成长较快、确定性也比较高的子行业。

       某行业研究机构预测,2014年LED背光将全面取代CCFL,但因跃居主流的直下式电视LED颗数较侧光式大减5成,LED TV背光产值恐出现史上首度衰退,且进入冲量的规格化时代;而LED照明则逆势爬升,产值将首度超越背光。

浙商证券看好2014年LED照明渗透率的提升。LED照明仍然处于成长初期,看好产品品质优质、管理优秀的公司。LED背光也仍然具备成长空间,预计大尺寸背光产业转移带来的高成长期还有2-3年。

国都证券预计LED照明产品需求明年将迎来爆发。2014年起全球将有更多地区进入白炽灯的禁止生产、销售、使用阶段,加速LED照明需求增长,需求首度超过背光。全球许多区域取代40瓦或60瓦的LED灯泡,最低价格已低于10美元,未来LED再跌空间有限,LED照明出货数量成长可期。预计2014年全球LED照明产品产值达178亿美元, 产品用量成长率预计可达69%。

东海证券认为,随着成本的下降,明年LED在照明市场的渗透率将超过20%,迎来迅速渗透期。

       2013年12月5日至12月18日LED行业相关新闻

       安科瑞收购嘉塘电子6成股权 加码LED照明

安科瑞(300286)12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与自然人王小平、陈树滋就收购上海嘉塘电子股份有限公司60%股权签署了协议,拟以1920万元收购嘉塘电子合计60%股权。嘉塘电子注册资本1900万元,是一家专注于LED照明应用领域,为用户在不同光环境下的照明需求提供LED照明产品及照明综合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

       三安光电全资子公司MOCVD收到补贴款2400万

12月16日晚间,三安光电(600703)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厦门市三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收到厦门市思明区政府拨付的MOCVD设备其中4台四腔连体机30%补贴款2400万元。目前,厦门三安已收到该批设备其中4台连体机补贴款的70%。

澳洋顺昌定增获批 10台MOCVD设备量产可期

12月14日,澳洋顺昌(002245)公告,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获得通过。这意味着其拟通过再融资5.12亿元用于建设LED外延片及芯片产业化项目(一期)进入倒计时。

据了解,澳洋顺昌LED项目目前已有5台MOCVD设备量产,且公司已再订购的5台69片机将于今年12月底到货。如无意外明年一季度将会有10台MOCVD设备达到量产。

       国星光电子公司获财政贴息款逾1000万

国星光电(002449)12月12日午间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佛山市国星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国星半导体”)近日收到佛山市南海区财政局拨付的两笔财政贴息款,金额分别为455万元、568.73万元。上述贴息款项将确认为国星半导体的营业外收入,并计入其当期损益。

       阳光照明中标发改委2028万元对外援助项目

12月11日晚间,阳光照明(600261)发布公告,公司于11日收到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的中标通知书,在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对外物资赠送项目——赠多米尼克太阳能LED路灯子项目中,确认公司中标,中标金额为2028.32万元。

       瞄准汽车照明新蓝海 飞利浦推出新品LED雾灯

近日,在2013上海国际汽车零配件、维修检测诊断设备及服务用品展览会上,飞利浦展示了其将LED技术应用于汽车照明市场的新成果——Xtreme Ultinon LED雾灯。

飞利浦汽车照明副总裁亚太区总经理毕纪文介绍,现在汽车整车前部,只有雾灯还是使用黄色光源,为使汽车前部照明全部统一到白色光源,飞利浦推出了LED雾灯替换灯泡,即插即用的雾灯替换灯泡不会产生炫光,不仅时尚而且安全。

       雪莱特董事长涨停板减持

因涉足空气净化产品,雪莱特沾上雾霾概念。12月5日,有投资者在互动易平台提出 “公司空气净化器的销量和金额”这一问题时,雪莱特回复称,目前空气净化产品的销售渠道还在完善中,所以当前销售占比较少,但未来这是公司重点投入的产品,公司将会加大力度进行研发设计和推广。受此影响,12月5日~9日这3个交易日,雪莱特大涨近30%。

但在昨日发布的股价异动自查公告中,雪莱特表示近期公司不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对空气净化产品也没有提及。同时,公司公布了控股股东、董事长柴国生减持460万股的信息,昨日公司股价应声大跌5.18%。

       深圳新建照明工程将一律采用LED照明

日前,《深圳市公共机构“十二五”节能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13-2015年)》通过政府公报发布,方案透露,今后,深圳所有城市道路、公共场所、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等财政或国有资本投资涉及的新建照明工程一律采用LED照明产品;到今年底,市直机关50个整体节能改造项目采取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同步进行LED照明产品改造;各区也将在本年度内同步开展公共机构LED照明产品的推广及应用。

       勤上获河北村村通工程9948万元LED屏采购协议

勤上光电12月6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勤上半导体近期与河北神农网络服务有限公司签订日常经营合作协议,约定神农网络向勤上半导体购买LED广告屏及相关合作事项,协议金额约9948万元。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LED照明 LED产业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